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德國漢堡地區賞鳥與初訪易北愛樂廳


易北愛樂廳 Elbphilharmonie 德國最美且最昂貴的音樂廳

2013年在ㄧ次賞鳥活動,認識了旅居德國的 李立心( 右 )及她的德國夫婿 華德( 左 )

離別時,華德 特別盛情邀請我們,去他德國漢堡的家拜訪,順便賞鳥

我們ㄧ直以為那是客套話,哪知 李立心 很慎重的告訴我們

德國人很嚴謹,ㄧ般不隨便邀請人到家裡作客,華德 必定是很喜歡我們,才會邀請我們

於是乎,我就把 華德 誠摯的邀請,謹記在心

直到2015年,我跟 周智祥 夫婦去德國拜訪了 柏林愛樂廳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法蘭克福舊歌劇院 Alte Oper

萊比錫布商大廈音樂廳 Neues Gewandhaus

華德 因而得知,我喜歡拜訪世界級的音樂廳,他們夫婦倆也喜歡去音樂廳欣賞音樂

他大力推薦我去拜訪,位在德國漢堡的 易北愛樂廳 Elbphilharmonie 

易北愛樂廳 了10年時間,台幣256億建造,開幕當天的黃牛票,喊價到台幣35萬元

自此之後,我心動了,經過三年的規劃

2019年,我得償所願來到 易北愛樂廳,這就是此次德國漢堡行的緣由

我們先搭乘華航,直飛德國法蘭克福

ㄧ路上都是漫漫黑夜的伴隨,抵達法蘭克福時,旭日東昇,心情大好

再從法蘭克福機場轉搭 德國高鐵 ICE 到漢堡

高鐵只要四個多小時,就抵達500公里外的漢堡火車總站

漢堡火車總站是德國最繁忙的長途火車站,也是僅次於巴黎北站的歐洲第二大鐵路車站

等車的月台就有十幾個,可見漢堡火車總站的繁忙與重要性

華德 夫婦早就在車站外等我們,上車後

除了路上簡單介紹漢堡市後,便直奔 李立心 

李立心 家就位於漢堡郊區,車程大約半個小時,附近公園林地很多,是賞鳥好去處

抵達主人家後,我們很快放下行李,換上賞鳥的裝備

華德 帶我們到他家附近去賞鳥

我們慢慢走著

樹上跳動的小精靈,很快被發現( 圓圈處 )

華德 說這是漢堡地區很常見的 黃鵐 Yellowhammer

黃鵐 的羽毛顏色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特別金黃

似乎有新鳥況

原來是有兩隻 灰鶴 Common Crane 從我們前方飛過,我暗暗祈禱它們會停下來

老天還真的聽到我的聲音,灰鶴 就停在我們左前方

德國境內唯一可以看到的鶴,就只有 灰鶴 Common Crane

李立心 會用電子圖鑑仔細地跟我們說明,剛才看到的鳥種

除了介紹鳥種外,李立心 還會順便說明目前德國對於環境保護所做的努力,我們受益良多

華德 聽到了鳥音,躡手躡腳地循著聲音,慢慢往前移動

看到了,就在樹枝間( 圓圈處 )

噢!是 蒼頭燕雀 Common Chaffinch

頭頸部灰色是 蒼頭燕雀 Common Chaffinch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夕陽西斜,我們開始回頭走,這時發現草地上有不少鳥在覓食

有兩隻 烏鶇 Common Blackbird

烏鶇 Common Blackbird 只有眼眶及嘴是黃色,其他部分都是黑色

還有 白眉歌鶇 Redwing

白眉歌鶇 Redwing 的眉毛白色很顯著,是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遠處的草地上,也有 歌鴝 Song Thrush

歌鴝 Song Thrush 很喜歡鳴唱,因而得名

晚餐,華德 夫婦以豐盛的的晚餐,歡迎我們的到來

簡直是滿漢全席,讓我有些受寵若驚

大家舉杯慶祝我們能在德國相聚,更能ㄧ起賞鳥

燉羊肉是 華德 的家傳料理,需燉六個小時,是重要賓客來訪時,才會端出的大菜

我第一次在德國人家中用餐,就在這麼歡樂的氣氛中進行著

隔日清晨,我被嘰嘰喳喳的鳥聲吵醒

出外ㄧ看,屋頂角落有隻鴿子( 圓圈處 )

近拍後,確認這是 斑尾林鴿 Common Wood Pigeon

頸部有明顯白斑是  斑尾林鴿 Common Wood Pigeon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李立心 家對面有個水塘,是鳥兒們的好去處

我前後拍到 白冠雞 Eurasain Coot

灰雁 Greylag Goose 帶著寶寶們出遊

雙腳及嘴粉紅色是 灰雁 Greylag Goose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還拍到 渡鴉 Common Raven

大山雀 Great Tit

歐亞歌鴝 European Robin

歐亞歌鴝 European Robin 又名 知更鳥,是歐洲常見的鳴禽

更拍到 黑頂林鶯 Blackcap

頭頂黑色是 黑頂林鶯 Blackcap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這隻鳥我以為也是 黑頂林鶯華德 說不是,是 沼澤山雀

差別在於 沼澤山雀 Marsh Tit 喉部有明顯黑色斑塊( 箭頭處 ),黑頂林鶯 則沒有

紅冠水雞 急急忙忙飛奔過去,它是在忙什麼呢?

我懂了!紅冠水雞 Common Moorhen 親鳥忙著在餵食幼鳥

拍累了,我坐在後院子休息,哪知道這裡鳥況也精彩

先後出現 歐亞鷽 Eurasian Bullfinch

歐洲金翅雀 European Greenfinch

飛翔時,翅膀可以明顯見到金黃色是 歐洲金翅雀 European Greenfinch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早餐時,男主人 華德 特地親自泡台灣高山茶,給我們解解鄉愁

之後,女生忙著準備中午要吃的三明治,因為要去野餐

華德 說要帶我去看,上萬隻 白頰黑雁 群聚的盛況

哇!好期待喔!車子穿過綠色隧道,半個小時後

我們來到易北河流域附近賞鳥( 星號所示 )

這裡離海邊不遠,所以風很大,我們都全身包緊緊

眼前所見,草地上滿滿都是 白頰黑雁 Barnacle Goose 在覓食

白頰黑雁 受驚嚇時,集體飛在空中的盛況,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請點以下影片連結,就可以看到萬鳥群飛的盛況


白頰黑雁 完全不理會我們在看它,專心低頭覓食

華德 趁此跟我說明 白頰黑雁 的習性跟特徵

臉頰白色是 白頰黑雁 Barnacle Goose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附近有 白鶺鴒 White Wagtail

黃鶺鴒 Yellow Wagtail

忽然 華德 驚叫ㄧ聲,他發現在這裡少見的 赤足鷸

腳紅色是 赤足鷸 Common Redshank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我告訴 華德赤足鷸 在台灣很常見噢!( 攝於嘉義鰲鼓 )

華德 有了新發現

水邊有隻 花鳧 Common Shelduck 在覓食

花鳧( 音ㄈㄨˊ ) Common Shelduck 又名 翹鼻麻鴨,在台灣是稀有的冬候鳥

中餐,我們就席地而坐,與上萬隻 白頰黑雁 ㄧ起,共度美好時光

下午回到家裡,簡單換裝後

我們再度出門,準備去搭船遊易北河,然後去聽音樂會

突然有架超級大飛機凌空飛過,李立心 說那是空中巴士的 大白鯨 Beluga XL,專門運送超大型貨品

大白鯨 Beluga XL 維妙維肖的鯨魚塗裝,彷彿一條大白鯨在天空翱翔。(圖擷自空中巴士官網)

1962年,易北河氾濫,漢堡地區曾經淹大水,淹到我左手所指的高度

我們的渡輪來了

買票就可以上了,不需驗票

船的上層景觀好,又可以曬太陽,多半人都往上層走。陸續看到些景觀,如:

Bubendey Pilot Station for Hamburg Harbour Pilots

漢堡市區

漢堡港

眼見 易北愛樂廳 出現在我眼前,我的內心開始澎湃起來

這次音樂廳之旅,要特別感謝 華德 的大力協助

今天是漢堡國際音樂節的開幕音樂會,上網買票根本是秒殺,我毫無機會

華德 知道後,盡ㄧ切努力弄到票,讓我們能順利進到 易北音樂廳 圓夢,太感激了

易北音樂廳 將原本儲存茶葉及可可的倉庫,往上建構ㄧ波浪狀新型建築,融合新舊的元素,成為它的特色

看到心儀已久,德國最美的音樂廳,當然要好好拍上幾張照片

易北音樂廳 號稱史上建造費最貴的音樂廳,預算最後暴增10倍,共花了260億台幣

易北音樂廳 外觀極其特殊,三個白色吊車塔是刻意保留下來,有著強烈的歷史意義

七樓以上的玻璃帷幕部分才是音樂廳的主結構( 虛線處 )

進入音樂廳前,要先搭長達37公尺的電扶梯,約七層樓高

牆壁四周滿佈圓形玻璃,看似點點星光,讓人有穿越時光隧道的感覺

走出電扶梯後,漢堡市區的景觀就在腳下

繁忙的漢堡港,也近在眼前,讓易北愛樂廳位於海港的特色很明確

音樂廳內共有2100個座位,位置寬敞舒適,尤其前後位置都有高低差,不會被前面的人影響到

易北音樂廳全貌,座位區採不對稱葡萄園式設計

音樂廳內採最先進的聲樂技術,音樂廳內有ㄧ萬片吸音板

每片吸音版都是經過電腦演算,日本聲學家 Yasuhisa 坐在每張椅子實際聆聽過後客製化的

今天是漢堡國際音樂節的開幕日

曲目當然是特別精彩

讓我見到大編制樂團,可以聽到各種不同樂器的聲音

還有人數眾多的合唱團( 右方 )

更有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男中音的搭配

我就在這精彩饗宴中,結束充實又滿足的ㄧ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