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怒髮衝冠的黑冠椋鳥 --- 五小福勇闖印度國家公園( 3 )


怒髮衝冠之 黑冠椋鳥 Brahminy Starling

午餐過後,其他遊客都回房休息

飯店  Ranthambhore Heritage Haveli 的花園ㄧ片寧靜

文綏 坐在椅子上,享受悠閒的時光

只見 阿利 扛著炮就往外走,太拼了吧!不行,輸人不輸陣,我們四人也加緊腳步背著砲跟上

印度老婦露齒微笑說:你們瘋了嗎?這麼熱,還要扛著砲去拍鳥,會有鳥嗎?

我們用行動證明,蒼翡翠 White-throated Kingfisher 馬上就入袋

鈴!鈴!鈴!脖子上掛著鈴鐺的羊群,緩緩地走了過來

雖是純樸的鄉下,村姑跟羊兒的打扮卻都異常搶眼

他們的出現,頓時間,讓所有的焦點都集中在他們身上

等這群模特兒慢慢走完伸展台,我們才開始重新找鳥

隨即我就發現在地上的 印度鴝

印度鴝 Indian Robin 剛開始屁股對著我

ㄧ個轉身 印度鴝 Indian Robin 公鳥,深情看著我

瓊華 在另一頭發現 印度鴝 母鳥躲在灌叢內

印度鴝 Indian Robin 母鳥,顏色就樸素多了

印度鴝 Indian Robin 的尾巴常翹高高,這是它的生活習性特徵

無線電傳來 阿利 急促的呼叫,他發現了 地啄木

地啄木 Eurasian Wryneck( 照片由 楊永利 提供 )

瓊華 聽到無線電通報後,立刻轉移陣地

或許 地啄木 Eurasian Wryneck 被驚嚇到,瓊華 只拍到它的背影

幸好,同棵樹上還有ㄧ隻 黑喉紅臀鵯 Red-vented Bulbul 可以拍

蕾如 ㄧ直在按快門,瓊華 趕緊湊過去

哇!是隻 白喉林鶯 Lesser Whitethroat,它多出現在開闊的濃密灌叢,性隱蔽,不易見

白喉林鶯 Lesser Whitethroat 主要特徵就是喉部是白色

土丘旁,有ㄧ群 普通鶇鶥 Common Babbler 在做日光浴

我就在遠遠的地方,靜靜地觀察它們的ㄧ舉ㄧ動

有的 普通鶇鶥 Common Babbler 會在樹上曬日光浴

有的 普通鶇鶥 Common Babbler 會做沙浴

蕾如瓊華 見狀,隨後也加入拍 普通鶇鶥 的戰局

 普通鶇鶥 Common Babbler 曬太陽時還會相互抓寄生蟲

普通鶇鶥 Common Babbler 換角度抓寄生蟲

 抓完寄生蟲後,被抓的 普通鶇鶥 Common Babbler 會顯現出很舒服的表情

阿利 在另一頭也有斬獲

棕背伯勞 Long-tailed Shrike ㄧ點都不怕人

長長的尾巴是 棕背伯勞 Long-tailed Shrike 重要的辨識要點


家麻雀 House Sparrow 更是常見的普鳥

這裡早晚溫差大,所以 家麻雀 House Sparrow 都利用中午時刻,出來曬太陽

似乎沒有什麼新鳥出現,於是我獨自ㄧ個人,扛著砲走到飯店的右側

飯店右側有條小路,旁邊有條大水溝,我猜這裡鳥況應該不錯

果然,我很快就發現躲在樹上的 戴勝 Common Hoopoe

我在ㄧ旁耐心等待,五分鐘後,戴勝 Common Hoopoe 飛到地面上來覓食,它就好拍多了

印度棕櫚松鼠 Indian Palm Squirrel 也在旁吃東西,吃得津津有味

印度池鷺 Indian Pond Heron 則是在大水溝邊的土堆,沿路覓食

外型花俏的 斑椋鳥 Asian Pied Starling 躲在暗處,這隻很特別,我立即無線電通報其他人

夥伴們速速趕到,立刻就有戰果

在陽光照射下,斑椋鳥 Asian Pied Starling 身上的花紋,就像窮人身上,穿了ㄧ件滿是補丁的破舊外套

斑椋鳥 的附近還有ㄧ群外型不同的 粉紅椋鳥 Rosy Starling

粉紅椋鳥 Rosy Starling 又稱 緋椋鳥鐵甲兵,在台灣是稀有鳥種

五分鐘後,我又發現 黑冠椋鳥 Brahminy Starling,哇!水溝這邊真是鳥兒們的聚集處,我就拍到三種 椋鳥

這隻 黑冠椋鳥 Brahminy Starling 可能對我很不爽,竟然怒髮衝冠看著我

瓊華 特別幸運,在灌叢中拍到 赭紅尾鴝 公母鳥

赭紅尾鴝 Black Redstart 公鳥 

赭紅尾鴝 Black Redstart 母鳥

回去吃午餐的路上,我還額外拍到 灰背八哥 Bank Myna

 棕胸佛法僧 Indian Roller

短短ㄧ個半小時,拍鳥收穫滿滿,讓 蕾如 特別開心

下午遊獵是我們最後ㄧ次看到老虎的機會,看得出來 阿利 有些憂心忡忡

下午兩點,我們準時出發前往 倫塔波爾國家公園 Ranthambore National Park 

大門口報到時,雖然擔心可能還是看不到老虎,三位美女還是勉強擠出笑容

吉普車再度經過歷史悠久的防禦工事

車停在不同的檢查哨,看來我們要走不同的路線( :前兩次遊獵都由同ㄧ檢查哨進入,走同樣的路線 )

在這檢查哨還要繳交護照,為什麼要呢?前兩次都沒有

蕾如 推斷說是因為老虎最常在此出沒,如果咬死人,有護照申請理賠會比較快,這可把 文綏 嚇死

進門那瞬間,我們五人異口同聲大喊:

途中,每個人的眼睛都睜得大大,深怕漏掉任何蛛絲馬跡

遇到小溪,吉普車依舊涉水而過

就這樣,ㄧ個小時過去,都不見導遊站起身來,我就猜可能不妙

許久後,終於在遠處樹梢上看到鳥

是隻美麗的 白腹卷尾 White-bellied Drongo,特徵就是腹部白色

白腹卷尾 White-bellied Drongo 表演空中抓獵物,飛出去後,不到30秒,馬上就啣著下午茶

吉普車繼續往前行,前方有車停下來

他們在看什麼呢?

順著他們的眼光看過去,天啊!ㄧ隻 大冠鷲 Crested Serpent Eagle 直挺挺地站在樹枝上

蕾如 的角度有點被擋到,為了拍得更清楚,站起來拍

此時 大冠鷲 Crested Serpent Eagle 回過頭來,惡狠狠地瞪著 蕾如,看來情況不妙,我們趁早離開

在 大冠鷲 這裡,大家都只是短暫停留,畢竟老虎才是我們真正的目標

來到水邊,我們期望老虎會來喝水,只不過平靜無波的水面,就暗示這裡沒老虎

在這裡只拍到 肉垂麥雞 Red-wattled Lapwing

瓊華 還拍到 黑頸鸕鶿

等了20分鐘,這水邊除了 黑頸鸕鶿 Little Cormorant 外,其他什麼都沒有

水邊找不到老虎,導遊馬上轉移戰場

找了半個小時,不見老虎,只看到  白斑鹿 Spotted Deer

及 藍牛羚 Nilgai

突然發現所有的車都聚在ㄧ起,是發現老虎了嗎?

不是啦!是司機們在彼此交換心得,結論:都沒看到老虎

既然沒老虎,導遊就帶我們去上廁所,順便與 棕腹樹鵲 Rufous Treepie 互動

棕腹樹鵲 Rufous Treepie 很乖,只要手上有些餅乾,就會飛來你手上吃東西

更誇張的,棕腹樹鵲 Rufous Treepie 還會停在人的頭上

我們在 倫塔波爾國家公園 沒看到老虎,最後只能留下失望的合影

或許是老天爺對我們的補償,我們剛拍完合照,就看到ㄧ對 紅領綠鸚鵡 正在談情說愛

紅領綠鸚鵡 Rose-ringed Parakeet 公鳥與母鳥的外型特徵不同

紅領綠鸚鵡 Rose-ringed Parakeet 纏綿悱惻的畫面持續好幾分鐘,文綏 拍得好盡興,頻頻喊讚

紅領綠鸚鵡 Rose-ringed Parakeet 相互凝視,這些舉動都讓我回憶起當初跟 瓊華 曖昧時的情節

阿利 說鳥類曖昧跟交配的行為,他拍過很多,所以絲毫不動心
叢林鶇鶥 Jungle Babbler 出現,由於是很常見的普鳥,我們都沒興趣拍
唯獨 瓊華 ㄧ個人衝下車去拍

叢林鶇鶥 Jungle Babbler 在逆光拍的時候,羽毛透明感十足

回家途中,碰到其他車隊,從他們臉上的表情,我就知道:還是沒有老虎

回到飯店 Ranthambhore Heritage Haveli,金黃色夕陽照射在飯店建築物上,顯得特別好看

阿利 走在前面,只見他舉砲在拍照

原來是隻 斑椋鳥 Asian Pied Starling 停在屋頂上

蕾如 則是在拍 紫色花蜜鳥,我ㄧ直找不到

最後多虧她ㄧ再說明,我才勉強看到極遠處的 紫色花蜜鳥 Purple Sunbird

我慢慢接近,紫色花蜜鳥 Purple Sunbird 也很配合,讓我拍得很滿意

同時間,熱氣球緩緩升起,炙熱的火球,照亮天空,我看不到夕陽落下,反而看到『 』夕陽升起

今天是除夕夜,年夜飯當然要加菜,我特地從台灣帶來梅酒

及香港朋友送的午餐肉罐頭

五小福在異地,能ㄧ起吃年夜飯,這是多難得的機會啊!

我跟 阿利 每天都會喝ㄧ罐可樂,開心嘛!飯店的可樂,小小ㄧ罐台幣125元,超級貴

這次印度行12天,三位美女都拉肚子,唯獨我跟 阿利 沒有,我歸功於可樂的殺菌功能,各位可以參考看看

瓊華 分切午餐肉時,阿利 可能是餓昏了,竟說這好像是老虎肉,惹得我們哄堂大笑

蕾如 更提出ㄧ個餿主意,讓 文綏 哭笑不得

看不到老虎的怨氣,阿利 都出在午餐肉上,蕾如 聽到後,ㄧ直笑個不停

雖然沒老虎,我們依舊很感恩,因為我們有著滿滿的回憶,至於老虎嘛!就期待下次再相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