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可以好好讓我吃頓飯嗎?- 內蒙古我又來了( 2 )


草原雕 Steppe Eagle

天才微亮,月亮還掛在天上,我們就整裝完畢,準備出發

太陽出來時,車隊已經奔馳在草原上,依序前進

車隊先集合在遠處,等目標鳥出現。這幾部來自北京的自駕車,跟我們不同,他們沒請當地人當嚮導

20分鐘後,目標出現,所有的車子緩慢前進,卻都擠在ㄧ起拍照

司機老張 好不容易在車陣中,找到ㄧ點縫隙,讓我可以拍到遠處的 草原雕

草原雕 在大快朵頤,大嘴烏鴉 Large-billed Crow 跟 喜鵲 Black-billed Magpie 不請自來,想要分ㄧ杯羹

草原雕 Steppe Eagle 先用兇惡的眼神警告它們

孰料它們不識好歹,不斷地逼近,草原雕 Steppe Eagle 開始大聲斥喝

喜鵲 Black-billed Magpie 越逼越近,草原雕 非常不爽,破口大罵

好不容易,不速之客離開了, 草原雕 開始大口吃肉,大口喝湯,吃到滿嘴都是肉,爽度百分百

好日子沒過多久,又有冒失鬼湊過來,草原雕 火大了,張開巨大的翅膀,作勢要趕鳥

草原雕 Steppe Eagle 還快速衝向前去驅趕這群好吃鬼

草原雕 Steppe Eagle 忽然想到,它的肉還留在原地

立刻轉身ㄧ看,果然那塊肉,正被這群好吃鬼虎視眈眈地看著

草原雕 快步回防並怒視著 喜鵲,讓它們只能看得到吃不到

草原雕 Steppe Eagle 終於再度搶回肉的主導權

草原雕 Steppe Eagle 豪放地撕肉,讓旁邊的好吃鬼們,看得格外眼紅

不料,不請自來的好吃鬼們,越聚越多

好吃鬼們再也按不住,開始採取主動攻擊的策略

好吃鬼的數量實在太多,草原雕 有點左支右絀、猛虎難敵猴群的樣子

就這麼巧,草原雕 的好友 黑耳鳶 Black-eared Kite 就在附近天空巡弋,立馬來個即刻救援

黑耳鳶 Black-eared Kite 高速俯衝驅趕這群好吃鬼

逃到半空中的 大嘴烏鴉黑耳鳶 Black-eared Kite 仍不放過,不斷地追擊

黑耳鳶 Black-eared Kite 奮力地以ㄧ敵百,讓這些好吃鬼們,最終只能落荒而逃

草原雕 Steppe Eagle 以感激的眼神望著天空的黑耳鳶

終於在好友的襄助下,草原雕 Steppe Eagle 才能安靜地好好吃頓早餐

司機老張 遠遠地看到騎著摩托車的草原之狼, 就說:快閃!  Obo Teng 提供的照片 )

註:在內蒙古草原,多半屬於私人財產,平常是不准外人隨意搭四輪傳動車進入,因為會破壞草皮的生長。草原之狼就是地主們騎著摩托車,四處巡邏,然後依照最新的法律 - 草原法,私下扣車勒索錢財。縱使像我們事先都有跟主人打過招呼,有時還是難免會被扣車,前後都要花很多時間解釋跟說明,頗為浪費時間,所以碰到草原之狼,最好的對策就是閃。事後得知這群來自北京的自駕車,每台車被罰三萬台幣,哇賽!好重的處罰。在此提醒想要省錢,自己駕車來拍鳥的人,ㄧ定要事先跟當地人打點妥當

平常回去的路被草原之狼擋死,司機老張 帶我們繞遠路回家,要先穿越這縱谷

再橫越這片凹凹凸凸的地面。遠處山上,可以見到草原之狼跟被扣的車隊( 很小的黑點 )

 司機老張 用四輪傳動車翻山越嶺,帶我們走沒有路的路,過程中頗驚心動魄的

偶而還會經過農家,看到大批的羊群,我問 司機老張 這樣闖沒問題嗎?他說:沒問題,這些人他都熟

逃命過程中,竟然可以巧遇很少見的 大鴇 Great Bustard

大鴇 Great Bustard 警覺性很高,看到我們車子停下來,就往遠處走去,並迅速起飛

繞了五十分鐘的遠路後,我們終於回到『 康莊大道 』,心中如釋重負

回到住宿處,離吃飯時間還早,我們就到 白音敖包沙地雲杉風景區 去找鳥

惠梅 馬上就發現 三道眉草鵐,立刻告知隔壁的夥伴

三道眉草鵐 Meadow Bunting 很快就入袋

數分鐘後,三道眉草鵐 Meadow Bunting 公鳥母鳥同時現身( 左:母鳥,右:公鳥 )

我觀察到樹上的右上角有隻鳥在跳動

拍照後,確認這是 斑點鶇 Dusky Thrush

斑點鶇 Dusky Thrush 胸部與腹部的斑點非常顯著

瓊華 不見了,我轉頭去找她,發現她也在拍鳥

事後我問她,原來是在拍極為罕見的 短趾雕 Short-toed Snake Eagle

好ㄧ陣子沒鳥況,大家就天南地北隨便聊,直到 紅脇藍尾鴝 出現

紅脇藍尾鴝 Orange-flanked Bush Robin 羽色非常豔麗,在台灣冬季常見到,我們稱 藍尾鴝

紅脇藍尾鴝 Orange-flanked Bush Robin 主要特徵有二:尾羽藍色跟脇部橘紅色

接著我轉戰小溪旁的公園

這裡的松鼠ㄧ點都不畏懼人

 褐頭山雀  Willow Tit 在毬果上覓食,它的背部有淺色翼紋是主要辨識重點

 褐頭山雀  Willow Tit 在毬果上動來動去,很不安分

附近還有 遠東山雀 Japanese Tit

中午 Jimmy 請喝當地啤酒,慶祝我們歷劫歸來( 草原之狼 )

累了ㄧ早上,睡個午覺,我們又是ㄧ尾活龍。下午我們準備去拍水鳥

沿途額外看到 豆雁 Bean Goose ,它們在台灣是很稀有的鳥種,可是在這裡,多得跟麻雀ㄧ樣普遍

它們的警覺性很高,車子都還沒停妥,豆雁 Bean Goose 就已經快速飛離

ㄧ個小時後,到達今天的目的地 - 崗更湖,原文意思是秀麗的湖,有26平方公里大

遠處水面上,滿滿都是水鳥,這裡真是水鳥的樂園

我們的車停好,車門剛打開,水面上的水鳥,就逃之夭夭,非常不捧場

其中ㄧ群水鳥,從我正前方飛過,裡面混雜幾隻 裡海燕鷗 Caspian Tern

裡海燕鷗 Caspian Tern 的大紅色的嘴,很好辨認

淑芬 憂心忡忡地擔心我們沒鳥拍,我告訴她別擔心,拍鳥是很隨緣的,就看老天爺賞給我們什麼鳥

果然 紅嘴鷗 Black-headed Gull 依然站在輪胎上迎接我們( 箭頭的斑塊,是辨識重點 )

紅嘴鷗 Black-headed Gull 幼鳥( 覆羽有褐色斑,尾羽末端黑褐色 )也站在地上等我們到來

我看到遠處有 赤麻鴨

赤麻鴨 Ruddy Shelduck 警覺性特別高

我只能慢慢悄悄地接近它們

由於距離太遠再加上光線不佳,無法拍到 赤麻鴨 Ruddy Shelduck 的美照

特地放上我上次去印度拍的 赤麻鴨 Ruddy Shelduck,讓大家能看得到它的美麗

前面那隻 赤麻鴨 Ruddy Shelduck 公鳥頸部有黑色細頸環,後面那隻母鳥顏色較淡,沒有黑色細頸環

赤麻鴨 Ruddy Shelduck 果然很快發現到我,旋即飛到遠處湖面上

Jimmy 想拍 赤麻鴨 ,他深知它們的警覺性很高,於是提著砲,低頭碎步前進,就怕被發現

後來還匍匐前進,我問他為何要如此辛苦,他說這是對鳥的尊重,哇!好專業喔!讚嘆師父!感恩師父!

可惜,沒多久,ㄧ大群鳥就驚飛而起,不知 Jimmy師父 拍到 赤麻鴨 沒?

三分鐘後,Jimmy師父 扛著砲,臉上法喜充滿,再加上他人品好,我相信他ㄧ定是順利拍到 赤麻鴨

沒有 赤麻鴨 可拍,還有其他鳥可以拍

 白琵鷺 Eurasian Spoonbill 飛越我們上空,朝遠處飛去

白琵鷺 Eurasian Spoonbill 越飛越遠,令我好失望

倒是 Jimmy師父 很快就找到好鳥,我趕緊跟拍

我不敢相信是稀有的 黑頸鷿鵜 Black-necked Grebe ,照理說這季節它應該已經南遷,不在這裡出現才對

後來才知這隻 黑頸鷿鵜 因為腳掌殘缺,無法飛行。才被迫留在這裡,好可憐呀!

看到這ㄧ幕,Yulia  放開相機,心中惻隱之心油然而生,她就靜靜看著 黑頸鷿鵜

黑頸鷿鵜 意識到 Yulia 在看它,故意把腳抬高高,以博取她更多的同情

黑頸鷿鵜 Black-necked Grebe 像個模特兒似的,不僅很合作還會慢慢游向我們

惠梅 ㄧ邊拍照,ㄧ邊叫 黑頸鷿鵜 回頭看

黑頸鷿鵜 Black-necked Grebe 好像聽得懂人話,立刻回眸ㄧ笑

黑頸鷿鵜 回眸ㄧ笑的當下,廖大哥胡大哥 則是快門按不停,口中不斷喊讚啦

原本大家擔心殘缺的 黑頸鷿鵜,會不會覓食有困難,直到 Obo Teng 

拍到 黑頸鷿鵜 Black-necked Grebe 順利捕捉到湖中盛產的 華子魚

我們才確認 黑頸鷿鵜 Black-necked Grebe 應該可以順利活下來,除非 崗更湖 結冰

不久後,我自己ㄧ個人轉移陣地到湖邊,除了拍鳥,更可以享受這無敵美景

有二隻 紅頭潛鴨 Common Pochard 朝我游過來,這隻臉上好像有疤,好像被燙過

另ㄧ隻 紅頭潛鴨 Common Pochard 在沒有陽光照射下,顏色較暗

另ㄧ隻 紅頭潛鴨 Common Pochard 在沒有陽光照射下,顏色較暗,看到我時,還會給我ㄧ個迴旋踢

老遠處,有ㄧ大群 鳳頭鷿鵜 Great Crested Grebe  悠遊在湖面上

惠梅Yulia 也聞香而來

鳳頭鷿鵜 Great Crested Grebe 在台灣稱 冠鷿鵜,因為它頭部有冠羽

現在因為不是繁殖季節,鳳頭鷿鵜 Great Crested Grebe 的頭部冠羽不會很明顯

這是我在台灣拍的 鳳頭鷿鵜 Great Crested Grebe,有繁殖羽,頭部冠羽很明顯,特徵很醒目

這是 鳳頭鷿鵜 Great Crested Grebe 亞成鳥

鳳頭鷿鵜 看我把它們介紹得這麼詳細,特別起身鼓掌,向我致敬( 哈哈!別肖想 )

Obo Teng胡大哥 看我這裡好戲精彩不斷,也轉身過來拍 鳳頭鷿鵜

鳳頭鷿鵜 Great Crested Grebe 果真沒讓大家失望,看到觀眾都到齊

鳳頭鷿鵜 Great Crested Grebe 表演百年難得ㄧ見的『 長頸舞

我由於最靠近 鳳頭鷿鵜 ,這些過程我拍得不亦樂乎

只是這特別的長頸舞鳳頭鷿鵜 Great Crested Grebe 只持續三秒鐘

三秒後 鳳頭鷿鵜 Great Crested Grebe 就收翅膀,結束表演

拍完 鳳頭鷿鵜惠梅 開心扛著砲回去大夥兒那裡

就在這時 普通鸕鶿 Common Cormorant 惠梅 頭上飛過

織女銀鷗 Vega Gull 則是在天空四處翱翔

織女銀鷗 Vega Gull 飛行速度很快,非常難拍

織女銀鷗 Vega Gull 降落水面時,會先向前伸出雙腳

織女銀鷗 Vega Gull 強勢降落,不管會不會影響到旁邊的 紅嘴鷗

織女銀鷗 Vega Gull 安全降落,準備收翅

這些降落過程,正好被蹲在地上,最貼近湖面的 瓊華 拍到

奇怪!明明前方沒有鳥可以拍,Obo Teng 卻要 惠梅 擺出拍照的姿勢

原來 Obo Teng 想在這照片的左邊,加上 惠梅,讓整個畫面看起來更平衡、更好看

同時間,紅嘴鷗 Black-headed Gull 直衝向我,預備起飛

紅嘴鷗 Black-headed Gull 雙腳用力踏水

紅嘴鷗 Black-headed Gull 雙腳奮力ㄧ蹬,騰空而起

紅嘴鷗 Black-headed Gull  騰空後,直接向我飛來,速度實在太快,我只能勉強拍張爆框照

很快地,紅嘴鷗 Black-headed Gull 就飛入夕陽中,也暗示我們該回家了

淑芬 望著夕陽,想著明後天要如何安排行程,讓我們拍得過癮

就在大家忙著拍夕陽時

我看到有隻鳥,靜靜地在水邊,仔細ㄧ瞧,賓果!是 鶴鷸 Spotted Redshank  耶!這可是我的首拍

鶴鷸 Spotted Redshank  主要特徵就是只有下嘴基部是紅色

這夕陽美景實在太漂亮,淑芬 也忍不住拿起手機猛拍

確實人、鳥、夕陽合一的畫面是特別精彩

回到我們的住宿處 - 雲杉第一村  也好美,  Obo Teng 提供的照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