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月球漫步求偶舞 - 哥斯大黎加生態紀實( 11 )


這裏是 金剛鸚鵡旅店 Macaw Lodge ,可是我昨天ㄧ整天都沒看到 金剛鸚鵡
鳥導 Esteban 昨晚告訴我,今天要去 卡拉拉國家公園 Carara National Park
有陸地公園及水岸流域兩部份,其中水岸流域是 金剛鸚鵡 保證班
卡拉拉國家公園 Carara National Park
這訊息可讓我興奮到睡不太著,天剛亮就急急忙忙衝去跟鳥兒道早安
我提著小砲四處找鳥

清晨的 金剛鸚鵡旅店 Macaw Lodge  

來到花園的遠方

很常見的 熱帶王霸鶲 Tropical Kingbird  首先跟我說早安
分佈在哥斯大黎加全國各地的  熱帶王霸鶲  

同時間我正巧看到樹上有 棕鵂鶹 Ferruginous Pygmy-Owl
意外的發現

 棕鵂鶹 Ferruginous Pygmy-Owl 特徵在頭部淡色短的紋路
棕鵂鶹 多半出現在中低海拔樹林邊緣及花園

我還順便拍到ㄧ隻顏色不鮮明的紅鳥

事後請問導 Esteban ,他說這是 玫紅比藍雀 Summer Tanger 亞成鳥
玫紅比藍雀 亞成鳥,顏色很令人『 混淆 』

這是 玫紅比藍雀 長大後的成鳥的鮮豔顏色

七點整,我回到餐廳吃早餐,白眉水鶇 Louisiana Waterthrush
紫青水雞 Purple Gallinule  陸續出現在餐廳四周
白眉水鶇 Louisiana Waterthrush

紫青水雞 會發出 『  kick 』的叫聲

紫青水雞 辨識度很高,不會認錯

ㄧ邊享用陽光早餐時,我們同時感嘆ㄧ起多次出國的好夥伴
娘娘 ( 蔡佳玲 )跟 小天使陳蕾如 ),這次無緣參加,好可惜


早餐過後,我們前往 卡拉拉國家公園 Carara National Park 陸地部分
由於鄰近首都聖荷西,所以這裏也是最受觀光客青睞的國家公園
卡拉拉國家公園 離首都聖荷西不遠

這裏是介於熱帶乾林和熱帶雨林之間,有著多元植物生態
更是 金剛鸚鵡 在哥斯大黎加數量第二多的地方
山路彎彎曲曲,車子走得比較慢,搭約ㄧ小時車程

下裝備

售票處,門票每人要價美金十元
我們挑選比較遠的路徑,要渡河過橋( 紅色虛線 )
大部份的人都是為 金剛鸚鵡 而來 卡拉拉國家公園

 卡拉拉國家公園 入口由此進入

導 Esteban 帥氣地扛著單筒望遠鏡走在前面

麗色彩鵐 Painted Bunting 很快就被我發現
麗色彩鵐 Painted Bunting 是不常見的冬候鳥

導 Esteban 隨後看到在樹上的 長嘴吶鷯 Long-billed Gnatwren
導 Esteban 迅速指出 長嘴吶鷯 的位置
長嘴吶鷯 多半活躍於海拔1200公尺以下的潮濕地區
長嘴吶鷯 Long-billed Gnatwren 主要特徵有二:

遠處還有隻 灰尾美洲咬鵑 Slaty-tailed Trogon 也順便入鏡,成為我的戰利品
在哥斯大黎加咬鵑中唯一嘴橙紅色的就是 灰尾美洲咬鵑

沿著步道走,每隔幾百公尺就會有解說點,對附近的生態詳盡解說
解說點還有 QR code 可供參考,蠻進步的


在這解說點附近我看到了 橙嘴金肩雀 Orange-billed Sparrow
灰頭黃腹唐納雀 Gray-headed Tanager
橙嘴金肩雀 Orange-billed Sparrow 主要特徵有三:

橙嘴金肩雀 多半小群出現於低海拔潮濕的樹林

灰頭黃腹唐納雀 Gray-headed Tanager 正在坐巢孵蛋

灰頭黃腹唐納雀 看到我們靠近,開始呈警戒狀態

為了不干擾 灰頭黃腹唐納雀 的孵蛋,我們很快就離開
順著步道繼續往前,沒多久就抵達過橋渡河處
卡拉拉國家公園 唯一橋樑位置

在橋上可以拍到 白眉水鶇 Louisiana Waterthrush 
和 灰胸棕翅鳩 Gray-chested Dove 在水邊覓食
白眉水鶇 Louisiana Waterthrush

灰胸棕翅鳩 多半出現低海拔樹林或平地

灰胸棕翅鳩 Gray-chestd Dove 主要特徵在頸項

過河後,我們繼續扛砲穿梭在高聳的原始林間
原本就不太好走的路,扛著砲走變得更加艱苦,大家無不喘噓噓地
我們扛著砲走在原始林中,甚為辛苦

反之,老外的裝備就簡單多了,走起路來輕鬆愜意

走著走著,我瞄到有隻小小鳥,在我頭頂上方求偶

原來是 紅頂侏儒鳥 Red-capped Manakin 大跳月球漫步求偶舞
紅頂侏儒鳥 公鳥,實際上只有十公分大小,難怪俗稱 侏儒鳥
感謝邵大哥提供用 800mm超級大砲拍的 紅頂侏儒鳥

當下忙於拍照,忘了錄影,只好轉載國家地理雜誌拍攝的影片
供大家欣賞,請務必觀賞,非常精彩的麥可傑克森月球漫步求偶舞



眼睛不太好的 瓊華 這時候竟然發現 左上方有
棕尾鶲鴷 Rufous-tailed Jacamar 的蹤跡
瓊華 難得會比大家先發現鳥的蹤影
 棕尾鶲鴷 Rufous-tailed Jacamar 主要特徵在棕色尾巴
鶲鴷 的特徵就是ㄧ直保持 sit-and-wait 、嘴往上的姿態

緊接著鳥導 Esteban 發現了 白鬚噴鴷 White-whiskered Puffbird 
鳥導 Esteban 找到了 白鬚噴鴷

白鬚噴鴷 White-whiskered Puffbird 主要特徵有三:

白鬚噴鴷 只分布在拉丁美洲熱帶區域,以昆蟲、蜥蜴為食

當大家還在搶拍 白鬚噴鴷 時,我無意間看到前方有ㄧ對
 黑兜蟻鵙 Black-hooded Antshrike 夫妻在為食物吵架
前方出現了  黑兜蟻鵙
黑兜蟻鵙 Black-hooded Antshrike 主要特徵在肩膀

黑兜蟻鵙 公鳥捕獲獵物

黑兜蟻鵙 公鳥自行大快朵頤中

黑兜蟻鵙 母鳥就在旁邊火冒三丈瞪著公鳥

ㄧ旁的 紅腳旋蜜雀 Red-legged Honeycreeper  
條紋大嘴霸鶲 Streaked Flycatcher  就是 黑兜蟻鵙 吵架最好的見證人
紅腳旋蜜雀 Red-legged Honeycreeper 主要特徵在紅色的腳

條紋大嘴霸鶲 由下方往上看,嘴真的是蠻大的

條紋大嘴霸鶲 Streaked Flycatcher 主要特徵有二:

這同時,眼尖的 海嫂 找到了 黑喉美洲咬鵑 Black-throated Trogon
黑喉美洲咬鵑 常見於濕地附近的森林
黑喉美洲咬鵑 Black-throated Trogon 主要特徵有四:

黑喉美洲咬鵑 Black-throated Trogon 母鳥
黑喉美洲咬鵑 公鳥與母鳥

鳥導 Esteban 轉身過來告訴我們前面有 純色反嘴雀

純色反嘴雀 plain Xenops 竟然肯乖乖地在枝頭上讓我們拍得過癮
純色反嘴雀 活躍於低海拔潮濕的森林邊緣或公園

純色反嘴雀 plain Xenops 主要特徵有三:

就在原地過不了多久,我看到溪流有水花濺起,仔細瞧原來是 
赭腹霸鶲 Orchre-bellied Flycatcher 在開心沐浴中
我輕聲拍照怕會影響 赭腹霸鶲 洗澡

赭腹霸鶲 特徵在腹部顏色

入水

水花四濺

開心玩水
赭腹霸鶲 洗完澡後可愛的模樣( 邵大哥 提供 )

五分鐘後,我注意到溪流旁草叢出現了 河鷦鷯 Riverside Wren 
及 金頭唐加拉雀 Golden-hooded Tanager
河鷦鷯 Riverside Wren 主要特徵有二:

金頭唐加拉雀 Golden-hooded Tanager 特徵明顯不會認錯


這時鳥導 Esteban 突然揉揉眼睛,不太相信他眼睛所見到的
不可思議地他看到了栗背蟻鳥 Chestnut-backed Antbird
栗背蟻鳥 並不常見,所以導 Esteban 有些訝異
栗背蟻鳥 Chestnut-backed Antbird 主要特徵有二:
栗背蟻鳥 易見於低海拔潮濕林地

走另ㄧ條路的 崇漢 拍到 紋頭爬木雀 Streak-headed Woodcreeper
還有 藍喉紅嘴蜂鳥 Blue-throated Goldentail 
崇漢 在步道另一邊拍到 紋頭爬木雀藍喉紅嘴蜂鳥
紋頭爬木雀 常見於低海拔樹林

紋頭爬木雀 Streak-headed Woodcreeper 主要特徵有二:

藍喉紅嘴蜂鳥 常見於靠太平洋的低海拔山區


就這樣子,在 卡拉拉國家公園 走了快三個小時,真的很累
我找了張椅子坐下來休息,補充些水分,焉知....
休息有時會有意外的發現

無意間讓我發現在我前方有 點翅蟻鵙 Dot-winged Antwren 
 棕頸曲嘴鷦鷯 Rufous-naped Wren
點翅蟻鵙 Dot-winged Antwren 主要特徵有三:
這張是 點翅蟻鵙 母鳥,上ㄧ張是 點翅蟻鵙 公鳥

棕頸曲嘴鷦鷯 常成群出現在人類住家附近的花園、樹林


往前走了幾步後,哥斯大黎加特有亞種 金頸啄木 Golden-naped Woodpecker  導 Esteban 發現了
導 Esteban 非常興奮地高分貝提示我們 金頸啄木 的位置
金色的頸項是 金頸啄木 的主要特徵
 金頸啄木 公鳥頭部有紅斑塊

金頸啄木 母鳥頭部無紅斑塊

玫瑰喉比卡雀 Rose-throated Becard 正巧就在 金頸啄木 下方
順理成章地被我拍下,讓我的新鳥種又多了ㄧ筆記錄
在哥斯大黎加同時有 玫瑰喉比卡雀 留鳥跟候鳥兩種

玫瑰喉比卡雀 Rose-throated Becard 母鳥的特徵在頭冠顏色

轉眼間,已經11點了,導 Esteban 要我們上車去找 金剛鸚鵡 
大家陸續上車

黑刺尾鬣蜥 Black Iguana 又名 Spiny-tailed Iguana
或許知道我們要離開了,還特地跑來給我們拍照
黑刺尾鬣蜥 不怕人,甚至可以讓我們直接用手機拍照

崇漢 用手機拍 黑刺尾鬣蜥 ,大家都順勢跟進

慵懶的 黑刺尾鬣蜥 
兩隻 黑刺尾鬣蜥 同時亮相

導 Esteban 看我們都不肯離開,只好使出殺手鐧
直接把車子開到我們面前,逼大家上車
沒辦法,車子都開來了,只好上車離開這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