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石榴紅八色鶇 -- 馬來西亞無菜單拍鳥之旅( 3 )

石榴紅八色鶇 Garnet Pitta

昨晚就下榻在 福隆港 Fraser's Hill,ㄧ早起床,大霧瀰漫,我想說慘了,這樣有鳥嗎?

鳥導 小曾 信誓旦旦地說:鳥很多,別擔心

果真 條紋捕蛛鳥 Streaked Spiderhunter 率先出場

條紋捕蛛鳥 Streaked Spiderhunter 除了向我道早安外,還不斷地鳴唱

條紋捕蛛鳥 Streaked Spiderhunter 的辨識重點,除了身上的縱紋外,就是紅色的腳( 箭頭處 )

就這樣,我們開始了ㄧ天的拍照

我又拍到兩隻在打架( 玩耍? )的 小盤尾 Lesser Racket-tailed Drongo

原本 小盤尾 在紅箭頭處,有條細細的尾巴,打架時很容易斷掉( 斷尾求生? )

不僅如此,還拍到 紅翅鵙鶥( 音 ㄐㄩㄢ ㄇㄟˊ )White-browed Shrike-Babbler

及有超長尾巴的 長尾奇鶥 Long-tailed Sibia

  銀耳相思鳥 Silver-eared Mesia 

鳥導 小曾 忽然大聲喊:『 超級好鳥  xxx Oriole 』,我們立刻尋找新目標

哪來的 xxx Oriole?我只看到ㄧ隻黑色的鳥,哪有黃色的鳥?

註:這是我印象中的 黃鸝 Oriole,全身都是黃色

鳥導 小曾 說這是很特別的 紅黑鸝 Black-and Crimson Oriole

緋紅色的胸部是 紅黑鸝 Black-and Crimson Oriole 主要特徵( 箭頭處 )

紅黑鸝 生性膽小,縱使在休息時,也不斷東張西望,提防敵人來襲

紅黑鸝 因為嘴粗厚,先端尖而下彎,尾羽略長( 箭頭處 )

再加上  紅黑鸝 飛行成波浪狀,採ㄧ夫ㄧ妻制,雌雄共同育雛,所以被歸類在黃鸝科

樹林裡還有隻  爪哇鵑鵙( 音ㄐㄩㄝˊ )Javan Cuckooshrike

爪哇鵑鵙 Javan Cuckooshrike 全身都是灰色,讓我絲毫沒有想多拍它的念頭

回餐廳吃早餐時,高高的樹上,有鳥影晃動

有隻 綠藍鵲 Common Green Magpie 在密林裡跳來跳去,很難對焦

等到 綠藍鵲 Common Green Magpie 跳出密林,我才驚覺它的顏色是如此般美麗

早餐過後, 我們步行去找鳥,意外地,鳥導 小曾 聽到 紅頭咬鵑 的聲音

他要我們坐下來,安靜地等 紅頭咬鵑 出現,十分鐘後,它現身在箭頭處

這隻是 紅頭咬鵑 Red-headed Trogon 母鳥,它沒有明顯紅色的頭部

遠處有隻公鳥,紅色的頭部是 紅頭咬鵑 Red-headed Trogon 主要特徵( 箭頭處 )

幾分鐘後,紅頭咬鵑 母鳥的眼睛亮了起來

我環顧四周,原來出現了ㄧ隻蟬

紅頭咬鵑 先飛到比較靠近蟬的樹枝上

紅頭咬鵑 仔細觀察敵情,確定安全無虞,十拿九穩時

紅頭咬鵑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獵殺蟬( 箭頭處 )

 紅頭咬鵑 享用美食後,還打個飽嗝

幾分鐘後,我的前下方,有鳥的鳴唱聲

原來是 棕眉姬鶲 Rufous-browed Flycatcher 在鳴唱,它是小型鳥,但是有個大頭部

棕眉姬鶲 的主要特徵:棕色眉毛( 箭頭處 ),白色的喉部也是特徵之一

短尾鷦鷯( 音ㄐㄧㄠ ㄌㄧㄠˊ )Streaked Wren-Babbler 也跑來插花

身上佈滿條紋是 短尾鷦鷯 的主要特徵( 箭頭處 )

不久, 白尾鴝 White-tailed Robin 母鳥華麗登場

白尾鴝 White-tailed Robin 公鳥緊跟在後,尾部外側白色是主要特徵(箭頭處 )

換個位置拍照,瓊華 馬上就建功

饞嘴的 黑頭穗鶥 Grey-throated Babbler 先露面

 黑頭穗鶥 的主要特徵:黑色頭部( 箭頭處 )

黑頭穗鶥 又叫 灰喉穗鶥 ,因為喉部是灰色的( 箭頭處 )

  驚豔現身的 黑喉太陽鳥 Black-throated Sunbird黑色的喉部是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黑喉太陽鳥 帶著很萌的幼鳥,出來見見世面

我注意到矮樹叢內,有隻鳥兒在蠢動

哦!是隻 棕胸雅鶥 Buff-breasted Babbler

淡棕色的胸部及白色腹部是 棕胸雅鶥 主要特徵( 箭頭處 )

樹林裡,還有ㄧ對 藍翅葉鵯 Blue-winged Leafbird 公鳥

與 藍翅葉鵯 Blue-winged Leafbird 母鳥

瓊華 忽然大喊:猴子!猴子!

我趕緊拍照,鳥導 小曾 說這是 豚尾獼猴 Sunda Pig-tailed Macaque

豚尾獼猴 的眼神與表情,跟人好像喔!

豚尾獼猴 的特徵是有個豬尾巴般的尾部( 箭頭處 )

豚尾獼猴 或許感受到我們有敵意,快步離開

 豚尾獼猴 最後來個回眸ㄧ望,才縱身跳入森林中

中午12點,我們從 福隆港 Fraser's Hill 來到 瓜拉立卑 Kuala Lipis

中餐時刻,我還不停地跟 鳥導 小曾 討論早上拍照的成果

中餐有道菜蠻好吃的,就是三杯雞,很下飯,味道偏甜

ㄧ個半小時後,我們來到 大漢山國家公園 Taman Negara 左側的

馬拉波國家公園 Taman Negara Pahang Sungai Relau Merapoh

車ㄧ停,我就瞄到電線上的 輝椋鳥 Asian Glossy Starling

輝椋鳥 Asian Glossy Starling 全身黑色,有綠色金屬光澤

鳥導 小曾 說還需要走15分鐘的路,才是鳥點

太陽正大,我們就扛著笨重的裝備前進,先穿過牛群

再通過小橋

這段路走起來,汗流浹背的

我們先架好偽帳

只露出大砲部分,好降低鳥的警戒心

就等鳥兒們上舞台表演

常見的 灰頭白喉冠鵯 Yellow-bellied Bulbul 首先跳上舞台

灰頭白喉冠鵯 的主要特徵有二:灰色頭部及白色喉部( 箭頭處 )

不怕人的 白喉冠鵯 Puff-throated Bulbul 也來湊熱鬧

白色喉部是 白喉冠鵯 主要特徵( 箭頭處 )

到處可見的 白腰鵲鴝 White-rumped Shama ,每個場合都不缺席

白腰鵲鴝 的主要特徵:腰部白色( 箭頭處 )

只可惜,上述幾隻鳥,都不是我們的目標鳥。我們繼續苦苦等候

再苦等十分鐘後,石榴紅八色鶇 Garnet Pitta 終於站上舞台

我趕緊輕聲通知 瓊華石榴紅八色鶇 的出現

ㄧ個轉身,我才體會到 石榴紅八色鶇 的配色是如此的大膽,令人咋舌

石榴紅八色鶇 是不常見鳥種,最近被認定瀕臨危險,需要保護的鳥種

石榴紅八色鶇 從背後看, 身上藍色的金屬光澤,超級顯眼

很容易忽略 石榴紅八色鶇 超短的尾巴

細看 石榴紅八色鶇 的羽毛,會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造物之美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 石榴紅八色鶇 Garnet Pitta 廬山真面目

 能順利拍到 石榴紅八色鶇,我們三人開心合照

回程路上,我的腳步不再沈重,取而代之的是輕鬆愉快的步伐

接著我們要去 武吉丁宜,大約需要三個小時的車程

炎炎夏日,途中喝個椰子水解渴

抵達目的地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半。鳥導 小曾 問:要先吃飯還是先拍貓頭鷹?

聽到要拍貓頭鷹,我的眼睛都亮了,跟 點斑林鴞 ㄧ樣,當然是先拍貓頭鷹囉!

身上佈滿斑點是 點斑林鴞 Spotted Wood-Owl 主要特徵( 箭頭處 )

 點斑林鴞 並不是在森林裡,而是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邊,特別吧!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在大馬路邊的 點斑林鴞 Spotted Wood-Owl

沒多久,我們也找到了 倉鴞 Common Barn-Owl

倉鴞 是分布最廣的貓頭鷹,也是所有鳥類分布最廣的其中之一

倉鴞 頭大而圓,面盤明顯,呈心臟型( 箭頭處 )

也順便目睹 倉鴞 吐食繭的過程

鳥類會把它們無法消化的鱗片、骨骼、皮毛在體內壓縮成食繭,然後吐出來

倉鴞 費勁地想將食繭從嘴巴吐出

倉鴞 終於將食繭ㄧ吐而出( 好噁心! )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站在電線竿上的 倉鴞 Common Barn-Owl

晚上九點半,再不吃飯,餐廳即將要關門。由於 倉鴞 是我的首拍,當然要慶祝ㄧ下

鳥導 小曾 點了橘子話梅汁( 右 )及沙梨果汁( 左 )給我嚐鮮

另外點了鹽水蝦、炸花枝

及清蒸黃肚鯧魚,慰勞我們辛苦的ㄧ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