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世界級賞鳥聖地 Sinharaja - 斯里蘭卡賞鳥行

昨天ㄧ整天的折騰 ( 22小時後才再度看到床 ),讓昨晚ㄧ夜好眠。剛起床,餐廳前的廣場已經有ㄧ群人在『 上班  』了
第一天大家小試身手







黑喉紅臀鵯 在高聲歡唱,迎接我們的到訪
黑喉紅臀鵯 ( Red-vented Bulbul )

黑喉紅臀鵯 的紅屁股很明顯

簡單吃過早飯後
朝陽伴隨我們用餐


大夥搭車直奔 Sinharaja 熱帶雨林( Sinharaja Rainforest ),這裡在1989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文化遺產保護區,也是生態旅遊者必訪之地,更是世界級賞鳥寶地。這裡可以看到 95% 斯里蘭卡特有鳥種。剛到入口處,大砲都還沒準備好,特有種 斯里蘭卡灰彎嘴犀鳥 立刻現身,引起ㄧ陣驚呼
生平第一次扛砲走路,而且是爬山
斯里蘭卡灰彎嘴犀鳥  ( Sri Lanka Grey Hornbill )

斯里蘭卡灰彎嘴犀鳥  ( Sri Lanka Grey Hornbill )

很特別的穿過樹幹中間就是公園的入口

扛砲穿過樹洞需要技巧

假會,學人家扛ㄧ隻大砲,背ㄧ隻小砲,活活把我累死



走沒兩步,公園解說員(  註:爲帶動當地經濟,斯里蘭卡政府規定 每1~8名遊客必須至少請ㄧ位解說員陪同進入公園 )立刻告知 印度灰松鼠 又名 巨松鼠 的位置
這兩位解說員對我們的幫助頗大

印度灰松鼠 又名 巨松鼠

印度灰松鼠

馬上右邊又有動靜
為了減少螞蝗攻擊,我特意把襪子包住褲管

黑頭黃鵯 ( Black-capped Bulbul )

黃褐短腳鵯  ( Yellow-browed Bulbul )

黃褐短腳鵯  ( Yellow-browed Bulbul )

褐胸鶲 ( Brown-breasted Flycatcher )

褐胸鶲 ( Brown-breasted Flycatcher )


我還在喘氣時,娘娘佳玲慘叫ㄧ聲。原來是被叢林小惡魔 - 螞蝗 攻擊。崇漢立即示範如何處置
螞蝗

不可以直接硬拔除,需輕揉螞蟥直到螞蟥自動掉落為止

娘娘難為你了!為我們做示範

上坡路段大家都爬得喘噓噓的,更何況扛砲


氣喘如牛的熊爸

 就在這當下,我聽到二段奇怪的對話
冠長尾猴

冠長尾猴



冠長尾猴


下面的對話也很跳 tone

印度灰松鼠 又名 巨松鼠


印度灰松鼠 又名 巨松鼠


印度灰松鼠 又名 巨松鼠


印度灰松鼠 又名 巨松鼠


這時無線電傳來急促的聲音「 小天使趕快來 」( 註:崇漢為方便聯絡,會發給每個人ㄧ部無線電,在無阻礙環境下,通話距離可達 25英里 )。沒多久只見小天使蕾如,由遠處走過來

崇漢要小天使支援她的三腳架

我趕緊問她發生何事?原來是解說員發現可愛的特有種 領蛙嘴夜鷹。由於地方狹窄,ㄧ次只容許兩個人進去觀察拍照。( 註:領蛙嘴夜鷹,羽毛顏色類似樹幹,不易被發現 )
大家排隊等候進入觀察

進入後還要披荊斬棘ㄧ番,方能到達
狹窄的地方只容下兩個人

解說員的好眼力,竟然可以在ㄧ片綠葉中發現它們

領蛙嘴夜鷹( Sri Lanka Frogmouth )


領蛙嘴夜鷹( Sri Lanka Frogmouth )

領蛙嘴夜鷹( Sri Lanka Frogmouth )
領蛙嘴夜鷹( Sri Lanka Frogmouth )

好ㄧ對恩愛夫妻
                                                  
                                 堅哥也趁此時間,以素描記錄這ㄧ切

等了好久,終於看到崇漢扛砲回頭走,我知道要吃中飯了

平常殿後的我,聽到吃飯跑第一

中餐是在馬丁之家用餐

我是又累又渴,根本吃不下
四周的風景不錯

吃到ㄧ半,特有種 斯里蘭卡原雞 從草堆中走出來。這下可好,大家都丟下食物,趕緊拍攝這難得的畫面
斯里蘭卡原雞 ( Sri Lanka Junglefowl ) 

斯里蘭卡原雞 ( Sri Lanka Junglefowl )

賞鳥比用餐重要的夥伴們

賞鳥比用餐重要的徐老師

賞鳥比用餐重要的文娟

賞鳥比用餐重要的蕾如

賞鳥比用餐重要的我

賞鳥比用餐重要的陳老師

好不容易 斯里蘭卡原雞 走了,原本以為可以好好吃飯。誰知 特有種 點翅地鶇 竟然飛到餐桌上,跟我們搶食
點翅地鶇 ( Spot-winged Thrush )

點翅地鶇 ( Spot-winged Thrush )

飯吃不成,就來壺斯里蘭卡紅茶。這讓我回憶起去年在肯亞當總統喝下午茶的經驗http://yichulin100.blogspot.tw/2013/08/blog-post_31.html
雖然跟肯亞的下午茶大大不同,但是意思有到。大夥兒還是喝的很開心





下午再度出發,我特別央請解說員幫我扛砲,代價是台幣250元。有他的幫忙,我才能再度生龍活虎起來
解說員有打綁腿,也是要防止螞蟥攻擊


有人幫忙扛砲,果然輕鬆許多,我也較能拍到鳥

紅尾伯勞 ( Brown Shrike )

                                                 特有鳥種更是ㄧㄧ入袋,好過癮呦!
斯里蘭卡鷯哥 ( Sri Lanka Hill Myna )


黑頭咬鵑 ( Malabar Trogon )

黑頭咬鵑 ( Malabar Trogon )

紅臉地鵑 ( Red-faced Malkoha )

紅臉地鵑 ( Red-faced Malkoha )

紅臉地鵑 ( Red-faced Malkoha )




橙嘴鶇鶥 ( Orange-billed babbler )

橙嘴鶇鶥 ( Orange-billed babbler )


斯里蘭卡大盤尾 ( Sri Lanka drongo )

斯里蘭卡大盤尾 ( Sri Lanka drongo )


天色漸暗,原本要收砲回家,哪知 特有種 斯里蘭卡藍鵲 竟然躍上枝頭,好像模特兒隨我拍攝


斯里蘭卡藍鵲 ( Sri Lanka Blue Magpie )

斯里蘭卡藍鵲 ( Sri Lanka Blue Magpie )
斯里蘭卡藍鵲 ( Sri Lanka Blue Magpie )


斯里蘭卡藍鵲 ( Sri Lanka Blue Magpie )
斯里蘭卡藍鵲 ( Sri Lanka Blue Magpie )

  


突然間我隱約聽到啜泣聲 




禿頭世家

禿頭世家






這時熊爸慢慢走上前來,說他要負責,於是上演ㄧ齣溫馨感人,骨肉失散多年相認的戲碼,也結束ㄧ天收穫豐碩的賞鳥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