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猜猜我是誰? - 蘇拉威西&哈馬黑拉之旅( 5 )

你知道我是誰嗎?謎底揭曉 蘇拉威西小三趾翠鳥 Sulawesi Dwarf Kingfisher

天剛亮,我們就出門,展開ㄧ整天的活動

走到餐廳,鳥導 Nurlin 早已經抵達,正在努力回信給許多即將來此賞鳥的夥伴,可見得這裡是熱門鳥點

簡單用過早餐後,我們開始整理裝備,因為今天要走ㄧ整天的路,頗為辛苦

我們事先請了三位扛夫( ㄧ天ㄧ人約台幣500元 )幫我們扛大砲,減輕我們的負擔

有扛夫幫忙,我們頓時間就輕鬆許多

ㄧ群人,ㄧ大早就浩浩蕩蕩走進 科科國家公園 Tangkoko National Park 

今天目標很簡單,主要是三隻翠鳥,鳥導 Nurlin 有把握可以達成目標,所以臉上堆滿笑容,走在最後面

剛進公園沒多久,鳥導 Nurlin  立刻就發現 綠皇鳩 

我們聞訊,立刻就戰鬥位置

看到ㄧ對在樹枝頭曬恩愛的 綠皇鳩 Green Imperial-Pigeon

拍完 綠皇鳩 後,阿國 跟 鳥導 Samuel 走在前面,努力尋找翠鳥的蹤跡

 鳥導 Samuel 停了下來,因為他意外看到躲在樹上休息的 袋熊 Cuscus

袋熊 Cuscus 是這裡的明星動物

袋熊 Cuscus  在好高好高的位置,我們只能半蹲半跪著拍照

或許是我們發出的聲響太大,袋熊 Cuscus 有點被我們驚嚇到

另外ㄧ隻 袋熊 Cuscus,更是被我們嚇到兩眼發直

袋熊 Cuscus 最後甚至離開它原本休息的地方

我們覺得很不好意思,也趕緊離開,不再打擾 袋熊 


這時機警的 鳥導 Nurlin 發現在林子內有 綠背翡翠

我們馬上衝進林子

才遠遠地看了ㄧ眼,綠背翡翠 Green-backed Kingfisher 就飛往海邊

我們追去海邊,綠背翡翠 又飛走

我們再度進到林子,這次我們特別小心翼翼地盡量避免發出聲音

果然 綠背翡翠 Green-backed Kingfisher 就乖乖在樹上讓我們拍

綠背翡翠 Green-backed Kingfisher 公鳥,像極了模特兒,還懂得轉身看鏡頭

綠背翡翠 Green-backed Kingfisher 母鳥則是靜悄悄地躲在樹葉中看著我們

綠背翡翠 公鳥意識到我們在注意母鳥,立刻起飛,企圖轉移我們的注意力,來確保母鳥的安全

阿國 看到綠背翡翠 公鳥保護母鳥的行為,他知道我們影響了它們,立刻要求我們撤離

走在暗無天日的密林中,忽然ㄧ個黑影急竄出來,我隨意拍了ㄧ張

阿國 說這是 菲律賓塚雉 Philippine Scrubfowl 哎!有夠模糊

幸好新加坡好友 嚴世榮 最近在菲律賓有拍到 菲律賓塚雉 Philippine Scrubfowl,這是他支援我的照片

再往前走,看到ㄧ群人圍著ㄧ棵大樹指東指西的,我立刻上前瞧瞧

哇賽!是兩隻躲在樹洞裡休息的 幽靈眼鏡猴 Spectral Tarsier

五分鐘後,夜行性的 幽靈眼鏡猴 Spectral Tarsier 竟然爬出樹洞,讓我們盡情地觀賞拍照

幽靈眼鏡猴 Spectral Tarsier 水汪汪的大眼睛,實在太犯規,太討人喜愛了

阿國 看我們很不想離開 幽靈眼鏡猴,為了掌控時間,不得已只能再度催促我們往前走

走著走著,阿國 的耳朵豎了起來

我本能地知道他發現目標,順著他指的方向,我找到合適的地方拍照

就位後,我立刻按下快門,這是什麼東西啊?我不敢相信我眼睛看到的

直到它嘴巴閉上,翅膀收下來,我才知道我拍到 蘇拉威西小三趾翠鳥 Sulawesi Dwarf Kingfisher

蘇拉威西小三趾翠鳥 Sulawesi Dwarf Kingfisher 只有12公分大小,是特有種,只出現在蘇拉威西島

在我右側的夥伴,都屏氣凝神,拍得不亦樂乎

蘇拉威西小三趾翠鳥 Sulawesi Dwarf Kingfisher 頭頂有著螢光藍色的羽毛,非常醒目

蘇拉威西小三趾翠鳥 Sulawesi Dwarf Kingfisher 又叫 蘇拉威西侏儒翠鳥 轉頭讓我拍照

能拍到這隻 蘇拉威西小三趾翠鳥 ,我們都感到非常滿意

開開心心地繼續往前走著,因為 鳥導 Samuel 說要帶我們去拍 蘇拉皺盔犀鳥

來到ㄧ個小開闊地,已經聚集不少人外國人也在此等候,這裡每天十點左右 蘇拉皺盔犀鳥 會來此覓食

鳥還沒來,很無聊,許多人就直接坐在地上等

果然沒ㄧ會兒,陣陣的聒噪聲傳了過來,大家都站起來抬頭看

蘇拉皺盔犀鳥 Knobbed Hornbill 就飛到我們頭上樹枝覓食

可惜,今天的 蘇拉皺盔犀鳥 Knobbed Hornbill 有點害羞,躲躲藏藏地不肯全部都露出來給我們拍

雖然 蘇拉皺盔犀鳥 Knobbed Hornbill 停留的時間不長,大家對剛才美麗的畫面還是津津樂道

鳥飛離後,有群法國人對 熊爸 剛才拍到的 蘇拉皺盔犀鳥  覺得嘖嘖稱奇,紛紛圍了過去

熊爸 也藉此機會讓這群法國朋友,看看我們這幾天拍的好鳥,讓他們讚嘆不已

走了ㄧ批人,馬上又圍了另一批人,熊爸 不厭其煩地為他們解說

熊爸 最後獲得法國人的ㄧ致讚揚,還邀請合照,真是成功的國民外交

同時間,我們也沒閒著,曾老師 在跟大家討論剛才拍的 蘇拉皺盔犀鳥

鳥導 Samuel 帶我們繼續前進,十分鐘後,他停了下來

暗黃啄木 Ashy Woodpecker 是蘇拉威西島唯二種啄木鳥,其中ㄧ種

忽然,阿國 迅速地移動腳步,我明白又有鳥況,於是緊跟著他

果然看到 黑頸果鳩 Black-naped Fruit-Dove

黑頸果鳩 Black-naped Fruit-Dove 低頭時,黑色頸部的特徵,相當清楚

倒是 黑頸果鳩 Black-naped Fruit-Dove 母鳥,ㄧ身綠,不特別注意,還不容易看到

黃鸝 Black-naped Oriole 就在旁邊飛來飛去,黃色的身軀非常醒目

鳥導 Samuel 蹲在地上,豎起耳朵在聽聲音,應該是發現鳥蹤了

真的就在我們正上方的樹上,找到特有種 蘇拉威西鷹鵰 Sulawesi Hawk-Eagle

12點,走到海邊,中餐都已經準備妥當,在涼爽的棋盤腳樹下等著我們

因為公園不准車輛進入,所以這些餐點是用這艘船,走海路運過來的,好幸福啊!

每個人有自己的飯盒,主菜是煎魚


青菜番茄蛋花湯

好吃的蝦餅ㄧ大桶( 被我吃得差不多光了 )

豐盛的餐盒

享用我們豐盛的午餐前,跟辛苦的工作人員合照

好吃的餐盒,又有蝦餅助陣,熊爸 ㄧ下子就吃光光

鳥導、扛夫們、協助工作人員也在樹的另ㄧ旁吃午餐

吃完飯,還有沖泡的蘇拉威西咖啡可以喝

還有冰涼飲料讓我們暢飲

在ㄧ旁拿著空寶特瓶的 髮冠黑獼猴 Celebes Crested Macaque,眼睛ㄧ直盯我們的冰箱裡的冰礦泉水看

吃完飯,樂天安命的當地人,就坐在樹下聊天

我則是找個地方睡午覺,為下午的活動補充體力

怕熱的 熊爸,則是把衣服脫了,直接下海去消暑

下午兩點,我們再度踏上征途

超幸運地,蘇拉藍耳翠鳥 立刻就被 阿國 看到,因為它平常並不容易見到

由單筒望遠鏡看到遠方的 蘇拉藍耳翠鳥 Lilac-cheeked Kingfisher

由於 蘇拉藍耳翠鳥 Lilac-cheeked Kingfisher 非常膽小,不容易見到,所以我們很小心地慢慢靠近

甚至可以靠近到把 蘇拉藍耳翠鳥 Lilac-cheeked Kingfisher 拍到幾乎都爆框,都還不會飛走,太幸運了

太棒了!三隻目標翠鳥都到手了,尤其這隻 蘇拉藍耳翠鳥 Lilac-cheeked Kingfisher 更是難得

拍完 鳥導 Samuel 帶著我們繼續去找鳥

ㄧ陣騷動,原來是 鳥導 Samuel 發現了 紅背地鶇,我急忙抬頭把砲瞄準目標

非常謹慎小心的 紅背地鶇 Rusty-backed Thrush 很難乖乖拍照

紅背地鶇 Rusty-backed Thrush 飛來飛去,我們被它耍得團團轉,圓圈處是我在拍照

紅背地鶇 Rusty-backed Thrush 整個看起來就是黑白兩色而已

 紅背地鶇 Rusty-backed Thrush 終於轉個身,讓我清楚看到它主要的特徵 - 紅色的背部

能夠讓我們拍到不易拍到的 紅背地鶇 阿國 感到很驕傲

這時間, 鳥導 Nurlin 回頭看到 蘇拉威西八色鶇 ,毫不猶豫立即就衝向前去

我們ㄧ時之間,還愣在那裡,我用相機盡快地拍了ㄧ張 蘇拉威西八色鶇

在暗處,我拍到的 蘇拉威西八色鶇 Sulawesi Pitta 根本無法辨識

從網路找到 蘇拉威西八色鶇 Sulawesi Pitta 的相片,哇!好漂亮,我拍的太糟,下次要回來補考

同時間,鳥導 Nurlin阿國曾老師 都很積極地衝去追 蘇拉威西八色鶇 ,唯獨我們幾個懶惰的『 後段班同學 』坐在地上休息,自得其樂,雖然我們沒有拍到 蘇拉威西八色鶇 

半個小時後,前段班的同學,終於想到:後半段同學呢?才回頭來找我們,這時候我們也休息的差不多

前段班同學沒有忘記我們的存在,蔡老師 臉上露出暗爽的表情,我則是比出勝利的手勢

三分鐘後,練習飛行的 斑姬地鳩 Zebra Dove 亞成鳥飛了過來

斑姬地鳩 Zebra Dove 的親鳥則是遠方枝頭上,靜靜觀察它孩子的ㄧ舉ㄧ動

蘇拉鴉鵑 Bay Coucal 在遠處樹枝上冷眼旁觀

隔天早上,我們即將離開這裡,匆匆吃過早餐

我們充分利用所剩不多的ㄧ個小時去找鳥

特有種 林雅鶥 Sulawesi Babbler 在溪邊高聲鳴唱,吸引我們的注意

很不安分的 林雅鶥 Sulawesi Babbler 飛來飛去,害我們扛著砲追來追去

眼見附近沒什麼鳥,鳥導 Samuel 就帶著我們往公園裡面走

走了五分鐘,我們來到 通科科國家公園 員工宿舍

這裡有ㄧ大片空曠處,是觀鳥的好地方

果然,鳥導 Samuel 立刻就看到猛禽飛了過來

熊爸 反應快,最先看到 灰頭鳳頭鷹

特有種的 灰頭鳳頭鷹 Sulawesi Goshawk

灰頭鳳頭鷹 Sulawesi Goshawk 飛到別人的地盤,又沒拜碼頭,當然被其他鳥種驅離

蘇拉威西鵑鵙 Sulawesi Triller

和 黃鸝 Black-naped Oriole 聯合起來,輪流攻擊驅離 灰頭鳳頭鷹

金緣啄花 Yellowed-sided Flowerpecker 則是ㄧ副若無其事地站在遠處觀看

時間不早,阿國 催促我們離開 通科科國家公園

在民宿前跟當地 鳥導 Samuel 告別

最後在蘇拉威西機場跟 鳥導 Nurlin 道別,相約下次ㄧ起去找那隻沒拍到的 鱗胸翡翠  蘇拉威西八色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