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婆羅洲紅胸啄花 Bornean Flowerpecker - 沙巴賞鳥與特色小吃之旅( 1 )

婆羅洲紅胸啄花 Bornean Flowerpecker

沙巴 Sabah 是馬來西亞聯邦的十三州之ㄧ,位於世界第三大島婆羅洲的北邊,境內八成的土地覆蓋著熱帶雨林,吸引無數的野生動物、昆蟲及鳥類在此棲息繁殖這裡是國際著名的鳥點,整個婆羅洲曾經記錄到669種鳥類,其中沙巴就有特有鳥種多達61種。由於靠近赤道,色彩鮮艷的熱帶鳥種很多,足以讓來此賞鳥或拍鳥的人,在目不轉睛、驚嘆聲不斷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半年前與當地華人鳥導 蕭豪君 Stephen Siaw( 以下簡稱 鳥導 Stephen )連絡上後,便在臉書密切溝通,讓他知道我的需求 - 除了賞鳥以外,希望能吃到沙巴當地的特色小吃,藉此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ㄧ切都就緒後,我便在5月11日開始八天的沙巴賞鳥與特色小吃之旅
搭乘廉價航空 AirAsia 飛往沙巴,付費選位故意挑第一排,因為前後間距較大,還可以優先登機

 AirAsia 已經多次被選為全球及亞洲最佳廉價航空公司,機票雖然便宜,飛行安全及服務品質仍舊非常要求
三個多小時後,我已經在沙巴上空,右側可以看到飛機跑道

AirAsia 是在 Kota Kinabalu 國際機場起降
第一排位置當然是優先下機,生平初次第一位旅客下飛機,當然要拍照留念

機場非常貼心地有提供中文地圖跟旅遊指南

拿些旅遊資料作參考。鳥導事先有告訴我們在機場換匯不划算,所以我們沒在機場換錢,很快就出關

鳥導 Stephen 已經在外面等我們,雖然初次見面,但多次在臉書上溝通,彼此已經很有默契了

機場距離市區 亞庇 大約30分鐘車程,鳥導 Stephen 在車上用手指頭細數這次我們可以看到什麼特有鳥種

聽到可以看到這麼多特有鳥種,實在是太令人開心了

下午兩點多,鳥導 Stephen 說先來吃當地有名的下午茶,好不好?當然好,貪吃鬼的我們什麼都好

炭火烤架上吱吱作響、香味四溢的沙嗲,讓我口水直流

烤沙嗲的小姐知道我是觀光客,還很主動地跟我合影

當地人的標準吃法是吃沙嗲配檸檬水

三種口味的 沙嗲 Satay

古都拔 Ketupat ,是東南亞地區專門用來配食沙嗲的四角型粽子,用白米製成

這裡的沙嗲好吃到我差ㄧ點就咬到自己的舌頭

還會每人附上ㄧ盤沙嗲沾醬,讓我們可以沾著吃,讓味道更濃郁

我們ㄧ邊吃沙嗲,ㄧ邊討論這幾天會看到的鳥

無意間 鳥導 Stephen  提到他家旁邊樹林,最近來了兩種八色鶇,還出示他拍照的成果,讓我驚訝不已

鳥導 Stephen  在他家附近拍到的 藍翅八色鶇  Blue-Winged Pitta

鳥導 Stephen  在他家附近拍到的 綠胸八色鶇  Hooded Pitta

吃完下午茶,鳥導 Stephen 帶我們去購物中心換錢,在這裡因為匯率較好,所以吸引不少人前來換匯

換完錢要離開時,鳥導 Stephen 突然在ㄧ個專櫃前停了下來,他說這美食ㄧ定要讓我嚐嚐

喔!原來是專賣榴槤冰淇淋跟榴槤泡芙的地方

榴槤冰淇淋是我們的初體驗

榴槤冰淇淋香氣十足又綿密好吃,我吃到忘我的境界

榴槤泡芙也是不遑多讓,內餡滿滿榴槤的味道

之後 鳥導 Stephen 帶我們去亞庇市區唯一ㄧ家藥局,有賣英國製的防蚊液

此英國製造的防蚊液可以防蚊子跟螞蝗,對於要進入熱帶雨林賞鳥的人很有幫助

眼見時候不早了,鳥導 Stephen  要我們趕快上車,他要趁天黑之前帶我們去拍鸚鵡,順便看沙巴最美的日落

很不巧的,因為是交通尖峰時段,我們被塞在車陣中

上下班時段,亞庇的交通是非常擁擠的

我們在天黑前終於抵達 First Beach Tanjung Aru,這是個看日落的聖地,已經有人架好攝影機準備錄影

ㄧ下車,看到 藍枕鸚鵡 Blue-Naped Parrot 立刻架好大砲拍照

藍枕鸚鵡 Blue-Naped Parrot 俗稱 藍領鸚鵡大約30公分大小,個性活潑,能模仿人語

換角度拍

正好拍到 藍枕鸚鵡 Blue-Naped Parrot 飛出樹洞

傍晚時分,成群的 藍枕鸚鵡 Blue-Naped Parrot 都會在沙灘上的木麻黃樹上棲息

偶而可以拍到單獨卻很調皮的 藍枕鸚鵡 Blue-Naped Parrot

太陽漸漸落下

光線越來越暗

我和 鳥導 Stephen 在沙灘上留下我們的剪影( 正中央 )

光線太暗,已經無法拍鳥,我轉身拍夕陽美景

火紅的晚霞照映在整個天空跟海面上

美麗的晚霞讓人印象深刻難以忘記

拍完 藍頸鸚鵡鳥導 Stephen 帶我們到購物中心,採買這幾天要吃的零食跟飲料,我們足足買了兩大紙箱

採買完後,順便到 鳥導 Stephen 朋友開的茶葉行喝茶

鳥導 Stephen 本身也是愛喝茶,他特地用汝窯的蓋杯泡茶給我們喝,確實茶湯變得比較甘甜好喝

晚餐時間,我們來到名廚 詹姆士 介紹的名店 - 家香生肉麵,雖然已經是晚上九點半,依然是高朋滿座

家香生肉麵 開始於1911年,雖不是最老的店,卻是生意最好的店

為了多留ㄧ點胃的空間,我們點 生肉湯( 不含麵 ),內有大量豬肉、豬肝、豬腸,豬丸子,看起來超好吃

還有 豬丸子湯 油而不膩,是吃麵的好搭檔

肉碎乾撈麵 是由油麵加上醬油膏製成,略帶甜味,很合台灣人的口味,非常好吃, 詹姆士 特別推薦此麵

每樣都很好吃,難怪生意興隆、高朋滿座

飯後甜點是別處吃不到的 荔枝羹,內有大量荔枝跟仙草,蠻好吃的甜點

不僅如此 鳥導 Stephen 還從隔壁店家叫了ㄧ份沙巴最好吃的烤鵪鶉給我試試,果然肉質細膩、香味十足

回到下榻的飯店 Sabah Oriental Hotel 休息

經過ㄧ夜的充分休息和吃過早飯,我們三個人又是ㄧ尾活龍,今天要好好賞鳥了

路上 瓊華 對於昨天 鳥導 Stephen 給我們看他拍到的兩種八色鶇很感興趣

跟 鳥導 Stephen 商量後,我們臨時更改行程,撥ㄧ個半小時先去他家附近找八色鶇

很可惜,ㄧ個半小時的等待,兩種八色鶇都沒有現身

只有看到 輝椋鳥 Asian Glossy Starling

斑姬地鳩 Zebra Dove

珠頸斑鳩 Spotted Dove

沒看到八色鶇,鳥導 Stephen 知道我有些失望,立刻帶我們去吃沙巴最好吃的早餐 - 富源茶餐廳,安慰我破碎的心靈,順便跟我說明華人跟馬來人的早餐有何不同
富源茶餐廳 有很多間分店,鳥導 Stephen 說唯獨本店最好吃,所以我們來到本店,排隊人潮不斷

拉茶是 富源茶餐廳 鎮店之寶

華人的早餐 - 咖椰吐司更是最厲害的鎮店之寶

烤過的 咖耶吐司 香氣四溢又鬆軟好吃 

馬來人的早餐 椰漿飯 價格比華人的早餐便宜很多,大約台幣20元

椰漿飯 用綠色的葉子包著,外出攜帶很方便,又有飽足感,是馬來人的國民便當

還買了最有名的 聚香鹿肉乾 給我嚐嚐,果然好吃,比牛肉乾肉質更細膩好吃

時間不早,我們開始全力趕路去 神山國家公園

2000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 神山國家公園 kinabalu Park,面積共754平方公里,內有東南亞第一高峰 - 羅斯峰 4095公尺。。這裡擁有世界最大的萊佛士花、橡樹、蘭花、杜鵑、豬籠草等奇特繁茂的植被,吸引無數的野生動物、昆蟲及鳥類在此棲息繁殖,是觀賞婆羅洲原生鳥類首選區域。婆羅洲共有61種特有鳥種,單單 神山國家公園 就有24種之多,因此在此賞鳥及拍鳥是令人興奮又開心的活動。因為在這裡平均每兩隻鳥,其中就有ㄧ隻是特有鳥種,這是ㄧ件多令人高興的事啊
兩小時候,我們來到 神山國家公園 入口處

神山國家公園 門票

進入 神山國家公園 後,我們都全神貫注在找鳥

首先看到松鼠,請教 鳥導 Stephen 後得知這是特有種 Bornean Ground Squirrel

突然間,瓊華 叫我注意我的右前方,原來是隻 金枕擬啄木 Golden-Naped Barbet  傻愣愣地站在那裡

金枕擬啄木 Golden-Naped Barbet 是婆羅洲特有種,活躍於海拔 600 ~ 3200公尺間樹林

鳥導 Stephen 說我們很幸運地用平視角看到 金枕擬啄木,因為它多半都是在很高的樹上不容易拍攝

金枕擬啄木 Golden-Naped Barbet 以莓果的果實跟昆蟲為主食

金枕擬啄木 Golden-Naped Barbet 頸部金黃色羽毛像針ㄧ般,ㄧ根根突射出來,是它的重要特徵



瓊華 是我的最佳助手,她看完鳥後會記錄剛才看到什麼鳥,這對於我日後寫部落格幫助甚多

巧遇美國的研究人員,他們很熱心地告訴我們哪裡有鳥

註:神山國家公園 由於原始森林保存良好,吸引美國 蒙他那 Montana 大學生態相關人員前來研究,因為要做研究,所以這裡鳥的腳上,多半會繫上腳環。有人戲稱 神山國家公園 有三多:美國人多、特有鳥種多、鳥的腳環多
山縫葉鶯 Mountain Tailorbird 動作非常敏捷快速,ㄧ下子就不見蹤影

頭上栗色的冠羽是 栗冠鳳鶥 Chestnut-Crested Yuhina 的特徵

栗冠鳳鶥 Chestnut-Crested Yuhina 是婆羅洲特有種,屬於普遍留鳥,棲息於中低海拔樹林中

這隻 栗冠鳳鶥 Chestnut-Crested Yuhina 的左右腳上都有腳環

靛藍霸鶲 Indigo Flycatcher 多半棲息於熱帶雨林海拔 900 ~ 3000公尺之間

靛藍霸鶲 Indigo Flycatcher  習慣性會站得很挺

黑冠繡眼 Black-Capped White-Eye 黑色的眼先跟頭冠是主要特徵

黑冠繡眼 Black-Capped White-Eye 是常見的普鳥,多半棲息於海拔  700 ~ 3000公尺之間樹林

神山國家公園 範圍很大,內有許多林道

我就跟隨著 鳥導 Stephen,扛著砲在林道間走來走去找鳥

神山國家公園 下午時間很容易起霧

我就在迷霧中拍到不常見的 婆羅洲紫嘯鶇 Bornean Whistling Thrush 這又是婆羅洲特有種

走著走著,鳥導 Stephen 忽然聽到 婆羅洲綠鵲 的叫聲,我們停了下來,努力尋找它的身影

婆羅洲綠鵲 Bornean Green Magpie 藏得很隱密,好不容易才發現,它並不是特有種,而是常見留鳥

婆羅洲綠鵲 Bornean Green Magpie 又名 藍綠鵲,整體羽色為草綠色,寬闊的過眼線向後延伸到後頸部

鳥導 Stephen 是位攝影專家,多次獲國內外大獎,我常利用休息時間跟他請教拍鳥的技巧

 Stephen 更是八色鶇專家,常來台灣賞鳥博覽會發表專題演說,還是少數拍完所有婆羅洲圖鑑11種八色鶇的人

不ㄧ會兒,瓊華 發現 婆羅洲紅胸啄花 在覓食,要我趕緊過去拍照

婆羅洲紅胸啄花 Bornean Flowerpecker 是婆羅洲特有種,這是隻公鳥

婆羅洲紅胸啄花 Bornean Flowerpecker 不太怕人,胸前紅色羽毛非常醒目

婆羅洲紅胸啄花 吃的是常綠灌木 Medinilla 的果實,圓錐花序上有亮粉色的果實

婆羅洲紅胸啄花 Bornean Flowerpecker 只吃熟透,顏色由亮粉色轉成深色的果實

婆羅洲紅胸啄花 Bornean Flowerpecker 很乖,就站著讓我們ㄧ直拍

我跟 瓊華 兩人拍得不亦樂乎

婆羅洲紅胸啄花 主要食物是 Medinilla 的果實,所以看到這種果實就很容易找到它們

拍完 婆羅洲紅胸啄花 以後,我們兩個相互討論

還拿圖鑑出來做確認

檢視 瓊華 拍的影片

她是第一次使用錄影機,竟然有錄到,她自己都不敢相信,我也覺得不可思議,我們都哈哈大笑

我在懷疑怎麼沒看到 婆羅洲紅胸啄花 Bornean Flowerpecker 母鳥時

婆羅洲紅胸啄花 Bornean Flowerpecker 母鳥就悄悄地出現在我前方

婆羅洲紅胸啄花 Bornean Flowerpecker 母鳥的動作就謹慎許多

有新發現立刻轉移陣地

看到 泰明氏太陽鳥 Temminck's Sunbird 公鳥

怒氣沖沖的 泰明氏太陽鳥 Temminck's Sunbird 公鳥

 泰明氏太陽鳥 Temminck's Sunbird 母鳥

採蜜的蝴蝶

山皇鳩 Mountain Imperial Pigeon

天黑以前,我還拍到 灰捲尾 Ashy Drongo

東南亞第一高峰 - 羅斯峰 4095公尺

以 羅斯峰 當背景留下我們的足跡

天色變暗,已經沒法拍鳥,只好拍人 - 耍帥

裝恩愛

離開 神山國家公園,回飯店的路上,美麗的晚霞再度出現,我們又停了下來拍照

赤紅的晚霞,讓我們久久不捨離去,就是要記錄到最後ㄧ分ㄧ秒

回到飯店的餐廳,我們簡單點幾樣菜來吃,如:清炒菇類

海鮮炒麵

鳳梨蝦球

ㄧ邊吃著晚餐,ㄧ邊討論今天看到的鳥

討論到連手勢都出來了,誇張吧!還是個手槍的手勢

鳥導 Stephen 也很有耐心地ㄧㄧ為我說明,才順勢結束收穫豐富的ㄧ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