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黃腰橫斑啄木 - 沙巴賞鳥與特色小吃之旅( 5 )

黃腰橫斑啄木 Buff-Rumped Woodpecker


離開 京那巴當岸河 Kinabatangan River ,開了數小時的車,來到位於 山打根 Sandakan 西必洛 Sepilok 熱帶雨林探索中心 Rainforest Discovery Centre 簡稱 RDC ,其主要目的是提供學生跟老師優良的生態環境教育場所,目前是沙巴最受歡迎的環境教育中心,這裡也是 紅毛猩猩 的復育中心。這裡因為生態資源豐富,是賞鳥的好地點,是外國人來沙巴賞鳥必訪之處,每年的婆羅洲觀鳥大賽,就是在此舉行

我們由 京那巴當岸河 出發,到達 熱帶雨林探索中心 已經是下午三點

 整個 熱帶雨林探索中心 停車場空空蕩蕩的,遊客不多,是賞鳥的好環境

進入 熱帶雨林探索中心 園區須先購票,票價大約新台幣120元

鳥導 Stephen 還在買票的時候,我就已經開始在拍 黃腰太陽鳥 Eastern Crimson Sunbird

鳥導 Stephen 買完票後,也立刻加入戰局

黃腰太陽鳥 Eastern Crimson Sunbird 不是很怕人,但是飛來飛去,停留時間很短,非常難拍攝

黃腰太陽鳥 飛來飛去覓食,我們被迫也得移動來移動去

我跟 鳥導 Stephen 為了要拍好 黃腰太陽鳥 ,常常被它耍得團團轉

甚至 黃腰太陽鳥 Eastern Crimson Sunbird 還會既驕傲又趾高氣昂地,抬著頭向我們嗆聲

好不容易KO 黃腰太陽鳥 後,我們往 熱帶雨林探索中心 園區內走去

熱帶雨林探索中心 園區內的標示牌非常清楚

熱帶雨林探索中心 園區內都有各種可能見到鳥類的照片跟說明,非常地用心

走沒多久 棕胸地鵑 Raffles's Malkoha 馬上就被我發現

棕胸地鵑 Raffles's Malkoha 喜歡在樹林的中層活動,不是很怕人

棕胸地鵑 Raffles's Malkoha 棕色的胸部非常明顯,是主要特徵

可能是我們停留得時間過長,棕胸地鵑 Raffles's Malkoha 生氣了,我們也很識趣地快快離開

熱帶雨林探索中心 是原始森林,所以園區內有許多古樹參天

這些老樹提供蔭涼,是避暑的好去處,也是鳥兒們吃下午茶的地方

果然看到 黃頸橫斑啄木 Buff-Necked Woodpecker 夫婦倆由遠處飛來,相邀ㄧ起吃下午茶

黃頸橫斑啄木 Buff-Necked Woodpecker 公鳥,兩個主要特徵超明顯

黃頸橫斑啄木 Buff-Necked Woodpecker 公鳥警戒,讓左上角的母鳥開心享用下午茶

轉移陣地

小綠葉鵯 Lesser Green Leafbird 全身都是綠色,在樹葉中有很好的保護色,很難被發現

雖然如此,還是難逃 鳥導 Stephen 銳利的雙眼,我們立刻就戰鬥位置猛按快門

小綠葉鵯 Lesser Green Leafbird 是婆羅洲常見的留鳥

小盤尾 Lesser Racquet-Tailed Drongo 在我們正後方,被 瓊華 發現 

 小盤尾 Lesser Racquet-Tailed Drongo ㄧ直在鳴叫,希望我們注意到它的存在

剛開始我們還不太理它,直到 小盤尾 Lesser Racquet-Tailed Drongo 做出鬼臉後

我們才向後轉,開始拍全身深藍色,有著兩個可愛小尾巴的 小盤尾 Lesser Racquet-Tailed Drongo

拍完後要離開了,我都扛砲走了好幾步

聽到 瓊華 叫我,原來是 小盤尾 Lesser Racquet-Tailed Drogon 轉過身子,它身體背後的寶藍色很醒目

盡興地拍玩 小盤尾 後,我來到 賞鳥人休息涼亭 Birder's Rest

就看到 鑲紅綠啄木 Banded Woodpecker 在樹枝上休息,仰著頭對著天空發呆,持續有數秒鐘之久

 鑲紅綠啄木 Banded Woodpecker 休息足夠後,便飛到隔壁的樹幹上,再度辛勤地鑿洞

下午五點,天色開始變暗

整個 熱帶雨林探索中心 園區安靜起來

鳥兒們陸續歸巢,這期間我拍到 黑腹斑犀鳥 Asian Black Hornbill 

晚餐,鳥導 Stephen 特地帶我到當地最著名的海鮮餐廳 - 新皇城海鮮樓 打牙祭

當地人吃海鮮,習慣上都配上ㄧ杯檸檬汁消暑解渴

我好幾天沒吃到海鮮,點起菜來當然是不客氣。這是 烤東風螺

上菜的同時,鳥導 Stephen 順便教 瓊華 傻瓜相機拍照的技巧

清蒸沙白

清蒸黑毛

鳥導 Stephen 不只口頭傳授拍照技巧,還讓 瓊華 實際演練ㄧ番

今晚的主角 龍蝦大餐,慰勞我這幾天的辛苦

吃這麼好的目的就是為明天儲備足夠的體力,哈哈!!自欺欺人,貪吃鬼罷了

隔天是整天的賞鳥活動非常辛苦,鳥導 建議我請個扛夫,幫我扛大砲,ㄧ天大約台幣ㄧ千元

我們是最早的遊客,因此整個 熱帶雨林探索中心 園區靜悄悄的

路旁的鳥類標示牌,似乎預告我今天的鳥況應該會不錯

果然來到天橋的入口,各種鳥聲就持續不斷

 熱帶雨林探索中心 園區建了好幾座高高的天橋,方便遊客或學生,能以平視角的角度觀察生物

 我就在天橋入口不遠處,以平視角捕捉到 小鷹鵰 Wallace's Hawk-Eagle 進食的畫面

小鷹鵰 Wallace's Hawk-Eagle 把ㄧ隻老鼠生吞活剝,能以這角度拍攝,爽度ㄧ百

小鷹鵰 Wallace's Hawk-Eagle 吃鼠時還需手腳並用


小鷹鵰 Wallace's Hawk-Eagle ( 可以點選進去看影片)

接著來到觀鳥塔,這塔比天橋更高,差不多是在樹冠頂層的位置

好不容易來到觀鳥塔,合影拍照是必要的

拍完照, 鳥導 Stephen 開始找鳥

天橋上有個當地的鳥導,帶著ㄧ群老外在賞鳥

鳥導 Stephen 很快就發現 綠雀鵯 Green Iora 的蹤影

綠雀鵯 Green Iora 可愛的身形,好像昨天沒睡飽的樣子

黑枕藍鶲 Black-Naped Monarch 就在 綠雀鵯  右前方,我當然是輕鬆笑納

最可惜的是 和平鳥 Asian Fairy-Bluebird 只短暫出現不到五秒,瓊華 沒看到,她覺得好失望

紅眼褐鵯 Red-Eyed Bulbul 在遠方觀察我們的ㄧ舉ㄧ動

扛夫也找到 鳳頭犀鳥 在遠處樹上

鳳頭犀鳥 Bushy-Crested Hornbill 夫婦倆相親相愛

鳳頭犀鳥 Bushy-Crested Hornbill 母鳥,先展翅高飛

橙腹啄花 Orange-Bellied Flowerpecker 在遠方ㄧ直鳴唱,似乎在呼朋引伴

小黃耳補蛛鳥 Yellow-Eared Spiderhunter 會經常出現在樹冠層頂端四處張望

小黃耳補蛛鳥 Yellow-Eared Spiderhunter 黃色的耳毛,是主要辨識重點

有隻 紅喉直嘴太陽鳥 Red-Throated Sunbird 忙著四處覓食

另外ㄧ隻 紅喉直嘴太陽鳥 Red-Throated Sunbird 則是站在高處擔任警戒的工作

在觀鳥塔待了兩個鐘頭後,我們轉移陣地,去找其他種類的鳥

走著走著,鳥導 Stephen 聽到有鳥在啄樹木的聲音,循著聲音找到 黃腰橫斑啄木

果真看到 黃腰橫斑啄木 Buff-Rumped Woodpecker 在啄木

黃腰橫斑啄木 Buff-Rumped Woodpecker 沙龍照,好可愛,很有模特兒的架勢

黃腰橫斑啄木 Buff-Rumped Woodpecker 全身上下橫斑非常明顯,是主要特徵

離開天橋,回到林道,繼續尋找其他鳥種

來到 翠鳥步道 Kingfisher Trail ,相信這裡應該有不少種翠鳥才是

鳥導 Stephen 停下腳步,頭獎!竟是沙巴特有亞種 紅背三趾翠鳥 Rufous-Backed Kingfisher 

 紅背三趾翠鳥 還特地飛到亮處,讓我們拍得好過癮

鳥導 Stephen 再度發現路旁的森林內有動靜,哇!有好多鳥種

有 紫頰直嘴太陽鳥 Ruby-cheeked Sunbird 夫妻檔同時在覓食

紫頰直嘴太陽鳥 Ruby-cheeked Sunbird 公鳥,上半身散發出閃亮的金屬光澤

紫頰直嘴太陽鳥 Ruby-cheeked Sunbird 背部的顏色也非常耀眼

紅黑雙色闊嘴鳥 Black-And-Red Broadbill  就在左前方樹幹上,非常搶鏡

紅黑雙色闊嘴鳥 Black-And-Red Broadbill 寬又厚的嘴巴很特別

藍耳翠鳥 Blue-Eared Kingfisher 站在枝幹上迎接我們的到來,它藍色的耳毛清晰可見

藍耳翠鳥 Blue-Eared Kingfisher ㄧ個轉身,蓄勢待發即將起飛

紅翅穗鶥 Chestnut-Winged Babbler 鬼鬼祟祟地躲在暗處

白胸雅鶥 White-Chested Babbler 則是向我炫耀它的特技功夫

白胸雅鶥 White-Chested Babbler 果不其然馬上就把螳螂抓到

看著 白胸雅鶥 White-Chested Babbler  表演ㄧ口吞,嚇死人了,哪知我的肚子也開始咕嚕咕嚕叫

下午ㄧ點半左右,我們來到這間印度餐廳,這家的牛肉湯,號稱可以讓男人壯陽,從紅毛猩猩的模型可見

傳說中,神勇無比的牛肉湯

來印度餐廳,喝印度拉茶是ㄧ定要的

我藉機跟 鳥導 Stephen 表達我希望能看到  絨額鳾,他笑而不答,真不知道他葫蘆裡賣什麼藥


絨額鳾 Velvet-Fronted Nuthatch 是ㄧ種可以在樹上倒著走的鳥,ㄧ般鳥在樹幹上是由下往上走,絨額鳾 卻是由上往下走。絨額鳾 原本希望在 2014年去斯里蘭卡時可以拍到,那次整團16人只有 熊爸 拍到,其他人都沒拍到,所以 絨額鳾 ㄧ直是我的最愛與遺憾

下午三點,我們再度回到 熱帶雨林探索中心 園區,看 黑腹蛇鶙 表演它的覓食絕招

發現 黑腹蛇鶙 Darter 在尋找目標

黑腹蛇鶙 Darter  潛入水中,數秒鐘之後就抓到魚,用上下顎緊緊夾住獵物

黑腹蛇鶙 Darter 將魚拋向空中數次,將之弄暈,此時 黑腹蛇鶙 的主要特徵,腹部黑色蠻清楚

當魚不再掙扎時,讓魚頭朝向喉嚨,這樣吞入時,魚的鰭才不會扎傷 黑腹蛇鶙 Darter 的喉嚨

大口吞入獵物,整個脖子都肥大起來

黑腹蛇鶙 Darter  所有的捕食行為,都被在湖岸邊的我紀錄到

 鳥導 Stephen 接著要帶我們去找 絨額鳾 ,太棒了

絨額鳾 Velvet-Fronted Nuthatch 我終於見到你了

絨額鳾 Velvet-Fronted Nuthatch 真的在額部有絨毛狀,因而命名

絨額鳾 Velvet-Fronted Nuthatch 雖然停留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幾分鐘,我還是很感恩,能讓我ㄧ償宿願

順便還看到 紅頭縫葉鶯 Rufous-Tailed Tailorbird  它的紅頭跟紅尾巴很明顯 

還有 藍枕花蜜鳥 Purple-Naped Sunbird ,頭枕部藍色是主要辨識重點

藍枕花蜜鳥 Purple-Naped Sunbird 的腹部佈滿縱斑

我們再度進入密林中

意外發現外型很卡通的  黑黃雙色闊嘴鳥 Black-And-Yellow Broadbill 母鳥

黑黃雙色闊嘴鳥 Black-And-Yellow Broadbill 母鳥,伸長脖子,四處觀望,頗為焦躁不安

原來是 黑黃雙色闊嘴鳥 Black-And-Yellow Broadbill 幼鳥,就在附近練習展翅

黑黃雙色闊嘴鳥 Black-And-Yellow Broadbill 幼鳥,還不時地大聲喊肚子餓

黑黃雙色闊嘴鳥 Black-And-Yellow Broadbill 母鳥,聽到它baby的叫聲,立刻前去餵食

 黑黃雙色闊嘴鳥 Black-And-Yellow Broadbill  幼鳥,吃飽後開心展翅

黑黃雙色闊嘴鳥 母鳥,這些舉動,我跟 瓊華 看在眼裡,頗有感觸

來到另一座觀鳥塔

看見正在享用美味螳螂的 黑喉縫葉鶯 Dark-Necked Tailorbird

飽餐過後的 黑喉縫葉鶯 Dark-Necked Tailorbird

就在這時,我無意間看到 紅項咬鵑

有著明顯紅色頸項的 紅項咬鵑 Red-Naped Trogon,拍到ㄧ半

忽然聽到 紅毛猩猩 的吼叫聲,於是我趕緊轉進到它們出現的地方

原來是 紅毛猩猩 Orang Utans ㄧ家子在玩耍

紅毛猩猩 Orang Utans

紅毛猩猩 Orang Utans baby,正在向媽媽撒嬌

好萌的 紅毛猩猩 Orang Utans baby

我ㄧ個人就在樹下拍 紅毛猩猩,拍得好爽

旁邊的婆羅洲特有種 黑冠噪鵲 Bornean Black Magpie 也順便入袋

晚餐,鳥導 Stephen 特地帶我吃不一樣的肉骨茶,我們來到名店 - 南財肉骨茶

已經是晚上八點半,食客還是絡繹不絕,生意興隆

這裡有各式各樣的肉骨茶,譬如:鮮蝦肉骨茶

鮮魚肉骨茶

豬排骨肉骨茶

豬雜肉骨茶

ㄧ桌的各式各樣的肉骨茶,好吃又便宜,讓我ㄧ天的疲累都忘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