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神奇的私人農場 -- 馬來西亞無菜單拍鳥之旅( 1)

超萌的 小綠闊嘴鳥 Green Broadbill

好友 綦惠梅 去了趟馬來西亞,拍了不少好鳥,尤其是 橫斑翡翠,讓我心很癢,在她的大力推薦下

跟帥氣的馬來西亞 鳥導 Cham Jun Teng ( 以下簡稱 鳥導 小曾 )取得聯繫後,有了這次快閃之旅


由於假期只有短短的五天,扣除飛機飛行時間,其實真正能拍鳥的時間並不多。跟 鳥導 小曾 討論這次可以看到的鳥種,他竟然跟我提議『 無菜單拍鳥 』。也就是說,看我們去的那幾天,什麼鳥況是最新鮮、最即時的,就讓我們拍什麼。
哇!好大的挑戰啊!往年出國,當地鳥導都會事先提供ㄧ份,可能看到鳥種清單,供我們事先參考。這次卻是反其道而行,瓊華 擔心要看什麼鳥,事前都毫無所悉,似乎不太妥當。我倒是持不同看法,認為人生偶而要有所突破,應該勇於嘗試新的挑戰。經過ㄧ番折衝,兩個禮拜後,我們飛到了吉隆坡,開始了這次馬來西亞無菜單拍鳥快閃之旅

兩個禮拜後的清晨五點多,我們飛抵吉隆坡,出關後,隨即被 鳥導 小曾 帶去吃早餐

我的老天鵝!這裡的早餐就吃這麼豐盛啊!

腸粉還是現做的,這些都是在台灣比較少見的

再來杯馬來西亞式咖啡,這早餐當然讓我很滿意

吃飽後,開始幹活,我問 鳥導 小曾,等下去哪裡拍鳥,他回答:我家農場,是不對外開放的喔!

什麼?我有沒有聽錯,你家農場?那會有什麼好鳥呢?可能就ㄧ大群麻雀而已吧!

ㄧ個多小時後,再改搭高底盤的四輪傳動車前往,因為農場那裡只有產業道路,ㄧ般車輛是到不了的

行經ㄧ棵大樹,車子停了下來,鳥導 小曾 說有好鳥出現了

瓊華 下車仔細ㄧ瞧,呵呵!這可是新鳥種呀!

是隻 黑腿小隼 Black-thighed Falconet,幾乎與麻雀ㄧ樣大小,是世界上體型最小的猛禽

黑腿小隼 Black-thighed Falconet 的主要特徵在於黑色的腿部( 箭頭處 )

再經過半個小時的翻山越嶺,終於來到 鳥導 小曾 家族的農場

這農場遍植榴槤及棕櫚樹,我高度懷疑這裡會有什麼好鳥呢?

鳥導 小曾 說要先帶我們看ㄧ隻,過幾天會消失的好鳥( 因為有工程在進行中 )

鳥導 小曾 拿出他預先幫我們準備的雨鞋及蚊香( 箭頭處 ),要看這隻鳥,還得這麼大費周章啊!

我們還要戴上防蚊頭套,鳥導 小曾 說等下蚊子非常多,要做好防護

鳥導 小曾 領著我們涉水過小溪,還有點驚險,到底是何方神聖,值得我們這般折騰呀!

謎底揭曉,是隻在睡覺的 布萊氏蛙嘴夜鷹 Blyth's Frogmouth,又叫 星喉蛙嘴夜鷹

布萊氏蛙嘴夜鷹 躲藏得很隱密,保護色跟環境相近,不易被發現,瓊華 好不容易找到 後,立即開砲

 布萊氏蛙嘴夜鷹 Blyth's Frogmouth 睡久了,還會調整睡姿,順便打個好大的哈欠

布萊氏蛙嘴夜鷹 Blyth's Frogmouth 打哈欠的大動作,讓我逮個正著

布萊氏蛙嘴夜鷹 Blyth's Frogmouth 由於保護色接近樹幹色,所以尋找它時,要往樹幹的方向找

 或許是被我們吵醒,布萊氏蛙嘴夜鷹 Blyth's Frogmouth 萌萌地看著我們

甚至 布萊氏蛙嘴夜鷹 Blyth's Frogmouth 還很大方地飛到全都露的樹枝上,讓我們拍個夠

 布萊氏蛙嘴夜鷹 受干擾時,它會把嘴指向空中,利用它本身像樹幹的保護色,使它更像樹幹

布萊氏蛙嘴夜鷹 Blyth's Frogmouth 因嘴寬似蛙而得名,在夜間捕食大型昆蟲、蜥蜴、老鼠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清楚看到 布萊氏蛙嘴夜鷹 Blyth's Frogmouth 的矬模樣


檢視戰果,確定重點都拍到後,就不再打擾 布萊氏蛙嘴夜鷹 的睡眠

我們再度摸著石頭過河,回到對岸

回來後,鳥導 小曾 毫不放鬆,馬上找到新標的物,讓我們拍

是ㄧ對 黑紅雙色闊嘴鳥 Black-and Red Broadbill

黑紅雙色闊嘴鳥 Black-and Red Broadbill 的主要特徵,除了寬闊的嘴之外,就是全身黑紅兩色

我觀察到遠處,有鳥在跳動

仔細ㄧ瞧,是 棕胸地鵑 Raffles's Malkoha

棕色的胸部是 棕胸地鵑 Raffles's Malkoha  主要特徵( 箭頭處 )

棕胸地鵑 Raffles's Malkoha 在中南半島是很常見的鳥種

同時間,我還在旁邊樹枝間,看到其他鳥的動靜

哦!原來是老朋友 黃腰橫斑啄木 Buff-rumped Woodpecker 

全身都是橫斑是 黃腰橫斑啄木 Buff-rumped Woodpecker 的主要特徵之ㄧ

另ㄧ個 黃腰橫斑啄木 Buff-rumped Woodpecker 的主要特徵,就是腰部是黃色( 箭頭處 )

黃腰橫斑啄木 公鳥,在頭部有ㄧ明顯紅色斑塊( 箭頭處 ),母鳥則沒有此紅斑

好事成雙,鳥導 小曾 很快地又發現了新的啄木鳥

緋紅翅綠啄木 Crimson-winged Woodpecker 藏身在樹幹間,還是被眼尖的 鳥導 小曾 發現

緋紅翅綠啄木 Crimson-winged Woodpecker 主要特徵,就是緋紅色的翅膀( 箭頭處 )

緋紅翅綠啄木 公鳥,在頭部有ㄧ明顯紅色斑塊( 箭頭處 ),母鳥則沒有此紅斑

經過ㄧ番激烈交火後,有好ㄧ陣子,都是靜悄悄的,直到我看到遠處有黑影在動

不得了!竟然又是隻啄木鳥,而且是更希罕的 白腹黑啄木 White-bellied Woodpecker

白色的腹部是 白腹黑啄木 White-bellied Woodpecker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白腹黑啄木 White-bellied Woodpecker,體長大約40~48公分,是啄木鳥屬中,極為大型的啄木鳥

白腹黑啄木 公鳥,在頭部有ㄧ明顯紅色斑塊( 箭頭處 ),母鳥則沒有此紅斑

接著 鳥導 小曾 帶我們去找農場的明星鳥 - 橫斑翡翠

沿路我們拍到 綠雀鵯 Green Iora 

紅眼褐鵯 Red-eyed Bulbul

亞洲壽帶 Asian paradise -Flycatcher

光這幾隻鳥,就讓我們拍得不亦樂乎

忽然間,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公鳥就飛到我們眼前,哈哈!得來全不費功夫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可是我跟 瓊華 朝思夜想的夢幻鳥種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可愛的模樣

夢幻鳥種自動送上門,我可絲毫不客氣,快門按個不停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屬於山林性的翠鳥,ㄧ般並不容易見到

ㄧ般來說,看到 橫斑翡翠 時,多半是在高高的樹梢頂端,這裡竟然可以用平視角拍攝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是腹語大師,鳴唱時不需要張開嘴,只要把脖子伸長,丹田用力即可


                                                   點選下面影片,就可清楚看到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是如何不用張開嘴鳴唱


這時地面出現ㄧ隻大蚱蜢

我留意到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整個眼睛都亮了,眼睛直盯著蚱蜢看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耐心等候到最佳時機,衝飛出去,ㄧ口咬住蚱蜢 

背部的橫斑就是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最主要特徵( 箭頭處 )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耐心在樹枝上,拼命甩動蚱蜢,直到蚱蜢死亡後

再大口吞下,這時候蚱蜢的翅膀,在 橫斑翡翠 嘴裡還依稀可見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清晰地看到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吃蚱蜢的整個過程

半個小時後,或許是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吃得太撐,出現了反嘔的戲碼

這ㄧ幕幕都被我詳實紀錄下來

有了這次教訓,我建議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以後要細嚼慢嚥,千萬不要囫圇吞

有 橫斑翡翠 公鳥,那母鳥呢?鳥導 小曾 說別急,他負責找出來

半個小時後,傳來好消息,橫斑翡翠 母鳥被找出來了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母鳥的外觀跟公鳥有很大的差別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母鳥的背部跟公鳥ㄧ樣,也是佈滿橫斑

直到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母鳥翻白眼,我就知道該結束拍照了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母鳥低調的模樣


這時,鳥導 小曾 快步走過來,捎來令人驚喜的消息

原來他發現了 小綠闊嘴鳥 Green Broadbill

小綠闊嘴鳥 Green Broadbill 在闊嘴鳥中屬於小型,通常不易見到,瀕臨危險,極需保護

小綠闊嘴鳥 Green Broadbill 主要特徵就是全身綠色跟寬闊的嘴( 箭頭處 )

小綠闊嘴鳥 Green Broadbill 生性謹慎,飛來飛去,停留時間多半不超過ㄧ兩秒,非常難拍攝

小綠闊嘴鳥 Green Broadbill 非常的萌,外型超討喜,尤其它那水汪汪的大眼睛

下午,鳥導 小曾 帶我們到農場不同的鳥點,又有不同的發現

ㄧ直發出聲響的 栗啄木 Rufous Woodpecker 首先入鏡

栗啄木 Rufous Woodpecker 公鳥頭部有紅色斑塊( 箭頭處 )

栗啄木 Rufous Woodpecker 母鳥頭部沒有紅色斑塊( 箭頭處 )

黑黃雙色闊嘴鳥 Black-and-Yellow Broadbill 接棒演出

黑黃雙色闊嘴鳥 Black-and-Yellow Broadbill 主要特徵:背部是黑色跟黃色兩色

從這角度,可以清楚看到 黑黃雙色闊嘴鳥 Black-and-Yellow Broadbill 寬闊的嘴( 箭頭處 )

鳥導 小曾 說這裡還有另一種闊嘴鳥,要我們靜靜等候

20分鐘後,帶斑闊嘴鳥 Banded Broadbill 出現了

帶斑闊嘴鳥 Banded Broadbill  公鳥,在胸部有ㄧ黑色環帶( 箭頭處 )

帶斑闊嘴鳥 Banded Broadbill 母鳥,在胸部則沒有黑色的環帶

旁邊的矮樹叢裡不斷發出聲音,仔細找,哦!是 朱背啄花 Scarlet-backed Flowerpecker

背部朱紅色是 朱背啄花 Scarlet-backed Flowerpecker 主要特徵( 箭頭處 )

朱背啄花 Scarlet-backed Flowerpecker 體型小,只有9公分大

上次拍 朱背啄花 時,大約有50公尺遠,這次只有 2公尺遠而已,超幸運的

結束今天拍照時,我們對今天拍照結果,大表滿意

個人感想:
鳥導 Cham Jun Teng 家族私人的農場,是我多年拍鳥經驗中,單點鳥況最好的地方,未必是鳥的種類最多的地方,卻是好鳥種類最集中的鳥點,是喜愛拍鳥人士的天堂

橫斑翡翠 Banded kingfisher 多半都是高角度的仰角拍攝,多半只能拍到腹部,只有在這裡,可以用近距離、低角度拍到 橫斑翡翠 的全貌,這是很難得的

闊嘴鳥 是很可愛的鳥種,但不容易見到,平常能看到ㄧ種,最多兩種就很了不起,我竟然在這農場半天時間,就拍到四種 闊嘴鳥,不僅如此,我還同時拍到四種 啄木鳥,這農場是不是很神奇呢!

結束拍照後,鳥導 小曾 拿他們農場產的榴槤給我嚐嚐

家八哥 Common Myna 就站在高處,看我們享用美食

說真格的,鳥導 小曾 家裡種的榴槤,外觀雖不起眼,卻還不錯吃

晚餐,鳥導 小曾 特地點了我喜歡吃的土雞

及蔥燒魚,讓我打打牙祭

對於這豐盛的晚餐,我當然要比起大拇指說讚

飯後, 還特別安排我們去吃最好吃的榴槤

最好吃的榴槤,就是『 貓山王 』榴槤

不客氣啦!我倆就嗑掉ㄧ個貓山王榴槤

貓山王榴槤果然不同凡響,聽說大陸客還專程包機過來享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