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小雙領花蜜鳥 - 南非賞鳥行( 5 )



南非特有種 小雙領花蜜鳥 Southern Double-collared Sunbird

今天整天在 德胡普自然保護區 De Hoop Nature Reserve  附近賞鳥

起床後,我們先在 德胡普渡假屋 De Hoop Cottage 周遭賞鳥

鳥導 Mayur 開車帶著我們去找鳥

前後拍到 點斑鴿 Speckled Pigeon 

南非鶺鴒 Cape Wagtail 

厚嘴鳳頭百靈 Large-billed Lark 

南非烏鴉 Cape Crow

及 南非鷓鴣 Cape Spurfowl 

接著我們轉戰小水塘周遭

接續拍了 南方伯勞 Common Fiscal

埃及雁 Egyptian Goose

鳥導 Mayur 相機的快門聲,陣陣響起,在拍什麼呢?

原來是 黑翅沙錐 African Snipe( 圓圈處 )

超長的喙是 黑翅沙錐 African Snipe 的主要特徵

 黑翅沙錐 會利用其超長的喙,插入泥漿中進行覓食,尋找昆蟲及蠕蟲

小水塘,是鳥兒飲水與洗澡必來之處,因此這裡鳥況精彩

先後出現 鳳頭鹮 Hadeda Ibis 

青足鷸 Common Greenshank

 南非叢鵙 Bokmakierie 

南非金織布鳥 Cape Weaver

 白喉絲雀 White-throated Canary

斑山鷦鶯 Karoo Prinia 

 南非鵯 Cape Bulbul 

南方紅翅伯勞 Southern Tchagra

和 冕䳭 Capped Wheatear 

早晨的活動後,我們坐在餐廳外吃早餐

坐外面吃早餐,可以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南非鷓鴣 在我們腳下,想要蹭飯吃

不久後,鳥導 Mayur 催我上車

為何要催我?因為我跑去拍 挺胸龜 Angulate Tortoise

鳥導 Mayur 帶我們離開住宿區,朝今天的目的地開去

下個目的地就是 Koppie Alleen 海灘

路上,我拍到三隻 白紋羚羊 Bontebok

瓊華 也有斬獲

是南非國鳥 藍鶴 Blue Crane( 圓圈處 )

藍鶴 Blue Crane 的外貌高雅而美麗,令人印象深刻

藍鶴 旁邊還順道拍到 南方伯勞 Common Fiscal

叉尾捲尾 Fork-tailed Drongo

來到 Koppie Alleen 海灘 停車場,我們朝海邊小屋走去

由衛星地圖可以清楚看到我們的相關位置

才走幾步路,銹色黑鵙 Southern Boubou 不斷鳴叫,吸引我的注意

銹色黑鵙 Southern Boubou 身上主要兩種顏色:鐵銹色及黑色( 箭頭處 )

稍後,就看到浪花,ㄧ波接著ㄧ波,打向海岸

右側的風吹砂山丘,堆積得有如ㄧ座小山般高

我在此留下清晰的足跡

熱汗直流的我,訝異地發現在這荒涼的海邊,竟然有販賣車

當下能喝罐冰可樂解渴,就是最佳享受

可樂還沒喝完,遠方高空飛來隻不速之客

近拍後,確認這是 岩隼 Rock Kestrel

拍著拍著,咦!鳥導 Mayur 瓊華( 圓圈處 ),逕自往海邊走去,我並沒有跟過去

剛開始只有 黑背鷗 Kelp Gull,它的現身,並未引起我的興趣

鳥導 Mayur 跟 瓊華 似乎在尋找什麼?

五分鐘後,瓊華 跟我揮手,暗示目標鳥出現

我見狀,立刻三步併作兩步,衝向海岸邊

鳥導 Mayur 已經開始在拍照( 圓圈處 )

鳥導 Mayur 在拍什麼呢?哦!是 非洲黑蠣鴴 

非洲黑蠣鴴 African Oystercatcher 最主要的特徵,就是ㄧ整身的黑

為了拍到 非洲黑蠣鴴 的平視角,鳥導 Mayur 索性趴跪在地上拍

幾分鐘後,非洲黑蠣鴴 飛到另ㄧ邊

另ㄧ隻 非洲黑蠣鴴 隨即跟上,我猜它們可能是情侶或是夫妻

果然,很快就見到不該被看到的畫面,非洲黑蠣鴴 公鳥騎在母鳥身上

進行傳宗接代的神聖任務,從眼神可以清楚看出來,它們倆很享受當下

非洲黑蠣鴴 公鳥很明顯是快槍俠,沒有ㄧ分鐘就完成任務

之後,兩隻 非洲黑蠣鴴 就如影隨形

同進同出,讓人頗有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感覺

眼尖的 瓊華 又有新戰果

黑鷂 Black Harrier 飛越山頭,朝著我們過來

全身主要是黑色,是 黑鷂 Black Harrier 的主要特徵

許多賞鳥人士,來南非就是指名要看 黑鷂

回家路上,我也有收穫

普通鵟 Steppe Buzzard 就站在枝頭上

普通鵟 Steppe Buzzard 在南非屬於夏候鳥

不只如此,在這空曠的地區,還可以拍到

非洲石䳭 African Stonechat

黃寡婦鳥 Yellow Bishop 

黃嘴鳶 Yellow-billed Kite 

 黃絲雀 Yellow Canary 

接著,我又發現了 小黑鴇 Southern Black Korhaan( 箭頭處 )

小黑鴇 Southern Black Korhaan  是南非特有種

小黑鴇 由於棲息地大量被破壞,已經被列為即將滅絕的物種

鳥導 Mayur 原本想要靠近些拍照,小黑鴇 警覺地飛走,讓他敗興而歸

我們只能遠遠地目送 小黑鴇 飛走

接著,鳥導 Mayur 指出前方灌木叢裡有鳥

是 小雙領花蜜鳥 Southern Double-collared Sunbird( 圓圈處 )

小雙領花蜜鳥 Southern Double-collared Sunbird 是南非特有種

胸部有兩條色帶( 藍色與紅色 )是 小雙領花蜜鳥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又拍到 黑枕麥雞 Blacksmith Lapwing 

彩鹮 Glossy Ibis

錘頭鸛 Hamerkop

錘頭鸛 Hamerkop 的頭部外型類似ㄧ把錘子,因而得名

錘頭鸛 全身的羽毛只有ㄧ個顏色,就是茶褐色

晚上七點,我肚子餓了,進餐廳吃飯時天色依然很亮

豐盛的晚餐,讓ㄧ身的疲憊,頓時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