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金門賞鳥自由行(下 )- 國內賞鳥趣

來到金門也有三天了,有些鳥兒還是不見蹤影。於是開始跟司機張忠信先生點菜,要求他帶我去找特定的鳥。第一道菜『 黑鸛  』,來到環保公園。遠遠就看到黑鸛剛洗完澡停棲在樹梢上
黑鸛 雌雄同色

黑鸛 嘴及眼周裸皮還有腳呈紅色

黑鸛 性機警,稍有干擾立即飛離

黑鸛 飛行時嘴略朝下

第二道菜『 環頸雉
環頸雉 又名雉雞

環頸雉 由母鳥負責育雛

                                            第三道菜『 小桑鳲 』,我們來到述美國小,就看見它們停在上方
述美國小

述美國小的楓樹大道,已經聳立超過三分之ㄧ世紀

小桑鳲

第四道菜『 攀雀 』,這是瓊華這次最想看到的鳥。張先生帶我來到西園鹽場旁的蘆葦尋找它的蹤跡

原本荒廢的鹽田,因為觀光因素再度啟用

繞了ㄧ大圈,不見攀雀蹤影

找了半天不見蹤影,只看到 紅隼
紅隼

張先生說不用急先吃個「蒜味麻花」,再等ㄧ下



哪知又是點心還沒吃完,目標鳥就出現。好厲害的張先生

先在遠處靜靜觀察

再慢慢接近拍照

攀雀

攀雀

攀雀 雄鳥過眼線黑色,雌鳥過眼線褐色

         點了四道『鳥菜』都吃到,太開心。反倒是肚子真的咕囉咕囉在抗議,要我真的去吃東西啦!我們來到名店『 山西拌麵 』

山西拌麵
  
椒鹽排骨

麥芽雞

吃飯的時候,我問張先生:你怎麼那麼厲害都知道鳥在哪裡?那些都是你養的鳥?只見張先生左手猛搖的說


飯後我繼續點菜『 褐翅鴉鵑 』。張先生把車鑽進鄉間小道,果然沒多久,褐翅鴉鵑 就輕鬆入袋
褐翅鴉鵑 不善飛行,多短距離跳躍行走

還順便看到
小雨燕

小雨燕

虎鶇 全身密佈黑色鱗狀斑



張先生說我幾乎把整個金門都走遍了

濱海公園

洖江溪口


  
連人家養牛的地方我都闖入

眼見太陽即將下山,我跟張先生要求想再看看地啄木 ㄧ眼。他開車來到莒光公園,輕聲輕語地要我動作要輕。就那麼巧,地啄木 正在水溝邊覓食,太過癮。


地啄木

地啄木

最後ㄧ天是禮拜天,蕾如不用門診,就跟著我們ㄧ起賞鳥




黑領椋鳥 -眼周圍裸皮黃色

黑臉鵐母鳥

絲光椋鳥

斑翡翠

蒼翡翠

灰椋鳥

麻雀

小桑鳲

小桑鳲

小桑鳲

磯鷸

中午,蕾如請我們到『高坑牛肉麵 』享用美食


黑胡椒牛小排

銀芽毛肚

滷牛筋

滷牛肉,牛肉香腸,滷毛肚

牛肉麵


                     
         離傍晚的回台中的飛機還有些時間,我們來到植物園試試最後的運氣 ,很幸運地,又多了好幾種鳥入袋
白腹鶇

白腹鶇

等候 銅藍鶲


褐色柳鶯


白面白鶺鴒

白面白鶺鴒

藍尾鴝母鳥

大陸畫眉

大陸畫眉

大陸畫眉

大陸畫眉

最後蕾如親自送我們到機場,結束五天的金門賞鳥行


後記:這次金門行除感謝 蕾如 熊哥的招待外,更要感謝 吳崇漢 張忠信先生每天都要事先討論該帶我去何方賞鳥,才能讓我收穫滿滿。感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