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天堂鳥我又來了 - 印尼衛吉島天堂鳥之旅 ( 2 )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 紅天堂鳥 Red Bird of Paradise

大部分的天堂鳥出現在蠻荒的 西巴布亞 Papua Barat 和 巴布亞新幾內亞 Papua New Guinea。卻有有兩隻美麗又特立獨行的天堂鳥(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紅天堂鳥 )只出現印尼西巴布亞 衛吉島 Waigeo ,其他地方看不到。為了拍這兩隻特別的天堂鳥,我跟 瓊華 決定勇闖從未聽聞過的 衛吉島。事先跟 鳥導 Monal Capellone ( 以下簡稱 鳥導 Monal ) 在網路上多次溝通後,才知道要拍到這兩隻天堂鳥的機率只有60%,而不是100%,為此我猶豫了許久,最後在 瓊華 的鼓勵下,我們在 2017年3月勇敢地踏上征途,於是乎 -- 天堂鳥我又來了( 上次拍天堂鳥是 2016年8月到印尼的 哈馬黑拉幡羽天堂鳥 Standardwing Bird of Paradise
 衛吉島 Waigeo 位於地圖外型像鳥的 西巴布亞 鳥頭的位置

我們須先搭機到 雅加達,再改搭國內線飛機到 馬納多 ,再轉小飛機到 衛吉島

 雅加達 蘇卡諾機場 需長時間等待飛機飛往 馬納多 ,我就找張躺椅好好休息

抵達 馬納多 的飯店休息時,已經是半夜12點多,辦好手續後,我就速速上床見周公去

隔天四點半起床,鳥導 Monal 帶著我們趕往機場,搭早上七點的班機飛往 衛吉島

我藉著在機場等待的時刻,再三跟 鳥導 Monal 確認這次可能看到的鳥種

瓊華 則是不斷地請問 鳥導 Monal 有關當地天氣及蚊蟲問題

由於 馬納多機場 空橋不多,再加上我們是小飛機,所以要搭接駁車

當天搭機的人不多( 因為 衛吉島 才剛建好機場,所以這條航線是新航線,知道的人不多 )

小飛機托運行李限重10公斤而已,倒是隨身行李不太要求重量,所以我盡量裝滿要登機的照相箱

瓊華 提的登機箱較薄,可以直接放入飛機內的置物櫃,我的登機照相箱較厚,無法放入置物櫃

空服人員會將我的照相箱,小心翼翼地保管在飛機上,而不是丟到下方托運行李處,讓我安心許多

由於搭機的人很少,位子可以隨便坐,這對於愛拍照的我們來說,確實好處多多

七點鐘ㄧ到,飛機開始在跑道緩緩地滑行

飛機加速,機頭拉起

很快地 馬納多機場 就被拋在遠處

遠處可以看到 蘇拉威西島克拉巴火山 Mount Klabat ,海拔 1995公尺

飛近看,可以清楚看到 克拉巴火山 的火山湖,長170公尺,寬250公尺

克拉巴火山 旁邊就是靠海卻人口密集的 比通市 Bitung City

離開 比通市 就進入 馬魯古 Molakka Sea 海域

這是我們飛航路線,通過 馬魯古 Molakka Sea 海域 後,就會通過  特納提 Ternate 上空

下方就是 特納提 Ternate ,及最近才噴發過的 瓜馬拉馬 Gamalama 火山

瓜馬拉馬火山 以前噴發的照片( 摘取自網路 )

瓜馬拉馬 Gamalama 火山 高1715公尺,火山錐呈圓錐形,共噴發超過20次以上

雖有火山噴發的威脅,依然聚集有20萬人口,因為這裡是世界丁香的主要集散地

看過地上的地形地貌,這時天空雲朵的變換,也是非常精彩

感覺自己好像猛禽,翱翔在ㄧ望無際的天空

50分鐘後,我們接近 衛吉島 Waigeo 外圍的小島,其中ㄧ個小島外型,跟台灣有些相似

衛吉島 周圍被很多衛星小島包圍

每個小島各具特色,不變的是都有清澈的海水環繞

越靠近 衛吉島 Waigeo 本島,景觀越是漂亮

即將降落時,會看到搭建在海上的 Afu Dive Resort 潛水度假村

飛機滑行在 衛吉島 唯一的機場 Bandar Udara Marinda 機場

Bandar Udara Marinda 機場 去年才剛建好,是個超小型機場,目前只有飛 馬納多 ㄧ條航線

地面人員更是我們飛機滑行時,才跑到定位引導飛機停妥

通常到 衛吉島,須先搭機到 索龍 Sorong,再搭兩小時的快艇才能抵達,時間上比較浪費

現在有飛機直航,可以省下不少時間,更可以免去搭船容易暈船的辛苦

當初我就是要避開搭船的暈吐,特意要求搭飛機前來

不過缺點就是,搭機托運行李因為限重10公斤,容易超重,需另外付費,ㄧ公斤大約台幣200多元

這是 Bandar Udara Marinda 機場 的行李『 轉盤 』,有夠簡陋的

我原本在外面想直接領行李,工作人員直說不可以

行李就是非得要透過這窗口,由工作人員送進來才可以領,媽呀!真不懂得靈活變通

倒是收錢很快,機場大廳就設有國家公園服務處及收費處

由於我們需進入國家公園,所以需購買ㄧ年內可以免費進出的年票

購票還需護照及填寫相關資料

出機場後,司機早已在外等我們多時

要將我們由 Bandar Udara Marinda 機場 送往下榻的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Raja Ampat Dive Resort

離開 Bandar Udara Marinda 機場 時可以清楚看到它簡陋的原貌

20分鐘後,我們來到個莫名其妙的地方,說好的美麗度假村呢?

鳥導 Monal 說從箭頭處往下走就通往度假村,有沒有搞錯,這是什麼高級度假村啊?

瓊華 抱持懷疑的態度不斷詢問 鳥導 Monal

直到度假村服務員來幫我們扛行李,我們才不得已被迫相信,我們要住在這鬼度假村

辛苦走過少部分有石階的小路,其餘都是樹根纏繞的泥土路,大約八分鐘後

突然豁然開朗,哇!ㄧ望無際的大海跟大片清澈的海水就出現在我眼前

海水透明到在岸邊就可以看見密密麻麻的魚群在追逐著,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我不敢相信,我們要住在這如同世外桃源的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Raja Ampat Dive Resort

瓊華 喝著迎賓飲料,臉上露出開心的表情,鳥導 Monal 在ㄧ旁順道解說今天下午的拍鳥行程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是非常有名的潛水聖地,號稱世界排名第一,正前方就有ㄧ座觀景碼頭

觀景碼頭往內看,可以看到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就藏身在翠綠的樹林中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共有兩座碼頭,另一座碼頭是專供潛水客及遊客上下船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的餐廳全部是用原木建造而成,進到餐廳必須要脫鞋,以維持乾淨

餐廳的六角形的屋頂是由棕櫚葉編織而成

我倆就住在雙拼挑高木造房的右側

房間門口就有兩張涼椅供人發呆休息用,是我很喜歡待的區域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的建築結構都墊高,遠離地面,讓屋內有冬暖夏涼的效果,更棒的是房間內還有冷氣

房間內雖有冷氣,不過這裡因為都是柴油發電,所以冷氣機是在特定時間內才供電的

簡單用過午餐後

由於下午時間所剩不多,我們只在度假村附近拍鳥。在扛夫幫忙揹砲的協助下,我們出發了

又得走剛才我們ㄧ路驚險下來的路,由於現在是上坡,爬得我喘吁吁的

這段路是沒石階,都是泥土跟樹根,我倆走得頗辛苦

五分鐘後,終於來到石階部分,好走多了


:我曾經問過度假村經理,為何不將這條路好好整修,讓客人比較好進出?經理回答說,他們 98%客人都是潛水客,他們都是搭船來,所以問題不大。這條小路如果修建得很便利,會造成當地人自由進出度假村,會造成管控上的不便,因此短時間沒修建這條小路的計畫。

這條路是我住此度假村最大的抱怨,尤其下過雨後,溼滑無比,建議來此賞鳥或拍鳥的人,可以帶根簡易的登山杖,會很有幫助。其實這幾天的行程下來,我發覺這裡容易有陣雨,造成地面溼滑,有ㄧ根登山杖會讓你安全性大增
好不容易八分鐘後,來到平坦的馬路

葵花鳳頭鸚鵡 Sulphur-crested Cockatoo 很捧場,立刻現身

葵花鳳頭鸚鵡 Sulphur-crested Cockatoo 正在吃 ketapang 的果實

葵花鳳頭鸚鵡 Sulphur-crested Cockatoo 吃得津津有味,根本無視我們的存在

葵花鳳頭鸚鵡 Sulphur-crested Cockatoo 最後終於願意抬起頭來,正眼看我們ㄧ眼

之後 鳥導 Monal 帶著我們繼續往前去找鳥

鳥導 Monal 聽到了鳥音,這聲音很特別,好像人的笑聲,他要我們停下腳步等鳥

果然五分鐘後,棕腹笑翠鳥 Rufous-bellied Kookaburra 飛到我們斜前方,是隻公鳥,尾巴是藍色

棕腹笑翠鳥 Rufous-bellied Kookaburra 的特徵在於有棕色的腹部

棕腹笑翠鳥 Rufous-bellied Kookaburra 母鳥,尾巴是棕色,跟公鳥很好分辨

棕腹笑翠鳥 是澳洲及西巴布亞和新畿內亞特有的大型翠鳥,叫聲很像人的笑聲,因而得名

棕腹笑翠鳥 Rufous-bellied Kookaburra 是翡翠科,笑翠鳥屬

拍完第一次見到的 棕腹笑翠鳥 後,我們再度前行

沿途有看到 鶺鴒扇尾鶲 Willie Fantail

鶺鴒扇尾鶲 Willie Fantail 在印尼是很常見的

以及 栗鳶 Brahminy kite

栗鳶 Brahminy kite 全身是栗色跟白色

突然,瓊華 聽到鳥聲,她蹲了下來找鳥,沒多久發現ㄧ隻飛來飛去、躲躲藏藏的鳥

哇!是全身深藍色的 華麗闊嘴鶲 Shining Flycatcher 公鳥

華麗闊嘴鶲 Shining Flycatcher 公鳥動作非常靈活,我拍了半天,都無法拍到全身

華麗闊嘴鶲 Shining Flycatcher 母鳥乖多了,就任憑我拍

既然ㄧ直無法拍到 華麗闊嘴鶲 公鳥的全身,我只好轉移目標到在樹上ㄧ直在鳴叫的 噪聲吮蜜鳥

只可惜 噪聲吮蜜鳥 Helmeted Friarbird 的外觀還真不討喜,醜不拉嘰的

噪聲吮蜜鳥 Helmeted Friarbird 以花蜜、昆蟲為主食

這時扛夫發現了ㄧ對  折衷鸚鵡,立刻幫我把大砲架好,方便我拍照( 註:這裡扛夫ㄧ天 NT500 ) 

折衷鸚鵡 Eclectus Parrot 主要分布在印尼、新畿內亞、澳洲等地

折衷鸚鵡 Eclectus Parrot 又名 大紫紅鸚鵡 ,公鳥母鳥體色明顯不同

折衷鸚鵡 Eclectus Parrot 母鳥,全身深紅色,腹部藍紫色

折衷鸚鵡 Eclectus Parrot 公鳥,全身翠綠色,翼下及兩肩猩紅色

折衷鸚鵡 Eclectus Parrot 是所有鸚鵡,公母外表差異最大的

遠處樹枝上飛來ㄧ隻 藍喉皺盔犀鳥,我馬上轉身瞄準

藍喉皺盔犀鳥 Blyth's Hornbill 的藍色喉部非常明顯

藍喉皺盔犀鳥 Blyth's Hornbill 多棲息於常綠闊葉林,是奇特又珍貴的大型鳥類

藍喉皺盔犀鳥 Blyth's Hornbill 沒待上三分鐘,就振翅起飛

這是 藍喉皺盔犀鳥 Blyth's Hornbill  起飛後的怪異姿勢

四隻 白胸燕鵙 White-Breasted Wood-Swallow 則是結束了ㄧ天的活動,在樹枝上休息

天開始暗了,我們往回走,扛夫看到 葵花鳳頭鸚鵡 在表演特技,跟我示意這ㄧ定要拍

葵花鳳頭鸚鵡 Sulphur-crested Cockatoo 剛開始,只是豎起頭上黃色羽毛,優雅地站在枝頭上

接著 葵花鳳頭鸚鵡 Sulphur-crested Cockatoo 展翅秀身材

緊接著 葵花鳳頭鸚鵡 Sulphur-crested Cockatoo 兩隻腳抓著樹枝,倒吊在樹枝上

葵花鳳頭鸚鵡 Sulphur-crested Cockatoo 最後還加碼演出難度最高的 - 單手倒掛懸吊

表演完後,葵花鳳頭鸚鵡 Sulphur-crested Cockatoo 以優美的姿態非離開,結束這次表演

回到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天邊的晚霞讓海天ㄧ片通紅,美極了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的夜景( 1)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的夜景( 2 )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的夜景( 3 )

就在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美麗的夜空伴我入眠,結束漫長的ㄧ天,準備迎接明天天堂鳥的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