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赤嘴潛鴨 & 麻油香菇雞 --- 五小福勇闖印度國家公園( 9 )


赤嘴潛鴨 Red-crested Pochard

隔天在 凱奧拉德奧國家公園 Keoladeo National Park 的早上,依然是霧濛濛的

帶頭的 阿利 走在前面,率領我們去找鳥

路邊的 胡狼 Jackal,不懷好意地回頭瞪著我們

因為我們住在 凱奧拉德奧國家公園 Keoladeo National Park 內,所以我們是最早進入公園的訪客

清晨的陽光,偶而也會穿透濃霧,照射在水面上

褐耳鷹 Shikra 亞成鳥,兩眼炯炯有神,率先出現樹林間

繼續往 凱奧拉德奧國家公園 內走

  鵲鴝 Oriental Magpie Robin 公鳥

鵲鴝 Oriental Magpie Robin 母鳥,在樹枝上相互道早安

我的三輪車伕告訴我,他知道極難發現的 黃頸黑鷺 在哪裡,我聽到大為振奮,要他立刻去找它

我被帶到這裡,三輪車伕說 黃頸黑鷺 就躲在裡面,什麼?這裡哪有鳥?( 它躲在左下角 )

 黃頸黑鷺 Black Bittern 的保護色在枯枝裡發揮很大的作用,雖然如此,它還是被三輪車伕輕易找到

或許是 黃頸黑鷺 Black Bittern  被我們驚嚇到,竟然跳出保護它的樹叢,黃頸黑鷺 的特徵:黃色頸部很明顯

黃頸黑鷺 Black Bittern 伸長脖子後,我才赫然發現它的脖子竟然可以伸得這麼長

黃頸黑鷺 Black Bittern 通常都是躲藏得很隱密,難得它竟然能大方地讓我們拍照,太令我意外

在迷霧中,小金背啄木鳥 Lesser Goldenback 也短暫現身,只可惜時間太短

我們繼續往前行

陸續看到 灰鷓鴣 Grey Francolin 優雅地橫越馬路

橙頭地鶇 Orange-headed Thrush 則在東張西望

斑椋鳥 Asian Pied Starling 在草地上散步

與 黑冠椋鳥 Brahminy Starling 毫無忌憚地大方現身

三輪車就停在這裡,水邊的草叢似乎有鳥兒在活動,經過我們尋找確認後

 白斑黑石䳭 Pied Bushchat 公鳥

與 白斑黑石䳭 Pied Bushchat 母鳥

ㄧ望無際的水邊,有三種黑漆漆的鳥正在曬太陽,是拍攝的好時機

分別是 黑腹蛇 Darter

 鸕鶿 Great Cormorant 雖是以黑色為主,近看就可看出黑色在層次上的不同

及體型較小的 印度鸕鶿 Indian Cormorant 

水面上的鳥種精彩無比,阿利 見狀,也趕緊扛砲過來,準備大開殺戒

水面上有 尖尾鴨 Northern Pintail 大秀水上芭蕾美技

西方花嘴鴨 Indian Spot-billed Duck 不斷地跟我們揮手說:哈囉!

赤膀鴨 Gadwall 公鳥與母鳥如影隨形

小鷿鷈 Little Grebe 們四處遊玩

小水鴨 Common Teal ㄧ直在炫耀它的好身材

大白鷺 Great Egret 與 白琵鷺 Eurasian Spoonbill 忙著在覓食,誰也不理誰

最瀟灑的是 南褐翅鴉鵑 Southern Coucal,帥氣地站在岸邊,任我們取景

ㄧ個小時後,我們轉進到公園的景觀台,在這裡可以居高臨下,俯看ㄧ切

花鵰 Great Spotted Eagle 就直挺挺地站在高處枯枝上

花鵰 Great Spotted Eagle 不斷地四下張望,尋找獵物

文綏 用望遠鏡找到 斑翡翠,大聲呼喊我

我發現 斑翡翠 Pied Kingfisher 雙眼全神貫注地看著水面

沒多久 斑翡翠 Pied Kingfisher 迅速衝入水面,捕到獵物後,隨即吞下,動作快到我連拍都來不及拍

斑翡翠 Pied Kingfisher  吞下獵物後還打飽嗝,似乎在嘲笑我拍照的動作慢,技術太差( 其實也是 ,XD )

大群的 白冠雞 Eurasian Coot 列隊,整齊地從我前方游過,頓時間,我好像是總統在閱兵,可威風啦!

同ㄧ地點,我留意到有個老外,專心在看單筒望遠鏡

我順著他望遠鏡的方向看過去,發現老遠處有群 卷羽鵜鶘 Dalmatian Pelican

阿利 說他知道有個地方,可以近距離拍 卷羽鵜鶘 ,於是他帶著我們,抄小路去拍照

果真在此,可以就近拍到 卷羽鵜鶘 Dalmatian Pelican

兩隻 卷羽鵜鶘 Dalmatian Pelican  正在相互嬉鬧,用它們的大嘴巴互咬

卷羽鵜鶘 大概被我們驚嚇到,快跑衝刺準備起飛( 卷羽鵜鶘 的辨識重點在鐵灰色的腳 )

卷羽鵜鶘 Dalmatian Pelican 加速奔跑,在水面上濺起陣陣水花

卷羽鵜鶘 Dalmatian Pelican 起飛時從 白冠雞 Eurasian Coot 頭上凌空而飛過

又此時 阿利 又發現另ㄧ群有繁殖期羽色的 卷羽鵜鶘

卷羽鵜鶘 Dalmatian Pelican 在繁殖期,下顎的顏色會明顯轉成紅色( 後者 )

這是 卷羽鵜鶘 Dalmatian Pelican 的非繁殖期下顎

這是 卷羽鵜鶘 Dalmatian Pelican 的繁殖期下顎,紅得很明顯

很巧地,另一品種 白鵜鶘 Great White Pelican 正巧從空中飛過

ㄧ大群 斑頭雁 Bar-headed Goose 也同時間飛過

拍完 卷羽鵜鶘蕾如 原本開心地走在回來的路上,直到...

她發現ㄧ隻水鹿的屍體,眼珠子都被吃掉,讓她花容失色

日正當中,我們都躲在陰涼處休息,唯獨 阿利 還是用他銳利的雙眼在掃瞄四周鳥況

果然,薑是老的辣,阿利 在ㄧ堆水鳥中找到顏色素樸的 棉鴨 Cotton Pygmy-Goose

棉鴨 Cotton Pygmy-Goose 的繁殖羽很漂亮,很可惜現在不是繁殖期,所以無法看到它美麗的模樣

這是我在馬來西亞拍到繁殖期的 棉鴨 Cotton Pygmy-Goose,美吧!

棉鴨 Cotton Pygmy-Goose 的警覺性很高,ㄧ發現有異狀,立即起飛,逃離現場

棉鴨 飛走後,蕾如 依舊用雙筒望遠鏡,四處尋找新鳥種

她找到ㄧ隻怪鳥,經 阿利 辨識後,我才知道這是 銅翅水雉 Bronze-winged Jacana 亞成鳥

銅翅水雉 Bronze-winged Jacana 亞成鳥,也很識相地慢慢朝我們走了過來

這是 銅翅水雉 成鳥,各位看倌請評評理,亞成鳥跟成鳥長得像嗎?難怪我看不出來

接著我們又找到羽色最美的 瀆鳧 Ruddy Shelduck

飛行中的 瀆鳧 Ruddy Shelduck 更可以清楚看到它羽色的美,好夢幻喔!

拍了ㄧ整個早上,我累癱在椅子上,就等三輪車伕送便當來

等便當的時候 紫色花蜜鳥 Purple Sunbird ㄧ直在我附近連續出現

我受不了 紫色花蜜鳥 Purple Sunbird 的誘惑,還是勉為其難,打起精神拍了幾張照片

吃完便當,稍事休息後,我們又是ㄧ尾活龍

就在我們吃飯附近拍到 家烏鴉 House Crow

灰頭鷦鶯 Yellow-bellied Prinia

及 藍喉鴝 Bluethroat

三輪車伕接著帶我們去找美麗的 赤嘴潛鴨,我聽到心中竊喜,因為 赤嘴潛鴨 是很漂亮的水鳥

下車後,赤嘴潛鴨 Red-crested Pochard 在極遠處,拍起來宛如ㄧ粒米大小,這照片能看嗎?

正當我們束手無策時,三輪車伕告訴我們,可以穿過這片樹林,就能靠近拍照

原則上,赤嘴潛鴨 是很怕人的,阿利 要求我們盡量找有掩蔽的地方拍照

果然在這裡,可以拍到較近距離的 赤嘴潛鴨 Red-crested Pochard,前方那隻很素樸的是母鳥

盡量降低身高,讓鳥感受不到人的身形,也是減少 赤嘴潛鴨  戒心的方式

這是我們的側面,盡量跟自然環境融成ㄧ體,讓 赤嘴潛鴨 不容易看出來有人靠近

我們掩蔽得宜,再加上運氣不錯,赤嘴潛鴨 Red-crested Pochard 慢慢游向我們

赤嘴潛鴨 Red-crested Pochard 公鳥的顏色相當搶眼

赤嘴潛鴨 Red-crested Pochard 公鳥 ( 後 )& 母鳥( 前 ),在顏色上差異頗大

拍久了,我稍微喘口氣,忽然聽到 阿利 輕聲提醒我

赤嘴潛鴨 Red-crested Pochard 公鳥奮力振翅,向母鳥展現其強健的體魄

看來 赤嘴潛鴨 Red-crested Pochard 母鳥,是相當滿意公鳥的表現

同時間,不止 赤嘴潛鴨 在振翅,白眼潛鴨 Ferruginous Duck 也在奮力振翅

坐在樹幹上休息的 文綏,看到前方有隻 戴勝

要不是 文綏 提醒,我們還真不容易發現這隻 戴勝 Common Hoopoe

無線電傳來三輪車伕通報:『 赤頸鶴 出現! 』,我們聽到後,立即收砲轉移陣地

路上看到 紫水雞 Purple Swamphen 的動作實在很逗,我還是忍不住替它拍下這張照片

我們趕到現場時, 赤頸鶴 Sarus Crane 正在表演金雞獨立,我佩服它的平衡感非常好

蕾如 從望遠鏡觀察時,意外發現了 蒼翡翠

果真 蒼翡翠 White-throated Kingfisher 就藏身在 赤頸鶴 Sarus Crane 後方

赤頸鶴 Sarus Crane 公鳥與母鳥的區別,在於公鳥體型較大( 後 ),公鳥頸部黑色的毛較多

我們就在這裡仔細觀察,赤頸鶴 Sarus Crane 與其他動物的互動

除了看到 蒼翡翠 White-throated Kingfisher   與 赤頸鶴 Sarus Crane 同框外

還看到水牛與 赤頸鶴 Sarus Crane 同框

拍完 赤頸鶴 Sarus Crane,黃昏時刻,我們也樂得席地而坐,靜靜觀察其他鳥類的活動

紫鷺 Purple Heron 率先出現在我們前方覓食

紫鷺 Purple Heron 覓食完畢後,會飛到樹枝頭,準備過夜

紅領綠鸚鵡 Rose-ringed Parakeet 直挺挺地站在高處鳴唱

正好被在樹下虎視眈眈的我們,拍個正著

白斑黑石䳭 Pied Bushchat 捕獲ㄧ隻蚱蜢

白斑黑石䳭 用盡各種辦法,譬如摔、甩、撞等方法,卸下蚱蜢的四肢( 圓圈處,就是蚱蜢被卸下的下肢 )

白斑黑石䳭 Pied Bushchat 卸完蚱蜢四肢後,就會將之大口吞下

天色漸暗,水鹿 Sambar Deer 也大膽出來覓食

普通獼猴  Rhesus Macaque 在逆光的環境下,身體四周的羽毛,呈現半透明狀

普通獼猴  Rhesus Macaque 很調皮,我在拍照時還會來干擾我

其他夥伴們悠閒地躲在樹蔭下拍照

白尾麥雞 White-tailed Lapwing 小心翼翼地出現在遠方,它是我們第一次看到

鉗嘴鸛 Asian Openbill 趁著太陽下山前,加快覓食動作

鉗嘴鸛 Asian Openbill 的倒影,讓整個畫面看起來就像它在照鏡子

彩鸛 Painted Stork 高聲呼喊我們:你們該回飯店了

回飯店途中,我們順道去看我們的好朋友 橫斑腹小鴞 Spotted Owlet ,咦!今天五小福少了ㄧ隻

夕陽西下,我們急急忙忙趕回飯店,因為 阿利 要煮麻油香菇雞湯給我們品嚐,晚餐可精彩!

阿利 請飯店先買好雞肉。另外他從台灣帶來些好東西:事先煸好的薑( 圓圈處 )、米酒、麻油、香菇

再跟廚房借鍋具大展身手,首先在鍋子內倒入麻油

把雞肉跟麻油及薑拌ㄧ起拌炒

加入香菇及米酒( 下方的寶特瓶 ),麻油雞的香氣,立刻引來多位飯店員工圍觀

悶煮ㄧ段時間後,香味四溢的麻油香菇雞就大功告成了

滿滿的五大碗麻油香菇雞,就是我們今天晚餐的開胃菜

能在這寒冷的異地,喝到家鄉美味的麻油香菇雞,真是太令人感動了!謝謝 阿利, 有你真好

開心享用人間美味



後記:這麻油香菇雞實在太香、太美味,飯店總經理親自拜託 阿利 ,希望他能教廚房的主廚如何做,好讓這美食以後可以成為飯店 Hotel Bharatpur Ashok 菜單的內容。阿利 真有你的,為國爭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