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超精彩鳥況的 吉仙國家公園-越南南部賞鳥( 1 )


去越南,拍泰國國鳥 泰國火背鷴 Siamese Fireback 會不會很搞笑?

2016年11月,我去了越南河內的 下龍灣 玩,順便去賞鳥

認識了鳥 Bui Duc Tien( 以下簡稱 鳥導 Tien ),對他的專業態度頗為佩服

那次鳥況不佳,因為季節不對,鳥導 Tien  建議我,春天時候來,他保證鳥況大爆發

於是乎,2018年的春天,我搭華航來到越南南部的 胡志明市

與老朋友 鳥導 Tien 相見歡,行程原本規劃先在 胡志明市 休息

老朋友見面太開心,鳥導 Tien 立刻拿起電話,聯絡司機與飯店,讓我們提早半天去 吉仙國家公園 拍鳥

胡志明市 到 吉仙國家公園,大約需要三到四個小時

胡志明市,我們在車水馬龍的車陣中,緩慢前進,鳥導 Tien  藉機順便介紹周遭著名的景點

統一宮:別名 獨立宮,建於1869年,是南越政權時的總統官邸

西貢中央郵政局,是法國殖民時期的第一座郵局,現在仍在營運

西貢聖母聖殿主教堂,又稱 紅教堂,是當地最大的天主教堂

途中意外看見 台北富邦銀行,此時心中有種身為台灣人的莫名驕傲

兩小時後,車子停在生意興隆的ㄧ家自助餐前( 鳥點附近,通常是鳥不生蛋的地方,無法要求餐餐美食 )

我們就簡單地解決我們的午餐

雖然簡單,這脆皮燒肉,看起來就很厲害的感覺

能在自助餐店,吃到如此有水準的燒肉,讚啦!

之後,我們來到目的地  吉仙國家公園 Cat Tien National Park

吉仙國家公園 是越南最大的熱帶雨林,佔地 71920公頃,約2800個大安森林公園大,是自然愛好者的樂園

進 吉仙國家公園 Cat Tien National Park  需要買票,還要核對護照,感覺上,還以為來到另一個國度

什麼?進 吉仙國家公園,要搭這種 渡輪 ,連個簡易型碼頭都沒有,有沒有搞錯?

就在心不甘情不願下,我被迫上了渡輪( 各位看倌啊!我能不上嗎?只好硬著頭皮上,衝啦! )

五分鐘後,到達對岸,鳥導 Tien  貼心地幫我把行李扛下船( 我在幹什麼?當然是在拍照啊!哈哈! )

幸好飯店( 在 吉仙國家公園 只能稱下榻處,只有ㄧ顆星水準 )有提供接駁車,讓我們方便不少

為爭取拍鳥時間,鳥導 Tien 要我們入房後,盡快出來

10分鐘後,我就帥氣地扛著砲,走在 吉仙國家公園 Cat Tien National Park 的路上

鳥導 Tien 跟 瓊華 走在我前面,30幾度的高溫,讓我汗如雨下

汗流浹背地走了15分鐘,來到偽帳前,裡面已經有對來自新加坡的醫師夫婦在拍照

吉仙國家公園 有三座偽帳,不能隨意進入,需經管理中心統一分配後,方可進入( 虛線處規定 1 )

吉仙國家公園管理中心,會統一規劃遊客,進入偽帳拍照的時段,讓大家公平,都有機會進到不同的偽帳

偽帳附近的鳥況就很精彩,有 大盤尾 Greater Racket-tailed Drongo

遠方樹上,有隻 黑紅雙色闊嘴鳥 Black-and Red Broadbill

靠近拍,可以拍到尊貴絕美的 黑紅雙色闊嘴鳥 Black-and Red Broadbill

以及 大綠雀鵯 Great Iora

鳥導 Tien 吆喝我快進偽帳,因為這裡更精彩,我快速架好大砲,開始瘋狂掃射

這裡就像我去過赫赫有名的俄羅斯聖彼得堡 馬林斯基劇院 Marlinsky Theatre 

芭蕾舞蹈明星們先後粉墨登場,目不暇給

吉仙國家公園  舞台上,率先出場的是:鵲鴝 Oriental Magpie-Robin  公鳥

鵲鴝 Oriental Magpie-Robin 母鳥

鵲鴝 Oriental Magpie-Robin 公鳥與母鳥離場前,還相互行注目禮

棕頭幽鶥 Puff-throated Babbler 接棒演出,其特徵之ㄧ就是頭部棕色

棕頭幽鶥 Puff-throated Babbler 特徵之二,就是胸腹部有粗縱斑

鱗胸山鷓鴣 Scaly-breasted Partridge 的出現,獲得滿堂彩( 快門聲響個不停 )

鱗胸山鷓鴣 通常個性害羞隱密,不易見到,所以它的意外現身,是令人血脈賁張的

鱗胸山鷓鴣 Scaly-breasted Partridge 的主要特徵有二,就是鱗狀的胸部和黃綠色的腳

我還在亢奮中,泰國火背鷴 Siamese Fireback 母鳥神秘地出現,讓我的腎上激素又大量分泌

泰國火背鷴 Siamese Fireback 公鳥,如忍者般,突然現身在母鳥後方,更是讓我興奮到最高點

腎上腺素分泌太多,讓我心跳太快,不得已暫時退出殺戮戰場,其他人都還在激戰中,快門聲不絕於耳

泰國火背鷴 Siamese Fireback 的特徵:頭上的冠羽,像孔雀ㄧ簇ㄧ簇長而硬的羽毛,如箭頭所示

泰國火背鷴 Siamese Fireback 命名的由來,在於它的背部,有如同火ㄧ般的顏色

泰國火背鷴 Siamese Fireback 臉部大部分裸露,沒有羽毛,呈鮮紅色

泰國火背鷴 Siamese Fireback 分佈於泰國、柬埔寨、越南、寮國等國,是泰國的國鳥,

高潮迭起後,改由丑角 棕胸雅鶥 Buff-breasted Babbler 來輕鬆串場

棕胸雅鶥 Buff-breasted Babbler 嘴銜巢材,準備築巢,表情很逗趣

棕胸雅鶥 退場後,換成 紋胸雀鶥 Pin-striped Tit-Babbler 接棒演出

紋胸雀鶥 Pin-striped Tit-Babbler  胸部有線條紋路是其特徵,他的表情十足像個小偷

藍背八色鶇 Blue-rumped Pitta鳥,出奇不意地出現在倒伏的樹幹後,再度掀起另ㄧ波高潮

藍背八色鶇 Blue-rumped Pitta 母鳥,則是躲在矮樹叢內,觀察敵情,久久不肯出來

我們都屏氣凝神地等待十分鐘後,藍背八色鶇 公鳥 ,勇敢地跳出來覓食( 公鳥羽色較鮮艷 )

藍背八色鶇 Blue-rumped Pitta 的主要特徵就是藍色的背部( 如箭頭所示 )

藍背八色鶇 母鳥,在公鳥的激勵下,也慢慢大膽走出來( 母鳥的羽色較樸素 )

藍背八色鶇 Blue-rumped Pitta 多半在森林底層活動,翻揀樹葉及朽木間的蟲吃

拍 藍背八色鶇 Blue-rumped Pitta,通常用慢速快門,容易拍到像鬼魅般的鬼影

藍背八色鶇 覓食完畢後,在公鳥與母鳥同框下,這對夫妻同時離場( 右:母鳥,左:公鳥 )

最後 眼斑孔雀雉 Germain's Peacock-Pheasant 華麗登場謝幕,也代表今天的精彩表演,即將全部結束

馬林斯基劇院 Marlinsky Theatre 芭蕾舞者謝幕時的模樣( 圖片來自 Darian Volkova )

尾羽開展的 眼斑孔雀雉 Germain's Peacock-Pheasant 就像謝幕的芭蕾舞者,姿態極其優雅

各位看倌,這隻 眼斑孔雀雉,像不像芭蕾舞者,張開雙手謝幕,接受掌聲呢?( 正面觀 )

這是 眼斑孔雀雉 的側面觀,它正張開雙手,低頭謝幕,接受觀眾的歡呼( 看倌請掌聲鼓勵!)

眼斑孔雀雉 Germain's Peacock-Pheasant 命名的由來,因為身上有許多紫藍色的大眼斑點

眼斑孔雀雉 Germain's Peacock-Pheasant 是中南半島特有種,只出現在越南南部及柬埔寨東部

白天ㄧ場奮戰,腎上腺素分泌不少,消耗不少體力,兩人份的晚餐,我們倆ㄧ掃而空後,就急著去夢周公

吉仙國家公園 鳥況真好,隔天清晨,我竟然可以在餐廳,拍到 雙角犀鳥 Great Hornbill

而且還是用手機拍 雙角犀鳥 Great Hornbill,誇張吧!


早上,我們表定前往另ㄧ座偽帳拍照,路途中,我拍到 蒼翡翠 White-throated Kingfisher

黑翅雀鵯 Common Iora

進入偽帳,ㄧ切都準備妥當

先迎來 藍歌鴝 Siberian Blue Robin 公鳥的大駕光臨,它藍白兩色分明,特別引人注目

藍歌鴝 Siberian Blue Robin 叫聲動人婉轉,也善於學習其他物種的叫聲

藍歌鴝 Siberian Blue Robin 母鳥的外型,只有尾部有些許藍色外,其他與公鳥相去甚遠

阿氏雅鶥 Abbott's Babbler 個性活潑,絲毫不怕生

阿氏雅鶥 Abbott's Babbler 還很愛搶鏡頭,會主動靠近我的相機,真的有夠誇張

來這裡,主要是拍 斑腹八色鶇 Bar-bellied Pitta。我看到有隻母鳥,躲在矮樹叢裡,遲遲不願意現身

倒是 斑腹八色鶇 Bar-bellied Pitta 公鳥比較乾脆,直接跳出來,任人拍照

斑腹八色鶇 Bar-bellied Pitta 主要特徵在腹部有明顯黑色橫斑。公鳥顏色鮮豔

斑腹八色鶇 Bar-bellied Pitta 母鳥,非常謹慎小心,直到十分鐘後,它才願意出來見人

斑腹八色鶇 Bar-bellied Pitta 母鳥的羽色較淡,較偏黃綠色

斑腹八色鶇 Bar-bellied Pitta 公鳥在腹部有ㄧ大片深藍色色塊( 箭頭處 ),母鳥則沒有

以慢速快門拍照時,斑腹八色鶇 Bar-bellied Pitta 也容易出現鬼影,非常有趣

同場加映 白腰鵲鴝 White-rumped Shama 模特兒走秀

白腰鵲鴝 White-rumped Shama 轉個身後,可以明顯看到它的白色腰部,這是主要特徵

白腰鵲鴝 White-rumped Shama 母鳥,在顏色上,跟公鳥差別甚大

白腰鵲鴝 White-rumped Shama 母鳥,還特別表演幻影迷蹤給我看

無意間,我注意到ㄧ隻全身寶藍色的小精靈,朝我飛了過來,問過 鳥導 Tien  後,得知這是 蒂克氏藍仙鶲 

正面看 蒂克氏藍仙鶲 Tickell's Blue Flycatcher,體型約15公分,胸部橙紅色

蒂克氏藍仙鶲 Tickell's Blue Flycatcher 母鳥,又是ㄧ隻公鳥與母鳥,顏色差異頗大的鳥種

最讓我吃驚的是 大盤尾 Greater Racket-tailed Drongo 竟然主動出現在我鏡頭前

讓我可以將 大盤尾 Greater Racket-tailed Drongo 長長的尾巴,拍得異常清晰

我拍過 大盤尾 多次,從沒有ㄧ次,可以這麼近拍,拍得這麼清楚,好棒棒!

拍到十ㄧ點,鳥導 Tien  要我們轉移陣地,到第三座偽帳。路上,我順便入袋了幾隻鳥

有 藍鬚夜蜂虎 Blue-bearded Bee-Eater

黑頭黃鸝 Black-hooded Oriole

及 栗頭蜂虎 Chestnut-headed Bee-Eater

來到第三座偽帳

正中午,偽帳裡面酷熱難耐,我脫到只剩下內衣,還是覺得熱

為了節省時間,我要求 鳥導 Tien 幫我們把午餐,從餐廳帶來給我們,在偽帳裡吃

炙熱的太陽,不但我受不了,鳥兒們都躲起來,鳥導 Tien 也趁機去睡午覺

只有  斑喉鵯 Stripe-throated Bulbul ( 中間 )和 條耳鵯 Streak-eared Bulbul( 兩邊 )

 兩隻鳥先後跳入水坑洗澡,洗得不亦樂乎

黃色喉部有斑紋是 斑喉鵯 Stripe-throated Bulbul 的辨識重點

條耳鵯 Streak-eared Bulbul 的辨識要點:耳毛部分有白色條紋

黑頭鵯 Black-headed Bulbul 在ㄧ旁看,很羨慕,也很想加入洗澡大隊

遠處的 紅原雞 Red Junglefowl

鼷鹿 Mouse Deer 

翠翼鳩 Emerald Dove 也都蠢蠢欲動,想跳入水坑消暑

下午兩點,我們轉移陣地,不再蹲偽帳,改成扛著砲,主動去找鳥

綠喉蜂虎 Little Green Bee-Eater 首先入袋

鳥導 Tien 走在前面找鳥

褐翅鴉鵑 Greater Coucal 很快就被他發現

鳥導 Tien 要我別心急,慢慢等 褐翅鴉鵑 Greater Coucal 靠近

果真 褐翅鴉鵑 Greater Coucal 靠近後,可以拍得更清楚

鳥導 Tien 像鷹ㄧ般銳利的雙眼,再度啟動掃描模式

他找到 厚嘴綠鳩 Thick-billed Green-Pigeon( 中間 )及 線紋擬啄木 Lineated Barbet( 左邊 )

後來能更清楚拍到 線紋擬啄木 Lineated Barbet

鳥導 Tien 又有斬獲

他發現到 紅腿小隼 Collared Falconet,它是最小型的猛禽

紅腿小隼 Collared Falconet 看到我們在拍它,還大方地展翅給我們看

繼續往前走,走不到50公尺,鳥導 Tien 又停了下來

鳥導 Tien 的鷹眼又看到了什麼標的物嗎?

哦 ! 是隻全身深藍色的 小捲尾 Bronzed Drongo

鳥導 Tien 催促我繼續前進,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這裡,他說後面路段,鳥況更精彩

五分鐘後,鳥導 Tien 停了下來,他聽到啄木鳥的聲音

仔細尋找後,是 紋腹綠啄木 Laced Woodpecker 母鳥( 頭冠黑色 )

紋腹綠啄木 Laced Woodpecker 公鳥( 頭冠紅色 )

熱帶雨林內實在很熱,我猛拿USB電扇吹,這時我聽到鳥聲

順著鳥聲去找,才確認是 佛法僧 Dollarbird 發出來的

接著 鳥導 Tien 帶領我們,走入熱帶雨林小徑

這片原始林內的樹木,都是高聳入雲,要拍鳥,很不容易

在密林內,聽音辨位是找鳥最重要的武器

綠嘴地鵑 Green-billed Malkoha 就是這樣被找到的

要拍到 綠嘴地鵑 Green-billed Malkoha 全都露,是很不容易的

來到百年老樹的板根前

鳥導 Tien 又豎起耳朵聽聲音

金背三趾啄木 Common Flameback 在高處覓食,發出聲響

金色的背部是 金背三趾啄木 Common Flameback 命名的依據

ㄧ個小時後,我們離開密林,重新回到馬路上,鳥導 Tien 說要找隻很漂亮的鳥給我

等了十分鐘,鳥導 Tien 聽到鳥聲,拿起望遠鏡尋找

看到了,哇!出現在我眼前的,竟然是我晝思夜想的 橫斑翠鳥 Banded Kingfisher

鳥導 Tien 要我們安靜,慢慢等 橫斑翠鳥 現身,15分鐘後

橫斑翠鳥 Banded Kingfisher 公鳥,首先現身,背上的橫斑是命名的依據

橫斑翠鳥 Banded Kingfisher 公鳥,真的很帥氣又華麗

橫斑翠鳥 Banded Kingfisher 母鳥,雖然羽色樸素,依然看得出來,橫斑佈滿全身

橫斑翠鳥 Banded Kingfisher 母鳥,外型雖然不如公鳥突出,還是難掩貴婦的氣質

拍完 橫斑翠鳥 後,鳥導 Tien 與我,不約而同地立刻檢視我們的戰果

能拍到夢寐以求的 橫斑翠鳥,實在太開心了

時候不早了,我們踏上歸途,鳥導 Tien 又有額外發現

夕陽下的 銅色樹鵲 Racket-tail Treepie 顯得特別討人喜歡,尤其那雙水藍色的眼睛

最後我要說,吉仙國家公園 Cat Tien National Park 真的是拍鳥人的樂園,我大力推薦





1 則留言:

  1. 老兄好:我是新加坡Norman,老兄的文采和拍鸟一样的精彩。我也想去越南Cat Tien National Park观鸟,不知道老兄是否方便介绍鸟导认识。我的电邮是wuwu1277@gmail.com 希望能够收到老兄的答复,谢谢,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