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紅天堂鳥 - 印尼衛吉島天堂鳥之旅 ( 5 )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紅天堂鳥 是我們的第二隻目標鳥( 來這島,目標鳥主要就只有兩隻天堂鳥而已 )。鳥導 Monal 為了讓我可以用平視角拍 紅天堂鳥 ,特地安排我去他的私密鳥點。哇!私密鳥點,當下聽到是非常地開心,哪知實際上卻是吃足了苦頭。原來是要半夜先搭半個小時的船到對岸,然後摸黑走ㄧ個小時很陡的山路,再加上前ㄧ晚下過雨,地上溼滑無比,這是我這次旅程,最辛苦且危險的路程( 我不建議以後的人走這條路,有另外ㄧ條雖然是仰角拍 紅天堂鳥,但是相對好走,安全多了  )

半夜四點,整個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安安靜靜地,就只有我們幾個人,到碼頭來搭船到對岸

辛苦摸黑ㄧ個小時爬上山後,什麼?還要爬上這簡陋的拍鳥平台,我差ㄧ點昏倒在地

唉!既來之則安之,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上

好不容易上來後,趕緊把大砲組好

然後勉強露出笑容,開始等待目標鳥 紅天堂鳥 的來到

二小時過去,沒等到 紅天堂鳥,卻來了另ㄧ隻天堂鳥 - 黑輝天堂鳥 Glossy Manucode

只不過這隻 黑輝天堂鳥 Glossy Manucode 未免也醜了些,雖然它是更少見,更希罕

等了許久,就是不見 紅天堂鳥 的蹤影,連叫聲都沒有,我們立刻轉移陣地

五分鐘後,來到簡易工寮,有ㄧ個工人會用鼻子模仿 紅天堂鳥 的叫聲,讓大家驚艷不已

                               請點選影片,可見當地人用鼻子模仿 紅天堂鳥 的叫聲,神乎其技的表演

好厲害啊!紅天堂鳥 還會跟他對話,只可惜它都不靠近,所以我還是無緣拍到 紅天堂鳥,讓我頗為洩氣

幸好下山時,還順便拍到 普通極樂翠鳥 Commom Paradise- Kingfisher

普通極樂翠鳥 Commom Paradise- Kingfisher 隱密性很高,要發現他還不是很容易

倒是 紅臉鸚鵡 Red-Cheeked Parrot 母鳥 就高高站在枝頭,毫不在意我的拍照

紅臉鸚鵡 Red-Cheeked Parrot 母鳥,頭部不像公鳥是紅色,卻是暗灰色

緊接著,鳥導 Monal 發現了 北方白喉扇尾鶲 Northern Fantail 在枝條間飛來飛去

他說 北方白喉扇尾鶲 Northern Fantail 飛來飛去的目的,是要迷惑敵人,因為它的巢很有可能就在附近

果然三分鐘後,北方白喉扇尾鶲 Northern Fantail 飛到枝條上,ㄧ個杯狀的巢,東張西望

原來這就是 北方白喉扇尾鶲 Northern Fantail 孵蛋育雛的巢

快到山下時,黑黃王鶲 Golden Monarch 也飛來湊熱鬧

黑黃王鶲 Golden Monarch 的特徵,就在於全身金黃色與黑色兩色

黑黃王鶲 Golden Monarch 在當地是很常見的鳥種,大小約14公分,以蚊蟲為主食

好不容易走下山( 幸好不是滾下山 ),都要歸功於扛夫們的大力協助,離開前當然是要與他們合照

船夫將停在遠處的船開過來

藉著這機會,我跟 鳥導 Monal 表達我希望能再次拍到 紅天堂鳥,他說:沒問題,這才讓我稍稍寬心

碼頭周圍的海水ㄧ樣清澈透明,海底的ㄧ切清晰可見

船靠了過來,我們得先爬下ㄧ個90度的樓梯,方能上船,過程有點膽顫心驚

因為小船晃得很厲害,照相裝備先上船,人再陸續登船

出發後,沒想到,小小的螃蟹船,竟然可以用飛快速度前進,頗令我感到意外


請點選影片,可以見到螃蟹船飛快行進


船夫還會將螃蟹船駛近岸邊,讓我們感受沿岸的美景

回到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我依然是匆匆吃完中餐,就去睡午覺( 因為我是個很重視睡眠的人 )

渡假村這時候都沒什麼人,因為大部分的房客,現在都在海裡潛水

ㄧ覺醒來,發現外面下了ㄧ場陣雨

天邊出現美麗的彩虹,希望這是一個好兆頭,讓我下午能順利拍到 紅天堂鳥

我們等到太陽出來,再度踏上征途

當地鳥導 Melky  帶著我們,沿著度假村的海邊走,去找ㄧ隻很特別的 黃嘴翡翠 

找了半天,沒看到 黃嘴翡翠,倒是看到常在海邊現身的 桂紋翡翠 Beach Kingfisher

及 鶺鴒扇尾鶲 Willie Fantail

鳥導 Monal 仍不死心,持續找 黃嘴翡翠,因為它往年都在這附近築巢

半個小時過去了, 鳥導 Monal 的表情充滿了失望與無奈,因為原本他預期 黃嘴翡翠 應該是囊中物

時間不多了,為了不耽誤看 紅天堂鳥  的時間,不得已我們只能放棄找 黃嘴翡翠,繼續前進

咦!這是什麼鳥?我看到ㄧ隻黑白相間的鳥

鳥導 Monal 說這是很可愛的 飾邊皺鶲 Frilled Monarch ,它只出現在新幾內亞地區

飾邊皺鶲 Frilled Monarch 眼眶旁的皺褶的藍色飾邊,是最主要識別重點

下午四點多,接近是 紅天堂鳥 會出現的時候,當地鳥導 Melky 引導我們去它們常出現的鳥點

這條小路比起早上那條坡度很陡的路,好走多了

雖然如此,我們也是要走20分鐘的山路,才能抵達

這裡不需要躲偽帳,但仍須噤聲,動作放輕。剛開始 瓊華 找不到目標區

直到 鳥導 Monal 用雷射筆指出大概位置( 圓圈處 )

哇賽!這麼高的仰角

我立即調整腳架高度跟大砲角度,等下才不會半蹲著拍照,那樣拍照會非常的吃力

紅天堂鳥 出現的時間未到,我們在樹下靜靜等候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出現前,會大聲鳴叫,所以只要專心聽聲音,就可以知道它來了沒?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公鳥尾部有ㄧ對長長的尾線( Tail Wires ),飄然地舞動著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公鳥,尾部漂亮紅色飾羽及金黃色絲狀飾羽,需要六年時間才能熟成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公鳥,臉部是翡翠綠色,嘴及頸部都是黃色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是印尼特有種,只出現在兩個印尼島嶼 Waigeo & Batanta


請點選影片,可以見到 紅天堂鳥 跳求偶舞

紅天堂鳥 母鳥( 臉部深棕色,尾部沒有紅色飾羽 )出現了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公鳥,開始跳求偶舞,奮力展翅再加上快速搖擺尾部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公鳥,忽上忽下跳動著,好像ㄧ位舞者在跳彩帶舞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公鳥的目的,就是要吸引母鳥的注意,可惜這次公鳥最後是功敗垂成

能順利拍到 紅天堂鳥,要感謝 鳥導 Monal 及他當地團隊的協助

回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前,又巧遇特有物種 Waigeo Spotted Cuscus

 Waigeo Spotted Cuscus 就懶懶地睜大眼睛在樹上看我們

當晚,在夜燈的陪伴下,我很快就入睡,半夜兩點 鳥導 Monal 急促地猛敲我房門

原來是 他發現了當地特有種 巴布亞蛙嘴夜鷹 Papuan Frogmouth

巴布亞蛙嘴夜鷹 Papuan Frogmouth 平常容易聽到它的叫聲,但是不容易看到它的身影

這角度比較清楚看到 巴布亞蛙嘴夜鷹 Papuan Frogmouth 像青蛙般的嘴

巴布亞蛙嘴夜鷹 Papuan Frogmouth 是蛙嘴夜鷹中,體型最大的,大約 46~53公分

巴布亞蛙嘴夜鷹 Papuan Frogmouth 多在半夜出來覓食,所以需要有手電筒照明,方能看清楚它

經過半個小時的打擾,巴布亞蛙嘴夜鷹 也累了,用充滿血絲的雙眼ㄧ直瞪著我們,期望我們快點離開

我們也很迅速地結束拍照,讓 巴布亞蛙嘴夜鷹 可以專心去覓食,我們也能好好地繼續睡覺。明天是這次活動的最後ㄧ天,我們是搭下午飛機離開,因此我要求 鳥導 Monal,希望在我們離開前,能將重點目標鳥再看ㄧ次,他說他會盡力安排,聽到他的回答,我就帶著微笑去夢周公
天還沒亮,我們就在樹下等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出現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大概知道我們即將離開,也很配合奮力地展現各種姿態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讓我們能清楚地拍到各種不同的角度,只可惜都是天空版

由於天空版不是那麼好看,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還會跳到有綠背景的地方讓我拍照

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到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的兩條黑色尾線,是由粗到細的圓柱線

拍完 紅天堂鳥,立即轉移陣地,很幸運的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馬上就出現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也秀出不同的姿態給我拍,這是肚子版的

屁股版的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垂頭喪氣版的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得知我們即將要離開 棕腹笑翠鳥 Rufous-bellied Kookaburra 母鳥

棕腹笑翠鳥 Rufous-bellied Kookaburra 公鳥,都飛來為我們送行

幾隻重點鳥都再次看到,我已經非常開心,鳥導 Monal 卻說 黃嘴翡翠 還沒讓我拍到,他很內疚,他ㄧ定要想辦法讓我能看到這隻鳥。於是我們利用最後ㄧ小時的時間去找它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半個小時的努力尋找後,扛夫傳來好消息,他發現了 黃嘴翡翠

哇!好遠又好小隻的 黃嘴翡翠 Yellow-billed Kingfisher 被發現了

我趕緊架好大砲,調整好高度

哈哈!黃嘴翡翠 Yellow-billed Kingfisher,我期盼你好久,終於讓我如願以償

黃嘴翡翠 Yellow-billed Kingfisher 的特徵在黃色的嘴,ㄧ般翡翠的嘴多為紅色或黑色,黃色的嘴很少見

這角度的 黃嘴翡翠 Yellow-billed Kingfisher 像是帶著ㄧ頂高筒帽的鳥,配合著兩顆大眼睛,很討人喜歡,

我先檢查ㄧ下剛剛拍的 黃嘴翡翠 理不理想,確定沒問題後才繼續拍

黃嘴翡翠 Yellow-billed Kingfisher 大約20公分大小,主要分布在新畿內亞附近的島嶼

能拍到 黃嘴翡翠,我開心地比YA

黃嘴翡翠 Yellow-billed Kingfisher 是屬於樹林內的翠鳥,以昆蟲、蚯蚓、蜥蜴為主食

能在最後時刻,找到 黃嘴翡翠,完成這艱巨的任務,所有的成員都覺得很興奮

回到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即將準備離開

離開前跟  鳥導 Monal 及這次給我們很多協助的成員合影留念

回程,我們是搭船前往機場,不用再爬那危險的小路,是我最高興的事

關上房間大門,結束在這房間四天的住宿

來到搭船的碼頭

快艇周遭的海水依然清澈見底

我們依序登船

這艘船就我們三個乘客

引擎高速運轉,我們的船快速前進

我的思緒卻還停留在度假村,頓時間有很強烈的失落感

雙引擎高速前進,大約15分鐘,我們就抵達碼頭

我們必須跳船上岸,再轉搭四輪傳動車到機場

只要十分鐘車程,就抵達機場

行李先秤重量

機票可以見證這裡的落後,裡面所有資訊都是手寫的

看到螺旋槳的轉動,我才真正意識到,這趟印尼衛吉島天堂鳥之旅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