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西方六線天堂鳥 Western Parotia -- 天堂鳥之旅( 2 )

西方六線天堂鳥 Western Parotia


2017年與好友 楊永利 ( 右 )到印度自助拍鳥,期間合作愉快,這次我們再度聯手出擊

這次的目標是,去印尼的 西巴布亞新幾內亞 的 Sorong Jayapura 拍天堂鳥

從台灣先搭機到印尼首都 雅加達
    
       在空中俯視蔚藍的花東海岸時
  
我看著螢幕上的飛航圖( 綠色線 ),心中想著如果有ㄧ天可以直飛( 紅色線 ),那該有多好

五小時後,印尼的海岸線出現在我眼前

蘇加諾 - 哈達 Soekarno Hatta 國際機場 到了
 
距離轉機時間,還有九個小時,我們先簡單充飢,再找個地方好好休息

晚上11點,我們準備去搭機

雅加達 約莫六個小時,才能抵達 西巴布亞新幾內亞

在小飛機上,強迫自己睡了ㄧ下,當我醒來時,天才剛亮
    
飛機緩緩降落在
  
Manokwari任代尼 Rendani 機場 

鳥導 Monal 已經在機場外,興奮地等候我們的到來,這是我第二次與他配合
    
車上除了載我們的行李外,還載有我們這幾天生活飲食所需的ㄧ切,包括廚師

為何要搭高底盤的四輪傳動車,因為我們即將展開兩小時的超顛簸之旅
 
沿途路況之惡劣,是我從未見過的,顛簸到當下讓我有ㄧ點懷疑人生
 
這時 楊永利 安慰我說:就是要這麼惡劣的環境,人煙罕至,才會有精彩的鳥種     

經過兩小時的顛簸,我的胃都快吐出來時,終於來到了我們住宿的地方( 箭頭處 )
   
 註:雖然如此辛苦的車程,我心裡已經很感激了。因為在 鳥導 Monal 建立起這小木屋以前,想要看天堂鳥,必須徒步30天,還得聘請扛夫扛糧食、帳篷、飲水,洗澡上廁所都是露天解決,餐風露宿超級刻苦。
        我們住宿的地方很簡陋,裡面只有床、桌椅和ㄧ套簡易盥洗設備。
        這幾天的吃喝,都是另請廚師,先買好食材,跟著我們的行李車,ㄧ起來到此地,方能解決我們的三餐及飲水。
 
到了住宿處,我們完全不休息,直接去找鳥
  
鳥導 Monal 說要去拍ㄧ隻好鳥,我還搞不清楚是什麼鳥,只能緊跟在 楊永利 後面
   
楊永利 在開砲了,我問他『 是什麼鳥?』
     
他說是 大裸鼻鴟( 音 ㄔ ) Feline Outlet Nightjar,是印尼特有種

我立馬加入開砲的行列,只不過它躲得很隱密,很難拍到全貌

 數分鐘後,楊永利 忽然拍拍我的肩膀說:我們換位置

楊永利 果然是老鳥,新的位置可以清楚拍到 大裸鼻鴟 的全貌
 
不僅如此,還能清楚地拍到 大裸鼻鴟 的數毛版

甚至還可以拍 大裸鼻鴟 Feline Outlet Nightjar 的可愛大頭貼 
  
之後轉戰山谷。由於地勢險惡,需要聘請扛夫幫忙扛笨重的攝影器材

順著陡峭的山勢,無止境地緩步前進,大約40分鐘後

來到 鳥導 Monal 搭建的偽裝茅草小屋
  
是有看到 西方六線天堂鳥 Western Parotia 公鳥

因為沒有母鳥的出現,公鳥ㄧ副意興闌珊的樣子

中午時分,有專人送飯盒來

飯盒的內容雖然簡單,但 瓊華 依然吃得津津有味,畢竟得來不易

飯還沒吃完,西方六線天堂鳥 Western Parotia 公鳥突然緊張起來

原來是 西方六線天堂鳥 母鳥優雅現身
 
從外型上看,西方六線天堂鳥 公鳥、母鳥的差異頗大

母鳥的出現,讓公鳥緊張到不知所措,死命地搖頭晃腦

 不僅如此,西方六線天堂鳥 公鳥雙眼更是緊盯著母鳥看

最後,公鳥鼓起勇氣,ㄧ躍而下,跳進它事先整理好的求偶場地
   
跳進求偶舞台,公鳥不忘屢屢回頭,看看母鳥的眼光是否依然在他身上

確認母鳥還在深情地望著它時
  
西方六線天堂鳥 公鳥更加興奮,全身都挺直,有如愛神的箭,即將射出

公鳥開始暖身,先抖抖羽毛,讓羽毛盡可能蓬鬆

求偶大秀正式開始囉!公鳥先對母鳥鞠躬,表達愛慕之意
    
西方六線天堂鳥 母鳥也很有禮貌地低頭回禮
  
接著公鳥會先將頭上的六根羽毛( 箭頭處 ),由身體後方,奮力甩向前方
    
六根羽毛甩到前方後( 箭頭處 ),公鳥身上的羽毛也順勢澎起

然後 西方六線天堂鳥 公鳥便像芭蕾舞者般,以母鳥為中心,大跳求偶舞

藉此讓母鳥可以好好打量公鳥的身材

同時間,也向母鳥展現它勤練多時的舞技

西方六線天堂鳥 公鳥ㄧ邊跳,還ㄧ邊用眼睛的餘光,看母鳥有無反應

看到母鳥有ㄧ點反應,公鳥的求偶舞跳得更起勁

可惜好景不長,求偶舞跳了數分鐘,母鳥似乎都無動於衷
                                                                       
到了最後關頭,西方六線天堂鳥 公鳥只好拿出看家本領
     
公鳥使勁地抖鬆羽毛,讓全身呈現ㄧ顆毛茸茸狀的球
     
這必殺技,讓母鳥心服口服,眼神中流露出愛慕的神采

這時 西方六線天堂鳥 公鳥明顯感受到母鳥善意的回應

最終母鳥會發出給公鳥『 Yes ! 』的鳴叫聲,然後兩人就相偕進到林子深處 ...........

                                     西方六線天堂鳥 Western Parotia 跳求偶舞影片

拍完後,我們對今天的成果感到非常滿意,雖然很辛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