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黑頭奇鶥 Black-headed Sibia 雛鳥餵食秀 - 越南南部賞鳥( 5 )


黑頭奇鶥( 音 ㄇㄟˊ ) Black-headed Sibia 餵食雛鳥( 放大圖 )

今天是最後ㄧ天,我得好好把握才行。第一個目的地是去 他濃山谷 Ta Nung Valley

由 大叻市 Da Lat 市區到 他濃山谷 Ta Nung Valley 約需要40分鐘左右

剛到 他濃山谷 Ta Nung Valley,馬上就有斬獲

烏鵑 Drongo cuckoo 搶先來道早安

鳥導 Tien 帶領我們ㄧ路往山下走( 這裡是山谷區,因為不受強風侵襲,是很多鳥類的最佳棲息處 )

樹上有隻 白臉噪鶥 不時地在鳴唱,讓我很難不注意到它

白臉噪鶥 White-cheeked Laughingthrush,英文命名為『 白頰 』,比中文命名為『 白臉 』更精準

白臉噪鶥 White-cheeked Laughingthrush 很快就展翅離開

鳥導 Tien 似乎有新發現

中大獎,是越南特有種 紅翅鵙鶥( 音 ㄐㄩㄢ ㄇㄟˊ ) Vietnamese Shrike-Babbler 

紅翅鵙鶥 Vietnamese Shrike-Babbler 是剛從 White-browed Shrike-Babbler 分離出來的新鳥種

我扛著砲繼續往前走,左邊的裝置藝術,看起來像是正在幫我寫真

我看到草叢中,有鳥在跳動

草叢深處有隻 紅尾伯勞 Brown Shrike

紅尾伯勞 Brown Shrike 是很常見的伯勞鳥

同地點,瓊華 拍到ㄧ隻小小鳥

鳥導 Tien 確認後,得知這是隻 白眉黃鶲 Mugimaki Flycatcher 

很意外的,有位英國佬,拿著相機來問 瓊華,他拍到的是什麼鳥?

他拍到的是 小盤尾 Lesser Racket-tailed Drongo,因為它的尾巴沒有很長( 箭頭處 )

相較之下,前幾天我拍到的 大盤尾 Greater Racket-tailed Drongo ,它的尾巴就長多了( 箭頭處 )

英國佬自己ㄧ個人,來泰國跟越南六個月,沒請鳥導,在當地租摩托車,然後騎著四處去賞鳥( 令人佩服 )

鳥導 Tien 在前方大聲呼叫我

原來他發現了越南特有種 灰頂希比鶥 Grey-crowned Crocias

灰頂希比鶥 Grey-crowned Crocias 的辨識重點在於它灰色的頭部( 箭頭處 )

灰頂希比鶥 Grey-crowned Crocias 異常好動,非常難入鏡,我花了好多時間,才拍到幾張美照

灰頂希比鶥 Grey-crowned Crocias 抓到ㄧ隻毛毛蟲( 放大圖中箭頭處 )

 只在越南中部才能看見的 黑頭鴉雀 Black-crowned Parrotbill 也被我拍到

 黑頭鴉雀 Black-crowned Parrotbill 活動範圍在寮國及越南中部

接著來到ㄧ棵大樹下,為何停在這裡?因為我聽到許多鳥聲

首先拍到的是 藍翅鵗鶥(音 ㄒㄧ ㄇㄟˊ )Blue-winged Siva

藍翅鵗鶥 Blue-winged Siva 的主要特徵,在它深藍色的翅膀( 箭頭處 )

有隻 山雀 Minivet 公鳥,躲在樹葉後,由於特徵看不清楚,ㄧ時之間,我無法判定是哪種山雀

長尾山雀 Long-tailed Minivet 公鳥,最主要的辨識處,就是長長的尾巴( 箭頭處 )

長尾山雀 Long-tailed Minivet  母鳥的長尾巴也很明顯( 箭頭處 )

由於 山雀 Minivet 有許多品種,拍照後,我立刻翻閱鳥書,求證是哪種山雀

同時間,白喉扇尾鶲 White-throated Fantail 在灌木叢裡展翅,炫耀它的美麗身形( 圓圈處 )

白喉扇尾鶲 White-throated Fantail 的兩個主要特徵,就是白色喉部跟扇形的尾部( 箭頭處 )

還拍到 褐背鶲鵙( 音 ㄨㄥ ㄐㄩㄝˊ ) Bar-winged Flycatcher-Shrike 公鳥

褐背鶲鵙 Bar-winged Flycatcher-Shrike 母鳥

前方有隻 栗背奇鶥 Rufous-Backed Sibia 在樹枝上的樹皮裡找蟲吃

仔細瞧後,可以看出來背部栗色是 栗背奇鶥 Rufous-Backed Sibia 最主要特徵( 箭頭處 )

最後出現的是 灰鵑鵙 Indochinese Cuckooshrike ,它是山椒鳥科,鴉鵑鵙屬的鳥,全身灰色的

我扛著砲,往度假小屋走

瓊華 他們在看什麼呢?

好像是 長尾闊嘴鳥 Long-tailed Broadbill 啊!

照片經 鳥導 Tien 確認後,沒錯!就是可愛的 長尾闊嘴鳥 Long-tailed Broadbill

我等了許久後,才拍到 長尾闊嘴鳥 Long-tailed Broadbill,它相當怕人

長尾闊嘴鳥 Long-tailed Broadbill 的主要特徵有二,長長的尾巴跟寬闊的嘴部( 箭頭處 )

在這附近,除了有 長尾闊嘴鳥 外,我還拍到

山鷦鶯 Hill Prinia

灰卷尾 Ashy Drongo

清晨的鳥況實在很好,當 鳥導 Tien 說要去拍其他鳥時,我扛著砲欣然前往

來到某不知名的小溪,拍攝會在清淨溪水邊覓食的 灰背燕尾

灰背燕尾 沒出現,我們就坐在溪中石頭等它,鳥導 Tien 不斷用望遠鏡觀察

十五分鐘後,鳥導 Tien 提醒我們,灰背燕尾 Slaty-backed Forktail 出現在遠方石頭上( 圓圈處 )

我的媽呀!好遠啊!( 箭頭處 )這要怎麼拍呢?

因為地形的關係,我們無法主動靠近,只能待在原處,等 灰背燕尾 慢慢移動過來

十分鐘後,灰背燕尾 Slaty-backed Forktail 慢慢走過來,像石板般灰色的背部是主要特徵( 箭頭處 )

很捧場的 灰背燕尾 Slaty-backed Forktail ,常停棲於山間小溪激流中的石頭

結束之後,鳥導 Tien 帶我去拍其他鳥,來到前方這棵大樹下

拍到老朋友 條紋捕蛛鳥 Streaked Spiderhunter

身上的條紋是 條紋捕蛛鳥 Streaked Spiderhunter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緊接著,我拍到 黑頭奇鶥( 音 ㄇㄟˊ ) Black-headed Sibia,鬼鬼祟祟地不知道在忙什麼

幾分鐘後,見到 黑頭奇鶥 Black-headed Sibia 衝到土堆中,抓到隻蟲

好肥美的ㄧ隻蟲( 放大圖中箭頭處 )咦!黑頭奇鶥 為何不立刻把蟲吃下去?

黑頭奇鶥 反倒是啣著蟲,飛進枝葉間,我跟隨著它的蹤跡拍照

才恍然大悟,原來是 黑頭奇鶥 Black-headed Sibia 親鳥在餵食雛鳥( 圓圈處 )

由放大圖可見,黑頭奇鶥 Black-headed Sibia 親鳥將剛剛抓到的蟲,餵食嗷嗷待哺的雛鳥

這出乎意料的發現,讓英國佬頗為羨慕,他也靠近過來拍照

黑頭奇鶥 Black-headed Sibia 餵食的畫面,只有短短 0.1秒,要掌握好很不容易

黑頭奇鶥  餵食的畫面,吸引許多遊客來圍觀

鳥導 Tien 也很熱心地跟遊客說明 黑頭奇鶥  餵食的過程

要餵食時,黑頭奇鶥 Black-headed Sibia 親鳥會先在外圍,觀察敵情ㄧ陣子( 右上角圓圈處 )

黑頭奇鶥 Black-headed Sibia 親鳥確定沒有敵人時,親鳥才會靠近雛鳥

黑頭奇鶥 Black-headed Sibia 親鳥再將捕獲的食物,送入雛鳥的口中( 放大圖 )

黑頭奇鶥 親鳥餵食完後,立刻飛走( 左 ),留下等待下次餵食的雛鳥( 右 )

黑頭奇鶥 餵食的過程,我們拍得不亦樂乎,圍觀的遊客也從望遠鏡看得很開心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 黑頭奇鶥 Black-headed Sibia 雛鳥餵食秀 


大夥兒拍得有點筋疲力竭,癱坐在樓梯上休息

這時候,我把在旁邊覓食的越南特有種 越南金翅雀 Vietnamese Greenfinch 順帶入鏡

午餐時刻,我們再度回到 大叻市 Da Lat 

鳥導 Tien 問我想吃什麼呢?

那還用說,當然是我的最愛:牛肉河粉,這餐又讓我吃得心滿意足,光看就口水流不停

午後,我們來到 比杜努伊巴國家公園 Bidoup Nui Ba National Park 管理中心總部

進入裡面,需要先買門票,門票大約台幣 80元/每人

目標鳥預計會出現在噴水池區域( 右箭頭處 ),我們則是躲在辦公大樓走廊拍照( 左箭頭處 )

噴水池提供足夠的水源,是附近鳥兒們每天必訪的地方,我們就好整以暇,坐著等鳥自動送上門

果然不出所料,馬上就有動靜

栗臀鳾( 音ㄕ)Chestnut-vented Nuthatch先登場

栗臀鳾 Chestnut-vented Nuthatch 主要的辨識重點,在它栗色的臀部

外頭火傘高張,我們能躲在走廊拍照,是很舒服的

ㄧ對調皮的 青背山雀 Green-backed Tit 接棒演出

青背山雀 Green-backed Tit 雙雙低頭喝水,青綠色的背部是其主要特徵( 箭頭處 )

上述兩隻鳥,都不是我們的目標鳥,鳥導 Tien 站在遠處樹下,幫我們留意目標鳥來了沒

這是我們的目標鳥 紅交嘴雀 Red Crossbill( 放大圖 ),它的特徵就是嘴呈交叉狀( 箭頭處 )

紅交嘴雀 Red Crossbill 多半生活在針葉林裡,這隻是公鳥

紅交嘴雀 Red Crossbill 交叉的嘴,是為了方便由毬果裡取出種子吃,這隻是母鳥

這角度清楚看到 紅交嘴雀 Red Crossbill 交叉的嘴( 放大圖中箭頭處 ),看起來像歪嘴雞,不禁令人莞爾

 無線電傳來 鳥導 Tien 的提醒,紅交嘴雀 飛向噴水池,我立刻準備好,隨時可以開砲

紅交嘴雀 Red Crossbill 母鳥先飛來,看到它怪異的嘴,就覺得很可笑

紅交嘴雀 Red Crossbill 公鳥隨後趕到,先東張西望ㄧ下

確定沒狀況時,紅交嘴雀 Red Crossbill 公鳥馬上低頭喝水

紅交嘴雀 Red Crossbill 公鳥喝完水抬頭,水漏滿地

看到這逗趣的畫面,我邊拍邊笑,差ㄧ點笑歪

鐵架上有隻 栗背伯勞 Burmese Shrike,它栗色的背部很明顯( 箭頭處 )

附近還出現 白喉紅臀鵯 Sooty-headed Bulbul

下午三點,大家都昏昏欲睡,鳥導 Tien 請大家去喝越南咖啡,很有效!喝ㄧ口就醒了

所剩時間不多,鳥導 Tien 帶我們來到密林內,希望能讓我們多拍些鳥

活潑好動的 克洛氏白斑尾柳鶯 Kloss's Leaf Warbler 打頭陣,跳上枝條

克洛氏白斑尾柳鶯 Kloss's Leaf Warbler 生活在有大量蛾類出現的地區

鳥導 Tien 聽到 克氏藍喉太陽鳥 的鳥聲後,領著我們來到這裡

樹林裡有隻不斷鳴唱的 克氏藍喉太陽鳥 Mrs Gould's Sunbird( 圓圈處 )

克氏藍喉太陽鳥 Mrs Gould's Sunbird 在陽光下,它的主要特徵,深藍色的喉部,變得很明顯( 箭頭處 )

鳥導 Tien 再往前走,說要讓我們拍更精彩的照片

很幸運地,就拍到ㄧ對在熱戀中的 藍翅鵗鶥 Blue-winged Siva,正在蔓藤上大跳求偶舞

兩隻 藍翅鵗鶥 Blue-winged Siva ㄧ邊跳舞,ㄧ邊相互接近

最後兩隻 藍翅鵗鶥 Blue-winged Siva 靠在ㄧ起,確認要廝守終生後,就飛去做愛做的事( 我猜的 )

鳥導 Tien 聽到 大仙鶲 的聲音,帶我們來到密林內

看到了!大仙鶲 Large Niltava 母鳥就站在枝條上

我們謹慎地慢慢接近 大仙鶲 Large Niltava 母鳥

大仙鶲 Large Niltava 公鳥也先後入袋

剛離開ㄧ座密林,眼見我們又要進入另一座密林,唉!苦命啊!

在這裡等了幾分鐘後,鳥導 Tien 告訴我前方有兩隻 淡紫鳾

哇!好有趣的 淡紫鳾 Yellow-billed Nuthatch ,ㄧ般鳥是由下往上走,它卻是倒著走,由上往下走

淡紫鳾 Yellow-billed Nuthatch 的主要特徵,就在它黃色的嘴部( 箭頭處 )

我又被帶出密林,來到開闊處,穿梭於密林間,雖然辛苦,但是有好鳥拍,我甘之如飴

來了隻新鳥種 灰頭山雀 Grey-crowned Tit

灰色的頭部是 灰頭山雀 Grey-crowned Tit 最主要的特徵( 箭頭處 )

我還拍到遠方有隻 方尾鶲 Grey-headed Canary-Flycatcher

方尾鶲 Grey-headed Canary-Flycatcher 特徵有二,其中之ㄧ是:較方較寬的尾羽( 箭頭處 )

方尾鶲 Grey-headed Canary-Flycatcher 特徵之二:灰色的頭部( 箭頭處 )

最後再趕赴機場,結束這次越南南部賞鳥的行程

我帶著滿滿的回憶與照片回台灣,大勝利 Y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