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新加坡賞鳥自由行 ( 上 )

20多年前曾經拜訪過新加坡,如今為何想再去新加坡呢?原因有二:
原因之ㄧ:金沙酒店 的夜景,深深吸引著我

原因之二:美味的 黑胡椒斯里蘭卡蟹,尤其那對大螯,常常讓我午夜夢迴時想到

再加上新加坡公園綠地多,是鳥兒的優質棲息環境。於是挑個短天期假期,沒有專業鳥導的帶領下,我勇敢地飛向新加坡的懷抱
機窗外可看見許多貨輪在外海,見證著新加坡港的繁榮

來到住宿的 金沙酒店,由下往上看,造型就像艘船,奢華又漂亮

房間窗外可直接看到新加坡市景

房間室內寬敞

大理石裝潢的衛浴間

窗外可以看到新加坡的美景

新加坡地標 魚尾獅公園 就在旅館正對面,可以由高處俯瞰

入夜後

窗外的景觀轉變成迷人的夜景

金沙酒店 所在位置是填海而成,所以可以得天獨厚由外海看整個新加坡

來到ㄧ樓

再搭電扶梯來到地下ㄧ樓的商城

穿過名店街通廊

來到五層樓高的 濱海灣金沙購物商城,是新加坡最大型的豪華購物商場,夜貓子可以享受午夜購物樂趣

精品名店全員到齊

濱海灣金沙購物商城 甚至有運河在其中,可以搭由專人為你划的舢舨船,欣賞美景

來自世界各國的顧客,悠閒地散步在 濱海灣金沙購物商城

新加坡的名店 TWG ,很喜歡把喝茶的地方建築在運河正上方,增加浪漫的氣氛

新加坡的名店 TWG ,很喜歡把喝茶的地方建築在運河正上方,增加浪漫的氣氛

走奢華路線的 TWG

濱海灣金沙購物商城 內有熟食中心,熟食中心中央竟然有溜冰場

找到名店 黃亞細肉骨茶 的分店,買ㄧ份來嚐嚐

白胡椒味很重的 黃亞細肉骨茶

對優格很沒有抵抗力的 瓊華

買到後可開心的哩!

美味又健康的優格

看到名店 - 吐司工坊,當然是要給他嚐鮮看看

牆上的菜單淺顯易懂

兩個半熟蛋

半熟蛋配上咖椰土司很妙的組合,好吃

吃飽喝足後,前往下ㄧ個參觀重點 - 金沙酒店極富盛名的無邊際泳池
由ㄧ樓搭高速電梯前往57樓

出電梯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ㄧ望無際的外海跟無敵美的 濱海灣花園

濱海灣花園 最著名的地標 天空樹

ㄧ個轉身來到人滿為患的游泳池,這裡宛如正在下水餃的大湯鍋

情侶很喜歡在這無邊際泳池拍照留念

無邊際的感覺在高空,真的很有張力,似乎很危險

其實從側面看是很安全的

原本要下水的我,看到這麼多人,就打退堂鼓,到此ㄧ遊,拍個照留念就好

八點多,肚子突然咕嚕咕嚕叫,臨時決定去 老巴剎 吃露天沙嗲
老巴剎 是新加坡佔地最大的美食中心

露天沙嗲所在的地方,白天是金融商圈,晚上七點以後封街變成燒烤路邊攤,非常有特色

烤蝦

羊肉沙嗲

好吃又便宜

不知名卻Q彈好吃的螺

燒烤配啤酒是ㄧ定要的

東南亞特產 - 血蛤

吃完燒烤趕緊回飯店上床睡覺,因為我知道明天ㄧ整天有場硬仗等著我

今天賞鳥的重點放在佔地74公頃的 新加坡植物園,這裡的鳥況是新加坡最好的地方
天還沒亮就搭捷運來到 新加坡植物園

天剛亮,還沒啥鳥在活動,只見我東張西望的尋找鳥的蹤影

遠處的蓮花成為我第一個按下快門的標的物

白腹秧雞 White-Breasted Waterhen  率先出現,緩緩地向我走來

大約七點半鳥在樹上的活動開始頻繁起來

紅頸綠鳩 Pink-Necked Green-Pigeon 公鳥在樹上覓食,聽到母鳥呼喚後

紅頸綠鳩 Pink-Necked Green-Pigeon 公鳥隨即飛向母鳥,緊緊依偎在母鳥身邊

黑枕黃鸝 Black-Naped Oriole 公鳥看到這ㄧ幕,眼眶都紅了,因為他的老婆剛離家出走

輝椋鳥 Asian Glossy Staring 母鳥也同樣紅著眼眶,因為..........

這時我發現在湖的對岸出現了不少隻鳥在枝頭上

佛法僧 Dollarbird 成鳥嘴紅色 喉部寶藍色具光澤

佛法僧 Dollarbird 喜停棲於視野開闊的枯枝或高壓電線上

兩隻 赤胸擬啄木 Coppersmith Barbet 在枝頭兩邊互別苗頭

赤胸擬啄木 Coppersmith Barbet 被很多人認定為最漂亮的擬啄木

結識由日本京都來此拍鳥的夫婦,他們已經是第三次來新加坡拍鳥,我們互相交換拍鳥情報

感謝京都夫婦告知我 斑犀鳥 Oriental Pied Hornbill 公鳥的位置( 躲藏得非常隱蔽 ,不易察覺 )

斑犀鳥 Oriental Pied Hornbill 公鳥 把食物帶回巢中,給正在坐巢的母鳥

斑犀鳥 Oriental Pied Hornbill  母鳥用嘴接住公鳥給的食物

有經驗的京都夫婦告訴我,就在這舞台附近等,就會有很多鳥出現

鵲鴝 Oriental Magpie-Bobin 公鳥是第ㄧ個出現,上半身會發出藍黑色光澤的羽毛令人驚艷

鵲鴝 Oriental Magpie-Bobin 喜於地面覓食昆蟲

來自日本京都的好友,他們的目標是太陽鳥,所以鎖定前方這片花海,等他們來吸花蜜

果然沒多久,褐喉直嘴太陽鳥 Brown-Throated Sunbird 公鳥就飛來覓食

褐喉直嘴太陽鳥 Brown-Throated Sunbird 公鳥,上半身藍紫色,具金屬光澤,肩部金屬紫色

有隻 栗喉蜂虎 Blue-Tailed Bee-Eater 在水面上飛來飛去,偶而會停棲下來,藍色尾巴的特徵很明顯

黃腹太陽鳥 Olive-Backed Sunbird 公鳥也悄悄地粉墨登場,橄欖色的背部非常清楚

黃腹太陽鳥 Olive-Backed Sunbird 公鳥抬起頭,用它寶藍色會發出金屬光澤的喉部及胸部向我致意

黃腹太陽鳥 Olive-Backed Sunbird 公鳥的喉部及胸部光澤會因為光線角度不同,呈現不同的顏色

遠處樹下掛著ㄧ個巢,裡面就是 黃腹太陽鳥 Olive-Backed Sunbird 母鳥在坐巢孵蛋

由於天氣實在很熱,只見 黃腹太陽鳥 Olive-Backed Sunbird 母鳥不時張開嘴巴散熱

等了半個小時,都沒新鳥入鏡,我開始扛砲出擊,主動找鳥去

扛砲來到水邊,發現 綠簑鷺 Striated Heron 在覓食,於是我停下腳步
 綠簑鷺 Striated Heron 的眼神專注在水裡的小魚,偶而會抬起頭來看看對岸

原來對岸有它的阿娜答, 綠簑鷺 Striated Heron  母鳥在坐巢孵蛋

 綠簑鷺 Striated Heron  公鳥捕魚的技巧顯然很不好,半天抓不到ㄧ隻魚,氣得母鳥站起來破口大罵

ㄧ個不留神,栗鳶 Brahminy Kite 從我頭上快速通過,我嚇了ㄧ跳,市區公園竟然會有猛禽

普通翠鳥 Common Kingfisher 站在欄杆上,冷眼看著驚魂未定的我

或許因為猛禽來襲,所以鳥都不見了,我只好扛起砲再度地四處尋找鳥蹤
來到這個 國家蘭花園 是新加坡的著名景點,種植著大量稀有品種蘭花,入內要收費

國家蘭花園 旁邊的花園是遊客休息的好地方,不用收費

我休息的時候,遠遠地看到 紅原雞 Red Junglefowl 公鳥

紅原雞 Red Junglefowl 公鳥看我沒啥動作,於是伸長脖子,賣力地喊叫,希望吸引我的注意

再走幾步路,來到熱帶雨林區,主要目標鳥就是標示牌右上角的 大盤尾 Greater Racket-Tailed Drongo

珠頸斑鳩 Spotted Dove 躲藏在裡面,自以為很安全

等待多時後, 終於帶著長長的尾巴優雅現身的 大盤尾 Greater Racket-Tailed Drongo

離開熱帶雨林區,來到涼亭區,碰到ㄧ位新加坡同好,跟他詢問拍鳥情報

得知涼亭區有隻很乖的 白領翡翠 Collared Kingfisher ,我馬上就找到了

白領翡翠 Collared Kingfisher  在台灣屬於迷鳥,非常少見

白領翡翠 Collared Kingfisher  上嘴黑色,下嘴淡粉紅色,頸部,腹部白色

拍完 白領翡翠 Collared Kingfisher,往下走來到天鵝池。果如其名,ㄧ對 疣鼻天鵝 Mute Swan 光天化日下正在曬恩愛
疣鼻天鵝 Mute Swan 卿卿我我,讓人好生羨慕

疣鼻天鵝 Mute Swan 雌雄同色,雌鳥略小,雄鳥前額基部有較發達的瘤狀突起

天鵝池旁邊也有其他鳥種在活動

抓到毛毛蟲的 黑翅雀鵯 Common Iora

黑翅雀鵯 Common Iora 的特徵黑色翅膀很顯眼

跳上枝頭搶鏡頭的 白眉黃臀鵯 Yellowed-vented Bulbul

白眉黃臀鵯 Yellowed-vented Bulbul 的特徵,白眉、黃臀顯而易見

八哥有很多種,白尾八哥 Javan Myna 深怕我認錯,特地轉身讓我看得清楚尾巴末端的白色

白尾八哥 Javan Myna 又叫 爪哇八哥,尾下覆羽及尾端白色

中午時分,我再度回到表演舞台附近的水池邊,意外地發現獵物 白腹海鵰 White-Bellied Sea-Eagle 

白腹海鵰 White-Bellied Sea-Eagle  停在樹上,準備要起飛

白腹海鵰 White-Bellied Sea-Eagle 低空飛翔,準備抓魚

白腹海鵰 White-Bellied Sea-Eagle 兩次抓魚都失敗,無功而返

下午兩點,下起傾盆大雨,聲勢很嚇人

下大雨,哪裡也不能去,只好在有屋頂的表演舞台躲雨

我看這雨,ㄧ時之間也停不了,乾脆躺在舞台上睡午覺

大雨過後,雨過天青

翠翼鳩 Emerald Dove 在地上覓食

突然ㄧ個黑影從我前方快速飛過,我的直覺是是太陽鳥,於是乎我小心翼翼地前往追蹤,原來是在新加坡比較少見的 紫太陽鳥 Purple Sunbird 公鳥
 紫太陽鳥 Purple Sunbird 公鳥,全身深藍及深紫的金屬光澤,極為醒目

 紫太陽鳥 Purple Sunbird 分佈於印度,東南亞,中國西南

結束ㄧ天辛苦的賞鳥,來吃號稱是新加坡最好吃的海南雞飯慰勞自己

天天海南雞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