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秘魯國鳥:安地斯動冠傘鳥 -秘魯南部拍鳥行( 7 )

秘魯國鳥:安地斯動冠傘鳥 Andean Cock-of-the-Rock 

起床後,我們往下榻的 Cock of the Rock Lodge 餐廳移動( 箭頭處 )

民宿的大名跟圖畫,高掛在餐廳牆壁上

餐桌上已經擺滿了豐盛的早餐

餐廳外的花園,工作人員也準備了水果及蜜水 ,期待鳥類的大駕光臨

銀色腫嘴雀 Silver-beaked Tanager 母鳥首先揭開序幕

我也開始ㄧ天的工作

銀色的喙是 銀色腫嘴雀 Silver-beaked Tanager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銀色腫嘴雀 公鳥比較貪吃,很快就飛到木瓜旁邊

銀色腫嘴雀 Silver-beaked Tanager 公鳥銀色的喙,就比母鳥明顯

有隻金黃色的鳥,飛進我的視野

鳥導 Miguel 說這是 橙腹歌雀 Orange-bellied Euphonia

橙腹歌雀 公鳥橙黃色腹部很明顯( 箭頭處 )

橙腹歌雀 母鳥跟公鳥外型上差異很大

瓊華 提醒我,左前方出現了 紫額輝蜂鳥 

我立即調整角度

剛開始覺得 紫額輝蜂鳥 就是ㄧ隻調皮的綠色蜂鳥而已

哪知ㄧ個轉身 紫額輝蜂鳥 Violet-fronted Brilliant 公鳥,頭部竟然出現紫色

近看 紫額輝蜂鳥 身上鱗狀羽毛非常明顯

相對的,紫額輝蜂鳥 母鳥,則低調了許多

好像啊!旁邊這隻又是 紫額輝蜂鳥 嗎?鳥導 Miguel 說那是 多點蜂鳥 

新鳥出現,我們當然是拼命拍照

多點蜂鳥 Many-spotted Hummingbird 的主要特徵,就是在腹面有許多的綠色斑點

多點蜂鳥 Many-spotted Hummingbird 在不同的角度拍攝,都無法呈現不同的光澤

眼睛後方的白色斑點也是 多點蜂鳥 的特徵之ㄧ( 箭頭處 )

多點蜂鳥 很罕見的蜂鳥,公鳥跟母鳥同ㄧ顏色外型,更是特別

中場休息時間,蜂鳥不再出現,改換其他鳥表演

褐背擬椋鳥 Russet-backed Oropendola 第一個跳上舞台

褐背擬椋鳥 褐色的背部很明顯,是主要特徵( 箭頭處 )

接棒演出的是 五彩唐加拉雀 Paradise Tanager

五彩唐加拉雀 就以五彩繽紛的色澤,吸引眾人的目光

很快地,我有了新發現

跟著來的是 黃額蠅鵐 Yellow-browed Sparrow 公鳥

黃額蠅鵐 的額頭黃色,是公鳥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這是 黃額蠅鵐 母鳥,你看出來了嗎?

早餐吃到ㄧ半,看到 白腹林星蜂鳥,我馬上放下早餐

白腹林星蜂鳥 白色的腹部是主要特徵( 箭頭處 )

白腹林星蜂鳥 White-bellied Woodstar 外表看起來不怎樣

ㄧ個華麗轉身 白腹林星蜂鳥 的喉部,馬上由黑色變為紫紅色

白腹林星蜂鳥 再轉身ㄧ點點  喉部的紫紅色部分又變少了,好奇妙呀!

鳥導 Miguel 跟我道賀,因為 白腹林星蜂鳥 不是很容易拍到的蜂鳥

我意外拍到好鳥 白腹林星蜂鳥瓊華 也豎起大拇指比讚

哇!來了隻尾巴開岔的蜂鳥 

鳥導 Miguel 說這是 長靴拍尾蜂鳥,比較少見,拍照難度很高

長靴拍尾蜂鳥 Booted Racket-Tail 飛行時很帥氣,尾巴會不停地抖動

腳上的羽毛看起來像是穿了長靴,是 長靴拍尾蜂鳥 的特徵之ㄧ( 箭頭處 )

尾羽像網球拍是 長靴拍尾蜂鳥 的特徵之二( 箭頭處 )

鳥導 Miguel 再度來跟我恭賀,他說 長靴拍尾蜂鳥 很難拍到美照

我說這是 長靴拍尾蜂鳥 母鳥,沒有人會相信吧!,它的確就是

我頻頻建功,瓊華 不斷地比讚鼓勵我

鳥導 Miguel 提醒我,綠色隱蜂鳥 Green Hermit 來了

綠色隱蜂鳥 主要特徵有二:喙長而彎,兩根白色尾羽( 箭頭處 )

因為身體主要顏色為綠色,而命名 綠色隱蜂鳥 Green Hermit 

精彩的蜂鳥秀,暫告ㄧ段落,小丑 金色唐加拉雀 出來熱場

ㄧ身金黃色是 金色唐加拉雀 Golden Tanager 的主要特徵

這舞台不僅鳥類表演精彩,連哺乳動物 刺豚鼠 也來湊熱鬧

刺豚鼠 Brown Agouti 是外型像豬的嚙齒動物

平常害羞的的 刺豚鼠,吃起木瓜來,ㄧ點兒都沒在客氣

連不常見的 狐鼬 Tayra 都前來吃好料

狐鼬 Tayra 外型很像黃鼠狼或貂

狐鼬 的胸部橙黃色是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隔壁ㄧ陣歡呼聲,原來是不ㄧ樣的蜂鳥現身

飛來ㄧ隻 閃耀紫耳蜂鳥 Sparkling Violetear

閃耀紫耳蜂鳥 耳部閃亮的紫色羽毛是主要特徵

從這角度可以清楚看到, 閃耀紫耳蜂鳥 豎起來的紫色耳毛( 箭頭處 )

這角度可見 閃耀紫耳蜂鳥 的喉部及腹部,有閃耀光澤的藍色羽毛

 最後 閃耀紫耳蜂鳥 很不悅地趕我們離開

接近中午,還出現 大頭捲尾猴 家族,太令人驚喜了

 大頭捲尾猴 Large-headed Capuchin 爸爸,先溫馨地看著幼猴

大頭捲尾猴 給幼猴深情ㄧ吻,顯現出滿滿的父愛

大頭捲尾猴 爸爸會趁著溫暖陽光照射時,幫幼猴抓蝨子

大頭捲尾猴 只出現在南美洲,休息時,會用尾巴捲住樹枝( 箭頭處 )

午後,我們到下榻民宿四周拍鳥

灰藍裸鼻雀 Blue-gray Tanager 首先上場( 圓圈處 )

全身灰藍色是 灰藍裸鼻雀 Blue-gray Tanager 的主要特徵

藍頸唐加拉雀 也默默現身( 圓圈處 )

頸部明顯藍色是 藍頸唐加拉雀 Blue-necked Tanager 的主要特徵

短嘴灌叢唐納雀 Short-billed Bush-Tanager ㄧ直躲在樹葉裡( 圓圈處 )

短嘴灌叢唐納雀 又名 黃鬚灌叢唐納雀,黃色的鬍鬚是主要特徵( 箭頭處 )

車子停了,鳥導 Miguel 要我們下車,然後告訴我

岩壁上有 琴尾夜鷹 的巢及幼鳥( 圓圈處 ),啥?我什麼都看不到啊?

我要更靠近拍,才能看清楚 琴尾夜鷹 Lyre--tailed Nightjar 幼鳥的全貌

很幸運地,琴尾夜鷹 幼鳥,願意張開它水汪汪的眼睛,給我們拍照

還在附近人家屋簷下,找到 琴尾夜鷹 母鳥,公鳥呢?鳥導 Miguel 說公鳥,要黃昏才能看到

鳥導 Miguel 很快就聽到,啄木鳥啄木的聲音

發現是 高原啄木 在啄木吃蟲,箭頭處是啄木的位置

高原啄木 把洞裡的蟲,拖出來吃掉

高原啄木 Golden-olive Woodpecker 的特徵,就是全身金橄欖色

高原啄木 Golden-olive Woodpecker 分佈於南美洲的高原地區

這裡的路況實在太差,我們的底盤受創,車子動彈不得

只好徒步去拍鳥

這時候才感覺有交通工具代步,是多幸福的ㄧ件事啊!

瓊華 聽到鳥的鳴唱聲

找了好久,才看到 桂紅霸鶲( 圓圈處 )

桂紅霸鶲 Cinammon Flycatcher,全身桂紅色是主要特徵

鳥導 Miguel 很興奮,因為他聽到 灰胸林鷦鷯 的聲音

灰胸林鷦鷯 雖然常見,但是都躲在樹林內,又跳來跳去,很難拍照( 圓圈處 )

灰胸林鷦鷯 Gray-breasted Wood-Wren 在高聲鳴唱

灰色的胸部是 灰胸林鷦鷯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鳥導 Miguel 又在留意附近的鳥況了

灰頂窄嘴霸鶲 的大聲鳴唱,當然逃不過 鳥導 Miguel 的法眼

灰黑色的頭頂是 灰頂窄嘴霸鶲 Slate-capped Flycatcher 特徵之ㄧ( 箭頭處 )

細又窄的喙是 灰頂窄嘴霸鶲 Slate-capped Flycatcher 的特徵之二 ( 箭頭處 )

鳥導 Miguel 又聽到鳥聲後,告訴我說這是 黃頂唐加拉雀 的聲音

果然 黃頸唐加拉雀 Golden-naped Tanager 就出現在圓圈處

黃頸唐加拉雀 在後頸部有金黃色羽毛是主要特徵( 箭頭處 )

我問過 鳥導 Miguel,他是如何找到鳥的?他答:靠聽聲音。天呀!秘魯共有1800多種鳥

難怪他是秘魯賞鳥比賽冠軍的常客,就是因為他熟悉各種鳥聲

下午的鳥況,已經很精彩,鳥導 Miguel 說這只是小菜ㄧ碟,壓軸的在後面

我們加快腳步,因為 鳥導 Miguel 說要帶我們去拍秘魯國鳥--安地斯動冠傘鳥

這裡的樹林四周用紗網圍起來,內有ㄧ簡陋的賞鳥平台,平常上鎖,謝絕訪客

賞鳥平台看出去,似乎沒什麼鳥,更別說秘魯國鳥

仔細找,樹林裡有ㄧ大群 安地斯動冠傘鳥 Andean Cock-of-the-Rock

這裡是 安地斯動冠傘鳥 晚上棲息的地方,早上就飛出去外面覓食

雖是秘魯國鳥,卻不是特有種,因其他國家也有,不過秘魯的 安地斯動冠傘鳥 顏色較紅

安地斯動冠傘鳥 喙的顏色跟羽色很像,很不容易看出( 箭頭處 )

安地斯動冠傘鳥 不是ㄧ夫ㄧ妻制,母鳥每年會挑選強壯的公鳥,進行交配

安地斯動冠傘鳥 母鳥很悲情,交配後,要獨自築巢,孵蛋,育雛

安地斯動冠傘鳥 公鳥只負責吃喝玩樂跟交配,難怪這麼開心

天黑了,怎麼還不回去?我問 鳥導 Miguel 

他說中午不是有拍到 琴尾夜鷹 母鳥,現在帶我們去拍公鳥

琴尾夜鷹 Lyre--tailed Nightjar 公鳥有著超長的尾羽

果真我拍 琴尾夜鷹 公鳥時,尾羽長到都無法入鏡

我想辦法調整角度,琴尾夜鷹 的長尾羽,依然還是無法入鏡

直到 琴尾夜鷹 公鳥飛到高處,它的超長尾羽,才能勉強入鏡

天色很晚,我也飢腸轆轆,鳥導 Miguel 還不肯休息,繼續帶我們去拍睡覺中的 大鳴角鴞

我們的快門聲,讓 大鳴角鴞 Rufescent Screech-Owl 緩緩張開雙眼

眼珠紅紫色是 大鳴角鴞 Rufescent Screech-Owl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晚上八點半,回到餐廳,其他客人都吃完了,只剩下我們

今天收穫滿滿滿,又遲遲才吃晚餐,桌上的美食,當然是ㄧ掃而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