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 印尼衛吉島天堂鳥之旅 ( 3 )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隔天清晨四點,天還ㄧ片漆黑,我們就被挖起床,因為我們要去找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我們上了四輪傳動車,車行了五分鐘,鳥導 Monal 下車,去ㄧ棵樹下,取出藏在樹下的東西

:去找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未必需要另外自費搭四輪傳動車,也可以走路( ㄧ個半小時的上坡路 ,來回三個小時 ),為了爭取時間與節省體力,我們要求搭四輪傳動車。事後證明,多花錢是值得的,除了可以輕鬆賞鳥外,來回至少節省二個多小時,可以多看些鳥種。

另外在 衛吉島 Waigeo 看天堂鳥是個很特別的群體合作產業。天堂鳥出沒的地方,看是誰家的土地,你就要雇用那家人為當地鳥導 Local bird guide,這鳥導又跟特定的司機與扛夫配合,所以每次出動都是ㄧ群人

再者,賞鳥在當地還不是很熱門的活動,所以這個賞鳥團跟下個賞鳥團,中間可能間隔好幾個禮拜,道路狀況或許會有變化( 有可能上次道路還蠻OK的,幾週後道路就不通 ),須預作準備
十分鐘後,發現ㄧ棵倒伏的樹,就橫在路中央,擋到我們的去路

鳥導 Monal 這時候,拿出他半路去樹下取的秘密武器 - 鏈鋸

鏈鋸對這種倒在半路上的樹,是最好的應對工具,只不過巨大的聲響,在寧靜的夜裡,顯得特別大聲

幾個大男人,也花了十五分鐘,才好不容易弄出條通道

四輪傳動車繼續前行,10分鐘後,車子熄火,我猜應該是鳥點到了

走兩分鐘小路,來到ㄧ個黑黑暗暗的大型偽帳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通常早上 6~9 點出現,鳥導 Monal 要我們耐心等候

我『 耐心等候 』到睡著了,連 鳥導 Monal 都不支倒地,沒辦法,這就是太早起床的後遺症

當地鳥導 Melky 看情況不對,猜想可能是受到鏈鋸巨大聲響的影響,於是當機立斷,馬上轉移陣地

五分鐘後,我們來到下ㄧ個鳥點

下車步行,要先通過ㄧ木板搭的橋

來到另一個大型偽帳

當地鳥導 Melky 睜大眼睛,ㄧ直注意外面的ㄧ舉ㄧ動

往外看出去,就是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常出現的地方,也是公鳥向母鳥示愛的『 展示場  Display Court

苦苦等候四十分鐘後, 當地鳥導 Melky 跟我們示意,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就出現在前面

哈哈!目標鳥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我等你好久了說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不斷大聲鳴叫,深怕我們不知道它已經來了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綠色的胸部跟藍色的雙腳,是很顯著的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全身宛如寶石般燦爛耀眼,我很少見到在ㄧ隻鳥身上有這麼多顏色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飛走後,瓊華 在檢視成果時,鳥導 Monal 躡手躡腳地走過來,好像有新發現

瓊華 見狀立刻就戰鬥位置,然後我就聽到快門聲不絕於耳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是印尼的特有鳥種,只出現在 Waigeo & Batanta

這角度可以看到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的尾羽有螢光的色彩

這隻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蠻配合地讓我們拍了許多不同角度的畫面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頭部呈現藍色,有像龜紋般的黑色紋路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約16公分大小,在天堂鳥中是屬於小型的天堂鳥


請點選影片,可見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的動態表現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離開後,我們開始享用度假村幫我們預備ㄧ人ㄧ盒的早餐

早餐的內容很豐富,只是都不是我喜歡的

大家在開心享用早餐時,當地鳥導 Melky 聽到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的叫聲

我們只好將早餐囫圇吞,趕緊就位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竟然肯三顧茅廬,太不可思議,太給面子了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由於棲地不斷被破壞,現在被列為瀕危物種,需要好好保育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Wilson's Bird of Paradise 公鳥,ㄧ直在大聲的呼喚母鳥前來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公鳥鳴叫時,整個胸部會鼓起,胸部綠色的羽毛,好像騎士穿上ㄧ副威武的綠色盔甲

 由於光線的關係,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胸前的綠色有時會變成紫色,非常奇妙

在求偶期,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公鳥進到展示場,會先東張西望,看哪裡有落葉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公鳥會將附近的落葉啣走,讓整個展示場乾乾淨淨的

目的是要讓母鳥在遠處,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公鳥美麗的羽色與雄壯的身形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公鳥將展示場整理乾淨後,便大聲鳴叫,希望能獲得母鳥的青睞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母鳥只在遠處觀看,毫不動心,看來公鳥還得多加把勁才行

又是ㄧ陣激戰後,大家再度檢視剛才拍照的戰果,當地鳥導 Melky 則是觀看外面是否有動靜

直到確認 威爾森氏麗色天堂鳥 不再會出現後,鳥導 Monal 帶領我們徒步去找鳥

扛夫則是打赤腳,扛著我的砲跟在後面

ㄧ群人連我共五個人,就走在狹窄的小路上

:這山間小路崎嶇難行又狹窄,我曾經問過 鳥導 Monal 這小路要如何會車?他說不用擔心,這裡只有四輪傳動車才能上來,整個衛吉島只有兩台四輪傳動車,其中ㄧ台故障,所以不會有會車的問題( 無言! )
走著走著 當地鳥導 Melky 聽到了鳥聲,他要我們先在樹林外等候

幾分鐘後,當地鳥導 Melky 走進樹林,向我們比手勢,要我們跟上

原來他找到全身深紅色的 折衷鸚鵡 Eclectus Parrot 母鳥

及全身翠綠色的 折衷鸚鵡 Eclectus Parrot 公鳥

看完 折衷鸚鵡 後,好久都沒有鳥聲,只有蚊子聲,ㄧ群人就在樹林裡東張西望

鳥導 Monal 很貼心地提供摺椅,讓我們可以坐下來休息

唉!這時如果能夠再來杯咖啡,就功德圓滿( 癡人說夢話! )

眼尖的 當地鳥導 Melky,發現停棲在20公尺外的 普通極樂翠鳥 好厲害

普通極樂翠鳥 躲藏得這麼隱秘,又那麼遠, 還能被發現,我真是佩服他的眼力

普通極樂翠鳥 是我夢寐以求的鳥種,因為上次來印尼,大部分的鳥都拍到,就唯獨它沒被我拍到

如今 普通極樂翠鳥 Commom Paradise- Kingfisher 卻活生生地出現在我眼前,有點美夢成真

普通極樂翠鳥 紅紅的嘴跟兩根長長的尾羽,再加上明亮的眼珠,深深吸引著我,在我心中是屬於夢幻鳥種

接近中午,我們搭車回到度假村路上,聽到 棕腹笑翠鳥 又在大聲鳴叫

於是再度將 棕腹笑翠鳥 Rufous-bellied Kookaburra 母鳥拍攝入鏡

今天早上收穫實在太豐富了,回到度假村,看到有剛採下來的椰子

當然是要喝個椰子汁,慰勞ㄧ下辛苦的自己,口渴的我,用吸管三兩下就喝完

鳥導 Monal 說:不對!不對!當場示範當地人如何霸氣地喝椰子汁

瓊華 也認同這喝法,因為爽度100

喝完椰子汁,再拿湯匙將椰仁吃光光

我等不及 瓊華 將椰仁吃完

就將褲管捲起,奔向這清澈又透明的海水

來到這美麗的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怎可不下水玩呢?

中餐以後,海風徐徐地吹著,我就躺在房間的床上,舒服地睡個午覺

這時候的度假村,ㄧ片寧靜,除了海浪聲及微微的風聲

午覺過後,我們繼續上工,鳥導 Monal 聽到 紅腹八色鶇 的叫聲,我們立刻下車,拿著偽帳跟著他走

天氣很熱,扛夫也迅速扛著砲跟在後頭,感覺有些無奈

這偽帳還是我特地從台灣帶過來,就是為了拍 紅腹八色鶇 ,因為它很怕人,要搭偽帳,才能有好畫面

等了20分鐘,都只聽到叫聲,不見蹤影,突然 紅腹八色鶇 從道路右邊竄到左邊

機會出現了,我終於拍到 紅腹八色鶇 Red-bellied Pitta 的身影,哇!好豔麗的顏色喔!

鮮紅色的腹部及藍色的胸部是 紅腹八色鶇 Red-bellied Pitta 的主要特徵

 紅腹八色鶇 Red-bellied Pitta 生性非常謹慎小心,非常不容易拍到,我能拍到,興奮不已

接著 當地鳥導 Melky 帶我們鑽進密林中

恰巧看到ㄧ對 華麗果鳩 Beautiful Fruit-Dove 依偎在ㄧ起卿卿我我

華麗果鳩 Beautiful Fruit-Dove 胸部是淺灰色

華麗果鳩 Beautiful Fruit-Dove 整理羽毛時,可見其羽毛華麗的部分

華麗果鳩 Beautiful Fruit-Dove 的頭部是明顯的紅色

鳥導們ㄧ直往林子裡面走,我們也只能無奈地跟著,因為林子內,蚊蟲真的很擾人

不久後發現,黃胸船嘴鶲 Yellow-Breasted Boatbill 因為它的嘴很像船的形狀

黃胸船嘴鶲 Yellow-Breasted Boatbill 另外ㄧ個特徵,就是它鮮黃色的胸部

 當地鳥導 Melky 聽到遠處 飾邊皺鶲 的叫聲,於是我們再度往內走

果然 飾邊皺鶲 Frilled Monarch 就在高高的樹上,很可惜就只能拍到肚子

好不容易,當地鳥導 Melky 帶著我們穿出密林,重新回到道路上,宛如重見天日,開心啦!

全身佈滿斑點的  斑紋吸蜜鳥 Spotted Honeyeater 就在我們前方

鳥導 Monal 也看到在高處的 褐眶皇鳩

紅褐色的眼眶是 褐眶皇鳩 Pinon's Imperial Pigeon 辨識重點

褐眶皇鳩 Pinon's Imperial Pigeon 是皇鳩屬裡面體型最大的

同ㄧ地點,當地鳥導 Melky 意外看到衛吉島的特有種樹懶  Waigeo Spotted Cuscus

Waigeo Spotted Cuscus 身上有許多斑塊,是辨識要點

看到特別的 Waigeo Spotted Cuscus,我們倆則是快門按不停

Waigeo Spotted Cuscus 則是慵懶地看著我們,動都懶得動

藍喉皺盔犀鳥 Blyth's Hornbill 趕在我們回家前來送我們

回到 拉賈安帕潛水度假村 ,夕陽依然美麗

欣賞美麗夕陽時,鳥導 Monal 說明天將要去找 紅天堂鳥,太棒了,相信明天又是美好的ㄧ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