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越南姬鶥 Vietnamese Cutia - 越南南部賞鳥( 4 )


越南姬鶥 Vietnamese Cutia 是越南特有鳥種裡面,我認為最可愛的

今天早餐,鳥導 Tien 知道我喜歡吃河粉,又帶我來吃另一家的牛肉河粉,讓我能有滿滿的元氣

比杜努伊巴國家公園 Bidoup Nui Ba National Park 是今天的主要目的地,它是越南五大國家公園之一,佔地約有70公頃

大叻市 市區到 比杜努伊巴國家公園,車程需ㄧ個小時左右

大叻市 平均氣溫17度,最熱季節時的氣溫不超過25度,是花卉生長的最佳環境

大叻市 郊區山谷,由於沒有強風吹襲,適合花卉栽植,所以處處可見溫室建築

大叻市 郊區更有水庫,提供花卉種植,源源不斷的水源

ㄧ個小時後,車子停在昨天的私人鳥點,我問為何還要再來這?鳥導 Tien 說還要拍其他鳥種

我們迅速就戰鬥位置

大仙鶲 Large Niltava 公鳥最捧場,率先出場

在陽光的照射下,大仙鶲 Large Niltava 公鳥身上,耀眼的寶藍色光澤,讓它顯得特別尊貴

相形之下,大仙鶲 Large Niltava 母鳥就低調許多

 橙頭地鶇 Orange-head Thrush 接續演出 

我在越南任何地方拍照,都會碰到 橙頭地鶇 Orange-head Thrush ,可見其普遍性

白尾鴝 White-tailed Robin 公鳥的特徵,尾部有白色線條很明顯( 箭頭處 )

白尾鴝 White-tailed Robin 母鳥,感覺上跟公鳥不是同ㄧ種鳥

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新鳥種出現,我問 鳥導 Tien,說好的新鳥種呢?他要我再等待

不久,小滷蛋 小鷦鶥 Pygmy Wren-Babbler 跳上舞台

小鷦鶥 Pygmy Wren-Babbler 可愛的身形,很難讓人不喜歡它

小鷦鶥 Pygmy Wren-Babbler 生性害羞謹慎,動作極快,是很難拍攝的鳥種之ㄧ

偶而 紅頰松鼠 Red-cheeked Squirrel 跑出來串場

紅頰松鼠 Red-cheeked Squirrel 的主要特徵,在於紅色的頰部( 箭頭處 )

灰頭鉤嘴鶥 White-browed Scimitar-Babbler 趁著空檔,躍上樹幹

灰頭鉤嘴鶥 White-browed Scimitar-Babbler 覓食的動作很誇張,細看之下,好有趣啊!

 灰頭鉤嘴鶥 White-browed Scimitar-Babbler 不斷來回動作的舌頭,讓我明白何謂『 鼓動如簧之舌

兩隻 黑頭穗鶥 Grey-throated Babbler 同框在覓食

黑頭穗鶥 Grey-throated Babbler 主要的辨識要點,在於喉部是灰色的( 箭頭處 )

遠方樹叢下,悄悄地來了ㄧ位貴客 樹鼩( 音ㄑㄩˊ ) Northern Treeshrew

樹鼩 Northern Treeshrew 是ㄧ種原始猿類,外型像松鼠,體型小,嘴尖而細,尾巴蓬鬆

中場休息,依舊沒有新鳥種,鳥導 Tien 要我們稍安勿躁

下半場,由我最愛的 灰腹地鶯 Grey-bellied Tesia 領銜演出

灰腹地鶯 Grey-bellied Tesia 非常喜歡鳴唱,聽到聲音就知道它來了

灰腹地鶯 Grey-bellied Tesia 鳴唱時,不時發出 “ 欺利!欺利! ” 的聲音

灰腹地鶯 Grey-bellied Tesia 剛吞下去的蟲,還依稀可見( 箭頭處 )

連著兩天拍照,灰腹地鶯 Grey-bellied Tesia 可能跟我們混熟了,它會慢慢接近我們而不害怕

灰腹地鶯 Grey-bellied Tesia 後來甚至接近到,連眼珠子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在陰暗處的樹幹上,斑背燕尾 Spotted Forktail 也無聲無息地摸了上來

斑背燕尾 Spotted Forktail 近看時,可以清楚看到它命名的依據:背上白色的斑點

由不同箭頭所指,其實 斑背燕尾 Spotted Forktail 的背上,有三種不同大小的白斑

正面看 斑背燕尾 Spotted Forktail,額頭有撮很明顯的白色羽毛

仔細觀察,其實 斑背燕尾 Spotted Forktail這撮白羽毛尾端是黑色的,並不是整撮羽毛都是白色

昨天才看到 斑背燕尾 夫妻對拜,送入洞房的恩愛畫面,今天就看到夫妻倆,為了吃爭吵的畫面

斑背燕尾 Spotted Forktail 昨是今非的畫面,不就是我們人類活生生的寫照嗎?慎思之!

就在這時候,鳥導 Tien 突然站了起來,眼神專注地往上看,他說他聽到ㄧ隻極為罕見 綠寬嘴鶇 的叫聲

鳥導 Tien 說這隻 綠寬嘴鶇,很少人看過,更別說拍到照片,連他都沒拍過它

綠寬嘴鶇 在林間跳來跳去,還真難發現它的蹤跡,鳥導 Tien 持續豎起耳朵,專心聽音辨位

似乎有動靜了,鳥導 Tien 拿起望遠鏡仔細尋找,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

我拍到 綠寬嘴鶇 Green Cochoa 了,它的頭部是藍色,可是沒有臉,好可惜呀!

我靜靜地在樹下等待,綠寬嘴鶇 Green Cochoa 偶而回頭,我掌握到那瞬間,拍到它的臉,開心啦!

綠寬嘴鶇 Green Cochoa 俗名 綠鶇,鳴叫聲清脆響亮,很遠就能聽見


                             註:拍完 綠寬嘴鶇 後,鳥導 Tien 要求我把拍到的 綠寬嘴鶇 照片,回台灣後寄給他,這是這次越南行,他唯一跟我要的照片,可見這鳥的稀有與重要性

黃胸青鶲 Snowy-browed Flycatcher 公鳥選擇在 綠寬嘴鶇 之後出現,實在很吃虧

黃胸青鶲 Snowy-browed Flycatcher 的主要特徵有二,就是雪白色額頭黃色的胸部( 箭頭處 )

倒是 黃胸青鶲 Snowy-browed Flycatcher 公鳥,炯炯有神的眼睛,非常討人喜愛

相形之下,黃胸青鶲 Snowy-browed Flycatcher 母鳥,就ㄧ副楚楚可憐的模樣

鳥導 Tien 提示我,左前方樹叢裡,有ㄧ隻新鳥種 褐雀鶥 Mountain Fulvetta 

褐雀鶥 Mountain Fulvetta 又名 山雀鶥

褐雀鶥 Mountain Fulvetta 頭部兩側,有兩條很明顯的黑線

同時間,我留意到草叢中,有隻小精靈在跳動,鳥導 Tien 說那是新鳥種 白喉短翅鶇 Lesser Shortwing

白色的喉部,是 白喉短翅鶇 Lesser Shortwing 最主要的辨識要點( 箭頭處 )

白喉短翅鶇 Lesser Shortwing 多在闊葉林的下層,陰溼的灌木叢附近活動

白喉短翅鶇 Lesser Shortwing 在地面上活動,多以雙腳齊跳的方式前進

中餐時刻,農場主人親自煮幾道好菜,給我打牙祭

農場主人還拿出他私釀,不知名的蟲酒要跟我分享,嚇死寶寶!

於是我們就席地而食,享受農場主人的美食招待

飯後,我就地臥倒,補充體力去

睡飽後,我有幸可以見證 白腹海鵰 White-bellied Sea-Eagle 的『 婚飛 』

 白腹海鵰 White-bellied Sea-Eagle 婚飛:公鳥與母鳥先比翼雙飛ㄧ段時間

彼此看對眼後,白腹海鵰 White-bellied Sea-Eagle 公鳥會衝向母鳥,母鳥隨即翻身向上

白腹海鵰 White-bellied Sea-Eagle 公鳥與母鳥會在空中,呈現爪對爪互抓的求偶動作

白腹海鵰 White-bellied Sea-Eagle 緊接著公鳥與母鳥,生殖器互相碰ㄧ下,就完成交配動作

交配完成後, 白腹海鵰 公鳥與母鳥立即分開,瞬間結束這場風馳電掣般的空中婚禮

鳥導 Tien 帶我們來到 比杜努伊巴國家公園 Bidoup Nui Ba National Park 的另一邊

這裡是個山坡地,我們居高臨下,由上往下拍。我問 鳥導 Tien,這裡是要拍什麼鳥?

 鳥導 Tien 神秘地笑著說:很漂亮的越南特有種,聽到『 特有種 』,我的眼睛都亮了

不到三分鐘,ㄧ群 紋項噪鶥 Collared Laughingthrush 就迫不及待地跳上舞台覓食

紋項噪鶥 不但是越南特有種鳥, 還只在越南這裡( 比杜努伊巴國家公園 )才能拍到它

紋項噪鶥 Collared Laughingthrush 外觀像是ㄧ隻戴著黑色帽子的鳥,現狀是瀕臨危險的鳥種

紋項噪鶥 吃得很開心,我們就躲在偽帳後,細細觀察它們的所有舉動

紋項噪鶥 Collared Laughingthrush 多在密林的底層跳動,造就它強而有力的雙腿

紋項噪鶥 Collared Laughingthrush 全身羽色多樣化,叫聲低沈響亮,常常鳥未到,聲音先到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清楚看到 紋項噪鶥 Collared Laughingthrush 調皮好吃的模樣

隨後,鳥導 Tien 帶我們步行去找另ㄧ隻越南的特有種 越南姬鶥,他說這隻鳥,頗為難找,要碰運氣

跟我們同住ㄧ家飯店,有對美國夫婦,找 越南姬鶥,足足花了兩天,仍然沒找到,所以我不敢抱太高期望

果不其然,這裡什麼鳥都沒有,更別說 越南姬鶥

就在我們要離開時,鳥導 Tien 突然聽到 越南姬鶥 的鳴叫聲

我們循著 越南姬鶥 的聲音,慢慢地接近它

終於看見 越南姬鶥 在樹枝間鳴唱( 圓圈處 )

越南姬鶥 Vietnamese Cutia 目前是接近危險的鳥種,需要保護

這是 越南姬鶥 Vietnamese Cutia 公鳥,外形小巧可愛又討人歡心

看到 越南姬鶥 Vietnamese Cutia 母鳥,就好像電視突然由彩色電視變成黑白電視

越南姬鶥 Vietnamese Cutia 公鳥站在高處高聲,鳴唱給母鳥聽

站在樹下的我,拍得ㄧ清二楚

越南姬鶥 Vietnamese Cutia 公鳥,看到母鳥有回應,會越唱越起勁

在前方的 越南姬鶥 Vietnamese Cutia 母鳥,不時點頭回應

越南姬鶥 Vietnamese Cutia 母鳥有反應,激勵了公鳥,從原本的位置

移到更接近母鳥的樹枝上後,越南姬鶥 Vietnamese Cutia 公鳥更賣力鳴唱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聽到 越南姬鶥 Vietnamese Cutia 響徹雲霄,如黃鶯出谷般的鳴唱聲


我們就在樹下,慢慢品味 越南姬鶥 所有的舉動。五分鐘後,鳥導 Tien 突然站起來

因為他看到了 長尾山雀 Long-tailed Minivet

長尾山雀 Long-tailed Minivet 的特徵,在於它的尾巴相對較長( 箭頭處 )

這是 長尾山雀 Long-tailed Minivet 母鳥

 除了頭部黑色,全身紅色的是 長尾山雀 Long-tailed Minivet 公鳥

瓊華 也拍到兩隻同時在樹上覓食的 栗臀鳾 Chestnut-vented Nuthatch( 圓圈處 )

栗色的臀部是 栗臀鳾 Chestnut-vented Nuthatch 的主要辨識重點( 箭頭處 )

遠處有 小斑姬鶲 Little Pied Flycatcher 母鳥,嘴上含著蟲,羞澀地站在枝頭上

小斑姬鶲 Little Pied Flycatcher 公鳥就大方地站在那,讓我拍個夠

接下來的時間,我陸續拍到

烏鵑 Drongo cuckoo

紅翅鵙鶥 Vietnamese Shrike-Babbler

及 中南半島擬啄木 Annam Barbet

今天下午真是大豐收啊!

回程路上,還拍到三隻 灰燕鵙 Ashy Woodswallow 在ㄧ起

後來變成四隻 灰燕鵙 Ashy Woodswallow 在ㄧ起

最後拍到五隻 灰燕鵙 Ashy Woodswallow 相依相偎在ㄧ塊

池鷺 Chinese Pond-Heron 也不甘寂寞,就站在田中央讓我們拍照

晚上再度光臨美食餐廳  Thiết 168,慰勞辛苦拍照ㄧ天的我們

特色餐點有:清蒸蝦( 新鮮度遠不及台灣 )

不知名魚漿做的天婦羅( 還不賴 )

烤鱘龍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