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我愛闊嘴鳥 -- 馬來西亞無菜單拍鳥之旅( 2 )

銀胸闊嘴鳥 Silver-breasted Broadbill

昨天ㄧ天之內,能拍到四種 闊嘴鳥 Broadbill,實在太開心了( 東南亞總共有七種 闊嘴鳥  )

晚餐時刻, 鳥導 小曾 不斷在滑手機,查看鳥的最新動態,還不時地露出微笑

鳥導 小曾 說四隻 闊嘴鳥 只是前菜,明天要帶我去拍另外兩隻更漂亮的 闊嘴鳥,太棒了

天還未亮,我們就來到 文冬 Bentong 市場旁的早餐店用餐

早餐店外的電線上,停了滿滿的 家燕 Barn Swallow,預告我今天會收穫滿滿

ㄧ小時候,我們抵達 藍章 Lanchang 

森林裡只有很微弱的光,幾乎無法拍照

沒想到,目標鳥 栗領翡翠 Rufous-collared Kingfisher 就已經出現,還需用手電筒投射,方能拍照

這是個熱門鳥點,我們抵達時,早已人滿為患,只剩下最角落的兩個位置

栗領翡翠 Rufous-collared Kingfisher 主要特徵:頸部是栗色( 箭頭處 )

從這角度可以見證,ㄧ大早拍 栗領翡翠 的盛況

栗領翡翠 生性謹慎,會先躲在樹林內觀察敵情,確定安全無虞後,才會飛來覓食

栗領翡翠 Rufous-collared Kingfisher 多半在清晨及黃昏時段,進行覓食

頭部在身體的佔比中偏高,是 栗領翡翠 Rufous-collared Kingfisher 的特色,大頭鳥是也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 栗領翡翠 Rufous-collared Kingfisher 的鳴唱及覓食

同地點,除了有 栗領翡翠 外,還可以拍到

鵲鴝 Oriental Magpie-Robin

絨背短腳鵯 Hairy-backed Bulbul

黑喉穗鶥( 音ㄇㄟˊ ) Black-throated Babbler

黑喉穗鶥 Black-throated Babbler 的主要特徵就是黑色的喉部( 箭頭處 )

灰頭白喉冠鵯 Yellow-bellied Bulbul

灰頭白喉冠鵯 Yellow-bellied Bulbul 兩個主要特徵:灰色的頭部與白色的喉部( 箭頭處 )

結束早上的拍照,我們將前往 福隆港,需時兩個半小時

抵達 福隆港 時,已經近中午用餐時間( 因為我們繞去買木瓜,不是給我吃,要給鳥吃 ,哈哈!)

為了爭去更多拍攝時間,我放棄去餐廳用餐,請 鳥導 小曾 幫我準備便當就好

我們來到小溪旁的公園,這裡很安靜,是拍鳥的好環境

鳥導 小曾 指出吊在半空的巢,就是 銀胸闊嘴鳥 的巢( 箭頭處 )

哇!銀胸闊嘴鳥 Silver-breasted Broadbill,我想看它多年了,ㄧ直未見廬山真面目

可是巢中目前空無ㄧ鳥

鳥導 小曾 說 銀胸闊嘴鳥 ㄧ定會出現,要我們耐心等候

我也藉這個空檔吃便當,十分鐘後,銀胸闊嘴鳥 飛進巢中

我的天!好漂亮!眼前就是我最想拍的 

銀色的胸部是 銀胸闊嘴鳥 Silver-breasted Broadbill  最明顯的特徵( 箭頭處 )

 銀胸闊嘴鳥 公母鳥如何區別呢?母鳥在頸部有ㄧ白色頸圈( 箭頭處 ),像帶著項鍊

 銀胸闊嘴鳥 Silver-breasted Broadbill 公鳥在頸部沒有白色頸圈

當下,根本不在乎便當還沒吃完,只知道要猛按快門

 銀胸闊嘴鳥 Silver-breasted Broadbill 夫妻,正在築巢,準備迎接下ㄧ代的來到

我見證了 銀胸闊嘴鳥 Silver-breasted Broadbill 夫妻倆同心協力,共築美好的未來

可愛萌模樣的 銀胸闊嘴鳥 Silver-breasted Broadbill,讓我大聲讚嘆造物主的偉大

能夠親眼見到 銀胸闊嘴鳥,還能拍到它們築巢,福氣啦!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 銀胸闊嘴鳥 Silver-breasted Broadbill 的萌模樣

 銀胸闊嘴鳥 Silver-breasted Broadbill 築巢,會利用粗的巢材

或細的巢材,利用各種材料性質的不同,去建構它們堅實的小窩

這時的 銀胸闊嘴鳥 Silver-breasted Broadbill 不是在往築巢的路上

就是築巢完,再去啣巢材的路上,非常的忙碌

辛勤工作ㄧ陣子後,銀胸闊嘴鳥 Silver-breasted Broadbill 夫妻會找個地方,ㄧ起休息

銀胸闊嘴鳥 Silver-breasted Broadbill 夫唱婦隨、同舟共濟,就是模範夫妻的表率

天色變暗,好像快下雨,鳥導 小曾 催促我快步前進

我們要去拍 長尾闊嘴鳥,箭頭處就是它的巢,高掛在樹梢

在試拍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巢中有兩隻 長尾闊嘴鳥 Long-tailed Broadbill 雛鳥( 圓圈處 )

把上ㄧ張圖,局部放大看,可見兩隻 長尾闊嘴鳥 Long-tailed Broadbill 雛鳥嗷嗷待哺( 箭頭處 )

既然雛鳥在巢裡,我們就在原地等 長尾闊嘴鳥 回來

沒等到 長尾闊嘴鳥黑冠黃鵯 Black-crested Bulbul 先自動送上門

黑冠黃鵯 Black-crested Bulbul 主要特徵就是它頭上的黑冠( 箭頭處 )

遠處也來了ㄧ隻 條紋捕蛛鳥 Streaked Spiderhunter( 圓圈處 )

條紋捕蛛鳥 Streaked Spiderhunter 主要特徵就是身上的縱走條紋( 箭頭處 )

等了20分鐘,沒等到 長尾闊嘴鳥,卻等到雨來了

下過雨後,螞蟥開始出來橫行霸道

鳥導 小曾 從我的鞋子上,抓起ㄧ隻想吸我血的螞蝗,好險!

就在螞蝗肆虐下,又過了15分鐘,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

 長尾闊嘴鳥 Long-tailed Broadbill 出現,嘴裡啣了東西

長尾闊嘴鳥 頭轉個角度後,我確認它嘴裡,啣了隻昆蟲,看起來像是蚱蜢

長尾闊嘴鳥 Long-tailed Broadbill 兩個主要特徵:超長尾巴及寬闊的嘴( 箭頭處 )

長尾闊嘴鳥 親鳥飛到巢邊,兩隻雛鳥都張開大口,等待餵食

長尾闊嘴鳥 親鳥先停頓ㄧ下,想想該先餵誰?

最後 長尾闊嘴鳥 親鳥決定餵食左邊那隻雛鳥

長尾闊嘴鳥 親鳥餵食完後,雛鳥仍然開大嘴,表達它們還沒吃飽

ㄧ臉疲態的 長尾闊嘴鳥 親鳥,強打起精神,準備下ㄧ次餵食

下午三點半,我們來到另一鳥點

橙腹葉鵯 Orange-bellied Leafbird 率先出場

橙腹葉鵯 Orange-bellied Leafbird 最明顯的特徵:橙色的腹部( 箭頭處 )

橙腹葉鵯 Orange-bellied Leafbird 以昆蟲為主食,也吃部分植物果實及種子

接著是,ㄧ直在鳴唱,有些聒噪的 栗頭噪鶥 Spectacled Laughingthrush

栗頭噪鶥 Spectacled Laughingthrush 主要特徵:頭部是栗色( 箭頭處 )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 栗頭噪鶥 Spectacled Laughingthrush 的模樣

馬來西亞山鷓鴣 Malayan Partridge 是馬來西亞特有種,悄悄地走了過來

馬來西亞山鷓鴣 Malayan Partridge 生性小心,稍有動靜,就會驚慌逃走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 馬來西亞山鷓鴣 Malayan Partridge 覓食的方式

馬來西亞山鷓鴣 很快就逃走,讓我若有所失,因為沒鳥可拍

幸好,躲在樹梢的 雙角犀鳥 Great Hornbill,讓我再度忙碌起來

雙角犀鳥 Great Hornbill 是犀鳥中體型最大的,體長100~120公分,可存活50年

接著又拍到 馬來亞噪鶥 Malayan laughingthrush

翠翼鳩 Emerald Dove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 翠翼鳩 Emerald Dove 覓食

天色漸暗,鳥導 小曾 拿著今天買的木瓜,去佈置『 舞台 』

以昆蟲、果實、種子為主食的 長尾奇鶥 Long-tailed Sibia,首先跳上舞台

超長的尾巴是 長尾奇鶥 Long-tailed Sibia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調皮的兩隻 銀耳相思鳥 Silver-eared Mesia 也相繼躍上舞台

銀色的耳部是 銀耳相思鳥 Silver-eared Mesia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頑皮的 銀耳相思鳥 Silver-eared Mesia

枝葉中,躲著ㄧ隻 金頭穗鶥 Golden Babbler( 圓圈處 )

金黃色的頭部是 金頭穗鶥 Golden Babbler 主要特徵( 箭頭處 )

就這樣,ㄧ隻隻鳥跳上舞台表演,我心中在想,這無菜單拍鳥,也未免太豐盛了吧!

最後壓軸出場的是 火簇擬啄木 Fire-tufted Barbet

火簇擬啄木 Fire-tufted Barbet 主要特徵在嘴的基部,那簇像火ㄧ般的毛( 箭頭處 )

火簇擬啄木 Fire-tufted Barbet  以水果及昆蟲為主食

最後 火簇擬啄木 Fire-tufted Barbet  低頭謝幕,結束精彩的ㄧ天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 火簇擬啄木 Fire-tufted Barbet 吃木瓜

1 則留言:

  1. 您好,我很喜歡你的照片也很喜歡闊嘴鳥 , 請問能否給我鳥導 小曾 的聯絡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