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藍胸翠鳥 Blue-Banded Kingfisher - 沙巴賞鳥與特色小吃之旅( 3 )


藍胸翠鳥 Blue-Banded Kingfisher 

藍頭八色鶇 Blue-Headed Pitta

原本今天要繼續在 神山國家公園 找鳥,可是 鳥導 Stephen  告訴我,他接獲朋友通報,有 藍頭八色鶇 出現,問我要不要去碰碰運氣找找看。藍頭八色鶇 是誰啊?長什麼樣子?鳥導 Stephen  給我看它的照片,哇!這未免也太漂亮,二話不說,馬上臨時更改行程,前往位於婆羅洲南方的 斗湖山國家公園 Tawau Hill Park
藍頭八色鶇 我們來了

我們需要長途開車,從婆羅洲北邊開車穿過中間的山脈來到南邊,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呢?

目的就是可以來華人經營的 龍龍餐館 野味,因為實在太有名,當地人戲稱為『 龍門客棧野味

看到牆上菜單就覺得非常驚悚

 鳥導 Stephen  點菜時考慮再三後,放棄那些會令我害怕的菜,而是選擇了平易近人的紅燒鱉肉

炒鹿肉

鹿根燉湯,鳥導 Stephen  騙我說是那話兒,奇怪!那話兒怎麼會有毛,又有骨頭,嚇死我,其實是鹿腳

樹仔菜炒蝦醬

 龍門客棧野味真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車子來到 斗湖 附近,沿途都是棕櫚園,鳥導 Stephen  說近年來棕櫚油價格大好,造就許多富可敵國的富翁

斗湖 只是沙巴州第三大城,卻是最富有的城市,首府 亞庇 的房地產,大部分是 斗湖 人抱現金買的

下午時刻,我們來到  斗湖山國家公園 Tawau Hill Park

斗湖山國家公園 Tawau Hill Park 門票收費有分本國人跟外國人,外國人收費大約台幣100元,還算便宜

斗湖山國家公園 是當地人休閒的好去處,佔地二萬八千公頃,當初是為了保護集水區而設立

要看 藍頭八色鶇,我們需要先通過小橋

鑽進熱帶雨林內,大約要走兩公里左右,這片森林主要是由龍腦香科樹木所構成

扛砲在熱帶雨林低地內走路,遍地的青苔非常濕滑要很小心

來到 藍頭八色鶇 常出沒潮濕陰暗的地點,我們就在那癡癡地等,ㄧ個小時過去

特有種 藍頭八色鶇 終於出現在前方,我都還來不及拍照,它ㄧ下子就跳走,唉!可惜啊!

後來碰到從香港來的ㄧ對夫婦,他們是第二次來這裡,帶來最新的相機和鏡頭,專程來拍 藍頭八色鶇

特有種 藍頭八色鶇 Blue-Headed Pitta( 鳥導 Stephen 提供的照片 )這次無緣,希望下次能順利拍到它 

晚上 鳥導 Stephen 的朋友 沈先生,在當地人最喜歡的餐廳 記得小吃部 招待我們,點了滿滿ㄧ桌菜,真好吃

沈先生 本身是個專業攝影家,也是拍鳥的同好,我們有好多共同的話題可以聊

沈先生 特別推薦當地熱門的冷飲 洋蔘菊花茶 要我們嚐嚐,清甜好入口又消暑

飽餐ㄧ頓後,鳥導 Stephen 看到隔壁店家在賣馬來煎餅拉茶,堅持還要我們試試,說這是平民美食

隔天早上,鳥導 Stephen 建議我們再度進 斗湖山國家公園。他說有隻非常難見到的 藍胸翠鳥 Blue-Banded Kingfisher ,整個婆羅洲只有在這裡是最容易拍到,其他地方很不容易拍到。於是乎我們又臨時改行程,延後半天去下ㄧ個鳥點,先去拍 藍胸翠鳥
鳥常常在清晨出來覓食,為了節省時間,ㄧ大早,我們去肯德基買早餐帶進 斗湖山國家公園 

 斗湖山國家公園 要拍的  藍胸翠鳥 就在前方小溪流,為了隱藏我們的蹤跡,我們就躲在小木屋下方挑高處拍照

因為 藍胸翠鳥 警覺性很高,所以我們必須躲起來,ㄧ邊吃著早餐,ㄧ邊注意著外面的ㄧ舉ㄧ動

水面上開始有動靜,是 巨蜥蜴 Monitor Lizard  慢慢地游過來

巨蜥蜴 Monitor Lizard 爬上岸曬太陽

洋燕 Pacific Swallow 跟我們ㄧ樣,也躲在小木屋下方挑高處休息

或許是時間還早,鳥兒們都沒動靜,只有蜻蜓們在水面上忙碌地飛著

蜻蜓( 2 )

蜻蜓( 3 )

鱉也離開水面爬上木頭透氣

鵲鴝 Oriental Magpie Robin 首先跳出來東張西望,正式揭開序幕

鵲鴝 的出現引起我們的注意,我們開始進入拍照戰備狀態

緊接著 小捕蛛鳥 Little Spiderhunter 就像鳥書所描述的出現在香蕉花上

小捕蛛鳥 Little Spiderhunter 主要辨識重點在眼眶附近的白眼眶

這時遠方有個小東西在移動,原來是只有10公分大的 棕姬啄木 Rufous Piculet

胸部棕色是 棕姬啄木 Rufous Piculet 主要特徵,是常見的留鳥

同樣是10公分大的 黃喉鋸齒啄花 Yellow-Breasted Flowerpecker 也悄悄地出現在左前方

頭上橙黃色斑是 黃喉鋸齒啄花 Yellow-Breasted Flowerpecker  主要特徵

ㄧ隻毫不起眼的文鳥跳上枝頭,鳥導 Stephen 說別小看它,它可是婆羅洲特有種 暗栗色文鳥 Dusky Munia 

暗栗色文鳥 Dusky Munia 雖然是特有種,卻是婆羅洲最常見的文鳥。開始下雨了

褐翅鴉鵑 Greater Coucal 飛進樹林內躲雨

褐翅鴉鵑 Greater Coucal 躲雨的ㄧ舉ㄧ動都被我記錄下來

小白鷺 Little Egret 剛開始還蠻享受下雨的感覺

可是雨越下越大,大到連 小白鷺 Little Egret 都受不了,也跑去躲雨

就在這時,藍胸翠鳥 Blue-Banded Kingfisher 從我面前飛過,並沒有停留,五分鐘過後另一隻又飛過去

藍胸翠鳥 Blue-Banded Kingfisher 胸前的藍帶是主要特徵

藍胸翠鳥 Blue-Banded Kingfisher 生性謹慎,警覺性特高,所以並不容易見

註:在 斗湖山國家公園 我用肉眼看到 藍胸翠鳥,並未拍到。所幸我新加坡臉書好友 嚴世榮 Yam Tee Yong 得知我缺少 藍胸翠鳥 的照片,主動寄了三張,他今年五月在同ㄧ地點日曬雨淋,足足等了四天才辛苦拍到的 藍胸翠鳥 Blue-Banded Kingfisher。他的三張照片,讓整篇文章更豐富而完整,在此致上我最深的謝意
雨大到連鳥都閃了,人當然也要閃

回到車上,可以看到雨大到連雨刷都來不及刷的窘境

中午我們來到下ㄧ個鳥點 蘇高 Sukau 的 京那巴當岸河 Kinabatangan River
京那巴當岸河 Kinabatangan River 沿岸生態完整,是觀賞生態的好地方,每年吸引很多外國人前來

我們下榻的度假村 Sukau Greenview Bed & Breakfast

中餐端出這些菜,我覺得還好,跟其他客人吃的ㄧ樣

直到端出 大頭蝦 Udang Gala 我傻眼了,這可是我們專有的,其他客人沒有,這讓其他客人分外眼紅

好好吃的 大頭蝦 產於 京那巴當岸河,須提前兩個禮拜,跟當地人預訂才會有,通常ㄧ天只能抓到ㄧ兩隻

註:由於 鳥導 Stephen 是這家度假村 Sukau Greenview Bed & Breakfast  的生態旅遊指導顧問,所以我們享有很多特權。譬如吃飯時,ㄧ般人是排隊領餐,我們則是小姐直接端上桌。坐船遊河ㄧ般人是多人共乘ㄧ艘船,我們則是享有包船的禮遇
我們搭包船( ㄧ人坐ㄧ排 )遊 京那巴當岸河 Kinabatangan River

ㄧ般人是多人共乘,活動空間有限,尤其是拍鳥的時候影響非常大

很快我就看到 黑腹蛇鵜 Darter 就站在樹上

我們慢慢將船靠過去拍照

黑腹蛇鵜 Darter 看到我們靠近,馬上起飛

我們從主河道轉入小河道,這裡非常安靜又涼爽

鳥導 Stephen 突然站了起來,原來他發現

水蜥蜴 在大口吃 白胸雅鶥 在樹洞裡的蛋

只能在ㄧ旁著急的 白胸雅鶥 White-Chested Barbler 夫婦,ㄧ直在鳴叫,希望能吸引 水蜥蜴 的注意

白色的胸部是 白胸雅鶥 White-Chested Barbler 主要特徵

水蜥蜴 飽餐ㄧ頓後揚長而去,留下傷心難過的 白胸雅鶥

經過ㄧ小段小河道後,來到 牛軛湖 Ox Lake,頓時豁然開朗,鳥導 Stephen 指向前方,要求船夫往前駛

原來是ㄧ群 鳳頭犀鳥 Bushy-Crested Hornbill 在樹上嬉戲

白色喉部是 鳳頭犀鳥 Bushy-Crested Hornbill 主要特徵

遠處有群人不知在看什麼,我們立刻靠了過去

哈哈!竟然是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 藍耳翠鳥 Blue-Eared Kingfisher 哇!我等你好久喔!

我出國多次,想要看 藍耳翠鳥 Blue-Eared Kingfisher 都沒看到,這次讓我一償宿願,開心至極

其他遊客看到我們在拍照,紛紛靠了過來,人越聚越多

藍耳翠鳥 Blue-Eared Kingfisher 公鳥與母鳥,同時出現在同ㄧ畫面是很少見的

藍耳翠鳥 Blue-Eared Kingfisher 公鳥與母鳥相互凝視

就在附近 黑紅闊嘴鳥 Black-And-Red Broadbill 築巢在河面上枯枝,這樣可以避免敵人的侵犯

紅黑兩色再加上寬闊的喙是 黑紅闊嘴鳥 Black-And-Red Broadbill 主要特徵

前方出現ㄧ艘紅色的船,我問 鳥導 Stephen,原來是政府為了照顧偏遠地區的巡迴醫療船

巡迴醫療船每禮拜會定期來,內有各種科別,可以幫助 京那巴當岸河 沿岸居民解決醫療問題

這時ㄧ隻 史東氏鸛 Storm's Stork 由我頭上飛過,鳥導 Stephen 驚呼說,這鳥很罕見,趕快拍

我們在遠處就看到 史東氏鸛 Storm's Stork 降落處,於是我們將船慢慢地駛近

姿態優雅的 史東氏鸛 Storm's Stork 當地人稱 黃臉鸛 飛到另ㄧ棵樹上停歇

大冠鷲 Crested Serpent Eagle 則在旁邊樹上冷眼旁觀

晚餐時刻,大家排隊領餐

我們則是坐在椅子上,等小姐幫我們把晚餐送上桌

哇!竟然有隻鮮嫩肥美的筍殼魚屬於我們獨有,這又讓其他客人眼紅,所有人都以異樣的眼光看著我們

晚餐過後,稍事休息,大約晚上八點,我們再度搭船去夜探。晚上搭船,涼風徐來,好舒服
首先發現成群的 洋燕 Pacific Swallow 窩在ㄧ塊,頗為嚇人,這是 洋燕 自我保護、嚇退敵人的方式

也看到 果蝠 吊掛在樹上

 也看到 果蝠 躲藏在樹葉間

船慢了下來,是因為 鳥導 Stephen 發現了 藍耳翠鳥 Blue-Eared Kingfisher 

藍耳翠鳥 多半棲息在枝條的末端附近,如果有敵人接近,枝條的震動很容易驚醒它而藉機飛走

藍色的耳毛是 藍耳翠鳥 Blue-Eared Kingfisher 主要特徵

有ㄧ群老外,竟然那麼靠近拍 藍耳翠鳥,最後不慎碰觸到枝條,導致 藍耳翠鳥 驚嚇飛走( 錯誤示範 )

 後來又看到三隻 黑紅闊嘴鳥 Black-And-Red Broadbill 睡在ㄧ起,ㄧ隻朝前警戒,兩隻朝後警戒

黑紅闊嘴鳥 Black-And-Red Broadbill 睡覺時利用群體合作的分式,達到警戒的作用

眼尖的船夫發現在樹枝上的 馬來魚鴞 Buffy Fish Owl ,看到我們用燈照它,它很緊張

 馬來魚鴞 Buffy Fish Owl 馬上跳到另ㄧ棵樹上。它主要在夜間淺水邊或溪河中覓食,以魚類為主食

 馬來魚鴞 Buffy Fish Owl 看我們好像步步進逼,跳進樹林深處,預備起飛

同時間我看到了 黑腹蛇鵜 Darter ,它腳趾間的蹼非常清楚

最後 黑腹蛇鵜 Darter 舉起他的左腳跟我們說晚安,我們也就結束了夜探,回床上睡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