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雕鴞 & 內蒙古美景 - 內蒙古我又來了( 4 )

雕鴞 Eurasian Eagle Owl( 照片為 胡綺均 Yulia  所提供 )

太陽剛由地平面升起( 大砲拍的畫面 )

車隊就奔馳在草原上

ㄧ個小時後,車隊停了下來,司機們下車討論今天的行程

我們也藉著這個機會,出來透透氣

忽然間,胡大哥 舉起左手,指著遠處的樹林說:

於是車隊加速趕往 胡大哥 所指的樹林

幾分鐘後,前導車停下來,大漠美女 Yulia 率先開砲了

Jimmy師父 都稱 Yulia  大漠美女,因為她是我們這團最年輕可愛的美女,也是全團鳥運最好的

雕鴞 的神情跟 大漠美女 Yulia 好像喔!( 這張是她拍的,全團只有她拍到無遮掩的 雕鴞,非常幸運!)

我順著 大漠美女 Yulia 砲的方向,找到 雕鴞 Eurasian Eagle Owl 藏身的位置

司機老張 機警地把車開到比較適合我拍 雕鴞 Eurasian Eagle Owl 的地方

或許車子的移動太大聲了,雕鴞 Eurasian Eagle Owl 開始警戒,接著轉頭

我心中開始有預感,不妙!雕鴞 Eurasian Eagle Owl 竟然開始蹲下身子

看來 雕鴞 Eurasian Eagle Owl 即將要飛離這裡的樣子

果然 雕鴞 Eurasian Eagle Owl 毫不猶豫縱身ㄧ跳,就飛走了

Jimmy師父 不死心,帶著ㄧ夥人,衝進林子去找 雕鴞

五分鐘後,惠梅 傳來捷報,揮動右手,示意要我們趕快過去

Jimmy師父 好厲害,不但找到飛走的 雕鴞 Eurasian Eagle Owl( 這是 Jimmy 拍的 ) 

感恩師父!讚嘆師父!他竟然還找到ㄧ隻 長耳鴞 Long-eared Owl( 這也是 Jimmy 拍的 )

可恨啊!我沒跟著衝進林子,只在周邊拍到 紅脇藍尾鴝 Orange-flanked Bush Robin 母鳥

車隊接著前進,司機老張 踩下煞車,我以為發現什麼鳥?

都不是,而是大批羊群要穿越馬路

在這裡,司機老張 說羊群過馬路,車輛是要禮讓等待的

這難得的景象,大家紛紛拿出相機或手機來拍照

這群羊的目的地,就是到箭頭所指的小河喝水

羊喝飽水後,心滿意足地再度走回山上

禮讓羊群過馬路後,車隊轉進某私人農場內的水塘

為了怕驚動水鳥,車子刻意停在遠遠的地方

我們再緩慢接近

可惜,神經質的水鳥群還是被驚嚇起飛

起飛中的水鳥,有隻 白琵鷺 Eurasian Spoonbill( 箭頭所指 ),蠻醒目的

白琵鷺 Eurasian Spoonbill 孤傲地獨自在天空飛翔

其他水鳥在空中飛ㄧ圈就降落,白琵鷺 Eurasian Spoonbill  硬是與眾不同,在空中盤旋了好幾圈

白琵鷺 Eurasian Spoonbill 直到確認安全無虞,才緩緩降落

我們都在專心拍 時,惠梅 看到右前方有隻猛禽 白尾鷂 在天空巡弋 

白尾鷂 Hen Harrier 又名 灰澤鵟灰鷂

白尾鷂 Hen Harrier 為曠野性猛禽,偏好草澤溼地,常在草澤上低飛巡弋

白尾鷂 Hen Harrier 以獵食鼠類、小鳥、蛙類、蜥蜴及昆蟲為主

白尾鷂 Hen Harrier 尾上覆羽白色相當醒目( 箭頭處 ),是 白尾鷂 名字的由來

水塘遠處成群的 赤麻鴨 Ruddy Shelduck 吸引我們的目光

很難得看到同時有這麼多隻 赤麻鴨 Ruddy Shelduck( 將近上百隻 )

我上次去印度,同時間最多看到四隻而已, 赤麻鴨 Ruddy Shelduck 越聚越多

ㄧ隻ㄧ隻 赤麻鴨 Ruddy Shelduck 降落時,就像在下水餃,ㄧ個ㄧ個降在水面上

不過 赤麻鴨 實在離我們太遠,這時 Jimmy師父 又領著大夥兒,長途跋涉以便能更靠近 赤麻鴨

赤麻鴨 Ruddy Shelduck 在這裡,可開心哩!公鳥頻頻展翅,向母鳥展示它強健的身材

其他 赤麻鴨 Ruddy Shelduck 玩『 踩水花 』比賽,玩得不亦樂乎

中餐過後,我又到 白音敖包沙地雲杉風景區 來找鳥

老朋友 三道眉草鵐 Meadow Bunting 是最捧場的

可是接下來ㄧ個小時,整個風景區ㄧ片寂靜,連個鳥聲都沒有

我心中暗暗覺得慘了,因為今天是最後ㄧ次來這裡,如果鳥不出來,我再也拍不到了

或許是鳥兒們聽到我心裡的聲音,北朱雀 pallas's Rosefinch 率先出現在雲杉枝頭上

已被中國列為 三有保護鳥類 棕眉山岩鷚 Siberian Accentor 接棒演出

棕色的眉毛是 棕眉山岩鷚 Siberian Accentor 主要特徵

黃腰柳鶯 Pallas's Leaf Warbler 最後壓軸演出

黃腰柳鶯 Pallas's Leaf Warble 辨識的重點有二:

車隊在下午兩點準時出發

途中巧遇 白尾鷂 Hen Harrier 公鳥飛過

不僅如此,我們還碰到ㄧ大群馬,朝我們狂奔過來

每匹馬都拼了命,風馳電掣般往前衝

更妙的是,我們還碰到駱駝,ㄧ時之間,我還以為我在六福野生動物園

眼尖的 司機老張 告訴我,風力發電機前方,有三隻 白枕鶴 White-naped Crane 飛過

我們ㄧ直盯著飛行中的 白枕鶴 White-naped Crane 

直到確認 白枕鶴 White-naped Crane 的降落地點後

車隊才慢慢地朝 白枕鶴 接近

我們抵達時,白枕鶴 White-naped Crane 已經在低頭覓食中

十分鐘後,三隻 矮鹿 忽然出現在 白枕鶴 覓食的畫面中

三隻 矮鹿 還停下來,跟我們對看了好幾分鐘,於是出現 矮鹿 與 白枕鶴 難得的同框畫面

之後 矮鹿 被不明原因驚嚇逃走

白枕鶴 White-naped Crane 也跟著起飛逃離

傍晚時分,我們到今天早上的水塘繼續拍鳥

草地自動灑水機就在附近,外型非常的帥氣

我想拍些不ㄧ樣的水鳥,所以我放棄扛大砲,背著小砲去尋找目標

果然讓我拍到兩隻 大天鵝 Whooper Swan

這時我向 Obo Teng 抱怨,在這湖面上拍的 大天鵝 Whooper Swan 都不好看,沒有天鵝湖的味道

Obo Teng  答應我,過兩天帶我去拍有天鵝湖感覺的 大天鵝,讓我雀躍不已 

夥伴們都聚集在湖邊蘆葦拍 大天鵝

都沒有留意到,有五隻 白枕鶴 正好從他們頭上通過

更可惜!有十來隻 大天鵝 列隊從他們上方呼嘯而過,他們都沒拍到

天色已暗,司機們催促我們回家

兩天後,Obo Teng  帶我來到 將軍泡子 拍 大天鵝,這裡藍天白雲搭配湛藍的湖水及皚皚白雪,美極了

大天鵝 Whooper Swan 就在白雪覆蓋的山腳下,湛藍的湖面上,悠遊地游著( 這樣的景才漂亮嘛! )

就是因為我們距離 大天鵝 很遠很遠,所以它們絲毫不會害怕

大天鵝 Whooper Swan 看到我們在拍照,它們就奮力展翅,跳著天鵝湖的舞曲給我們欣賞

Obo Teng  站在我右邊,仔細紀錄下這ㄧ切

左邊 大天鵝 跳完,換右邊 大天鵝 跳天鵝湖

現在溫度大約攝氏零下2度,大天鵝 Whooper Swan 依然是悠然自得、如魚得水,快活得很

我跟 瓊華 冷到受不了,退到後方避寒風順便曬太陽。Obo Teng  等人不畏風寒,蹲在我的前方湖邊

拍攝湖上有隻落單的 角鷿鵜 Horned Grebe,它在台灣可是稀有的鳥種 

這幾天除了拍鳥,Obo Teng 也帶我們拍了許多內蒙古的美景,如下圖:

萬馬奔騰

氣勢逼人

白裡透紅

倒影

半夢半醒

聖誕小屋

孤獨

忘憂森林

七彩湖

夢幻谷

流星鏢

大漠美女愛自拍

淒美

大雪人 & 小雪人

夢幻藍

傘下的獨白

父與子

波光粼粼

火紅日出

聖誕鈴鐺

冷冽

蒙古包風情

晚霞

剪影

最後感謝 Obo Teng 淑芬 規劃這次有著豐富內涵的內蒙古之旅,讓我身心靈都滿載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