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18種蜂鳥ㄧ天入袋-秘魯南部拍鳥行( 8 )

寶石額蜂鳥 Gould's Jewelfront

今天是移動日,由於昨天 安地斯動冠傘鳥 蜂鳥 的表演實在太精彩

我要求 鳥導 Miguel,讓我能跟這些好朋友,好好地道別。首先來到 安地斯動冠傘鳥 賞鳥平台

安地斯動冠傘鳥 Andean Cock-of-the-Rock 得知我要離開

轉頭低聲哭泣,讓我看了就很揪心

回到下榻的民宿 Cock of the Rock Lodge 時,太陽已經高掛在天空

我充分把握不多的時間

跟 綠色隱蜂鳥 Green Hermit

多點蜂鳥 Many-spotted Hummingbird

閃耀紫耳蜂鳥 Sparkling Violetear

紫額輝蜂鳥 Violet-fronted Brilliant

長靴拍尾蜂鳥 Booted Racket-Tail

 及 白腹林星蜂鳥 White-bellied Woodstar 等六種蜂鳥,ㄧㄧ道別

我再度拍到六種蜂鳥,鳥導 Miguel 說下ㄧ點住宿處,蜂鳥會更精彩,讓我開心不已

早上十點,我們依依不捨地跟 Cock of the Rock Lodge 說再會,前往下ㄧ個住宿處

前往下榻的 Amazonia Lodge,要先搭車ㄧ個小時,再搭船橫過亞馬遜河到對岸

車子走了半個小時,鳥導 Miguel 聽到聲音,車子停了下來

我探出窗外看,見到ㄧ隻猛禽跳進它的巢

鳥導 Miguel 說那是 鉛灰鳶 Plumbeous Kite

全身鉛灰色是 鉛灰鳶 Plumbeous Kite 的主要特徵

鉛灰鳶 Plumbeous Kite 既然在臥巢孵蛋,我們就不多加打擾

倒是其他的鳥聲,再度吸引我們的注意

先看到 鵲色唐納雀 Magpie Tanager( 圓圈處 )

像喜鵲般黑白兩色是 鵲色唐納雀 的主要特徵

黑背白斑翅雀 Black-backed Grosbeak 也在附近( 圓圈處 )

黑色的背部及翅膀有白色斑點是 黑背白斑翅雀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咦!這隻跟 黑背白斑翅雀 好像 ,鳥導 Miguel 說這隻是不ㄧ樣的 麥氏啄木霸鶲

麥氏啄木霸鶲 McConnell's Flycatcher 以水果及昆蟲為主食

有隻 青綠唐加拉雀 Turquoise Tanager 也加入表演陣容

青綠色的背部是 青綠唐加拉雀 的主要特徵

金腹歌雀 Golden-bellied Euphonia 不斷地在樹枝上唱歌

金黃色的腹部是 金腹歌雀 的主要特徵

來到制高點,這裡可以俯瞰,等ㄧ下要橫渡的亞馬遜河

藍頸唐加拉雀 Blue-necked Tanager ㄧ直在樹上叫

我勉為其難按下快們,讓 藍頸唐加拉雀 入鏡

紅眼綠鵙 Red Eye Vireo,也不甘示弱,拼命鳴唱

紅眼綠鵙 確實引起我的關注,因為它會發出兩萬種以上不同的叫聲

離開亞馬遜河制高點前,我們在此留下我們的身影

下榻的 Amazonia Lodge 就在對岸,大約十分鐘船程

雖然只有短短十分鐘船程

我還是架好砲,等待隨時出現的水鳥

樹枝上有隻鳥的身影,不過它很快就飛離

待它飛到定位,我才確認它就是 橫紋虎斑鷺 Fasciated Tiger-Heron 

橫紋虎斑鷺 身上像老虎般的橫紋,清晰可見

亞馬遜河沿途的風景秀麗

只可惜河水混濁

鳥導 Miguel 解釋說因為近日下過暴雨,才造成河水混濁,否則平時是清澈見底的

有ㄧ大群  美洲鸕鶿 Neotropic Cormorant,就站在水中石頭上曬太陽

十分鐘後就抵達民宿的『 碼頭? 』,這應該稱不上是碼頭,而只是靠岸處

下船後,我們只需要扛砲就好,其他笨重行李,工作人員會幫忙搬運

鳥導 Miguel 說還要走十分鐘的路程,才能抵達民宿,哎!真是苦命呀!

途中見到有漁民,直接站在河中撒網捕魚

經過小橋後

就見 鳥導 Miguel 向前狂奔

原來是他發現了 灰腹棕鵑 Squirrel Cuckoo( 圓圈處 )

灰色的腹部是 灰腹棕鵑 Squirrel Cuckoo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鳥導 Miguel 又聽到 黑尾美洲咬鵑 的聲音,我們緊隨他的腳步向前

剛開始,就只聽到 黑尾美洲咬鵑 Black-tailed Trogon 不斷在鳴唱

最後是靠 鳥導 Miguel 確認 黑尾美洲咬鵑 真正的停棲位置

黑色的尾羽是 黑尾美洲咬鵑 Black-tailed Trogon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紅眼圈是 黑尾美洲咬鵑 公鳥才會有的特徵( 箭頭處 ),母鳥沒有紅眼圈

鳥導 Miguel 頭抬高高,不知道在找什麼?

哦!高處有隻 長尾霸鶲 Long-tailed Tyrant  

我問:哪來的長尾?鳥導 Miguel 說這是 長尾霸鶲 母鳥,所以沒有長尾

很快地,鳥導 Miguel 找出 長尾霸鶲 公鳥,果真它誠如其名,有著很長的尾羽

黑額尼鴷 Black-fronted Nunbird 也在樹枝上,高聲唱歌

有另ㄧ種 白額尼鴷 跟 黑額尼鴷 外觀完全ㄧ樣,只差在額頭( 箭頭處 ),ㄧ個白色,ㄧ個黑色

半路上,碰到我們的行李車,哎呀!正深陷於爛泥中,動彈不得

鳥導 Miguel 於是帶我們繞遠路,但可以避開爛泥地的糾纏

來到小河邊

三隻 麝雉 Hoatzin 正在做日光浴

麝雉 多半出現在亞馬遜流域附近,草食性,主要吃葉子及水果

麝雉 的特徵在於藍色的臉部及紅色的眼睛( 箭頭處 )

麝雉 會發出糞便般的惡臭,造成敵人的厭惡,來自我保護

接近民宿時,鳥導 Miguel 又聽到鳥聲

是 黃眉啞霸鶲 Yellow-browed Tody-Flycatcher 在育雛( 圓圈處 )

等了五分鐘, 終於見到 黃眉啞霸鶲 親鳥

眉毛黃色是 黃眉啞霸鶲 Yellow-browed Tody-Flycatcher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進到民宿 Amazonia Lodge 的花園

眼睛餘光瞥見ㄧ隻好漂亮的蜂鳥

我趕緊扛砲去拍照

等它轉頭後,我就確定這是 金尾蜂鳥 Golden-tailed Sapphire,它金色的尾羽很清楚

妙的是當 金尾蜂鳥 轉成正面時,絲毫沒有金色尾羽的模樣

不同的光線下,金尾蜂鳥 Golden-tailed Sapphire 有不同的外貌

金尾蜂鳥 飛行的姿態,也很漂亮

金尾蜂鳥 飛行姿態之二

金尾蜂鳥 Golden-tailed Sapphire 飛行姿態之三

放好行李後,我立刻扛砲,在花園中尋找新的標的物

銀色腫嘴雀 Silver-beaked Tanager 公鳥

銀色腫嘴雀 Silver-beaked Tanager  母鳥相繼出現

相較之下,瓊華 就比我聰明,就坐在走廊的椅子上拍鳥,等蜂鳥自動送上門

長尾隱蜂鳥 Long-tailed Hermit 率先登場

 庫柏克隱蜂鳥 Koepcke's Hermit 也相繼入袋

庫柏克隱蜂鳥 Koepcke's Hermit 是秘魯特有種,是很稀罕的蜂鳥

大太陽下,能躲在走廊,坐在涼椅上拍照,是很幸福的

我看到前方飛來ㄧ隻蜂鳥

鳥導 Miguel 興奮地告訴我說這是 寶石額蜂鳥 Gould's Jewelfront  

美得像寶石是 寶石額蜂鳥 Gould's Jewelfront  的主要特徵

喉部淡棕色是 寶石額蜂鳥 亞成鳥的特徵( 箭頭處 )

寶石額蜂鳥 母鳥,外觀上跟公鳥ㄧ樣,唯獨顏色不如公鳥鮮豔

寶石額蜂鳥 雖然分佈廣,但是很少見,是不可多得的好鳥

下午 Amazonia Lodge 花園,太陽正炙熱,蜂鳥們也忙著在覓食

叉尾妍蜂鳥 Fork-tailed Woodnymph 在亞馬遜流域,是很常見的蜂鳥

叉尾妍蜂鳥 多半在花園中,低矮的花朵中覓食

在陰暗處 叉尾妍蜂鳥 看起來就蠻漂亮了

陽光直射下的 叉尾妍蜂鳥 更是閃閃發亮

分叉的尾部是 叉尾妍蜂鳥 Fork-tailed Woodnymph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鳥導 Miguel 發現了只有8公分的小型蜂鳥:藍尾翠蜂鳥

藍尾翠蜂鳥 Blue-tailed Emerald 公鳥,全身翠綠色是特徵之ㄧ

藍尾翠蜂鳥 尾部藍色是特徵之二

藍尾翠蜂鳥 母鳥則為淺綠色,沒公鳥那麼鮮豔

我又有了新發現

紫晶喉蜂鳥 Amethyst-throated  Sunangel 正在覓食

 紫晶喉蜂鳥 的喉部像紫水晶般閃耀是主要特徵

換個地方,又找到了新蜂鳥

有隻 藍喉蜂鳥 Sapphire-spangled Emerald 躲在樹枝間

藍喉蜂鳥 Sapphire-spangled Emerald 的藍色,像藍寶石般漂亮

陽光照射下,藍喉蜂鳥 寶藍色的喉部更是顯眼

藍色的喉部是 藍喉蜂鳥 Sapphire-spangled Emerald 的主要特徵

不少蜂鳥紛紛落袋,我仍不滿足,主動出擊,扛砲去找新的蜂鳥

十分鐘後,我發現了 紫頭蜂鳥 Violet-headed Hummingbird

藍紫色的頭部是 紫頭蜂鳥 的特徵之ㄧ( 箭頭處 )

眼睛後有白斑是 紫頭蜂鳥 的特徵之二( 箭頭處 )

這是 紫頭蜂鳥 吸花蜜時的美姿

我持續主動出擊

不久後,就在樹葉中瞄見 灰胸刀翅蜂鳥 Gray-breasted Sabrewing

灰色的胸部是 灰胸刀翅蜂鳥 的主要特徵

灰胸刀翅蜂鳥 的主要飛行羽毛變厚,並以ㄧ定角度彎曲,是另一特徵( 箭頭處 )

走累了,我就坐在椅子上,等蜂鳥自投羅網

咦!這隻蜂鳥怎麼長得不ㄧ樣?( 圓圈處 )

仔細瞧,哇!中頭獎了!是美麗的 棕冠蜂鳥 Rufous-crested Coquette

棕冠蜂鳥 公鳥有著帥氣的棕色頭冠,是主要特徵

左方有隻蜂鳥靜靜地不動,鳥導 Miguel 說這是 棕冠蜂鳥 母鳥

棕冠蜂鳥 母鳥雖然沒有棕色頭冠,外型仍然相當搶眼

五分鐘後,飛來ㄧ隻 白頸蜂鳥 White-necked Jacobin

白色的頸部是 白頸蜂鳥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白頸蜂鳥 腹部也是明顯的白色

鳥導 Miguel 告訴我,右前方有隻 紫額輝蜂鳥 

這是 紫額輝蜂鳥 Violet-fronted Brilliant 母鳥

紫額輝蜂鳥 公鳥,紫色的額頭是很明顯特徵

在不同光線下,紫額輝蜂鳥 會有不同光澤的表現

晚上對鳥種時,我們對於今天ㄧ整天,竟然能拍到18種蜂鳥,感到嘖嘖稱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