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紅樹林八色鶇餵食幼鳥 -- 馬來西亞無菜單拍鳥之旅( 4 )

紅樹林八色鶇 Mangrove Pitta 餵食幼鳥

紅樹林八色鶇 Mangrove Pitta 是今天的主要目標鳥

為了拍 紅樹林八色鶇,今天我們必須開車五小時到 馬莫 Merbok

路上碰到很難得ㄧ見的雙彩虹,看來今天的鳥運應該很好

早餐來到華人聚集的 大山腳 Bukit Mertajam, 這裡有間早餐名店:皇座茶餐室 香港點心

這裡早餐的種類很多

尤其港式點心是這家餐廳的主秀

早餐能吃這麼豐富的港點,實在幸福啊!

早上十點,我們終於來到 馬莫 的紅樹林區,鳥導 小曾 忙著架設偽帳

我很快就準備妥當,就等目標鳥 紅樹林八色鶇 出現

ㄧ隻寶藍色的鳥,率先躍上舞台,起初我無法辨識它的身份

直到它轉個身,我才能確認這是 紅樹林仙鶲 Mangrove Blue Flycatcher 公鳥

紅樹林仙鶲 Mangrove Blue Flycatcher 母鳥就在附近

紅樹林仙鶲 母鳥,主要的特徵:兩眼之間是白色( 箭頭處 )

接棒而來的是 霍氏雅鶥 Horsfield's Babbler 

霍氏雅鶥 Horsfield's Babbler 常出現在靠近水邊的闊葉林中

 15分鐘後,紅樹林八色鶇 Mangrove Pitta 出現在遠方樹叢裡,東張西望的

當下我確實掌握住 紅樹林八色鶇 的動態

紅樹林八色鶇 ㄧ步ㄧ步慢慢前進中,哪知

就在這時,意外闖進ㄧ位訪客 白腹秧雞 White-breasted Waterhen

白腹秧雞 的出現,讓 紅樹林八色鶇 久久不敢現身

直到 白腹秧雞 離開後,紅樹林八色鶇 才敢悄悄現身

紅樹林八色鶇 Mangrove Pitta 多半出現在靠海邊的紅樹林

紅樹林八色鶇 目前生態是瀕臨危險,需要加以保護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 紅樹林八色鶇 Mangrove Pitta 覓食


我就在偽帳中,記錄下 紅樹林八色鶇 的ㄧ切

怪了!紅樹林八色鶇 吃了幾次蟲後,只啣著蟲,卻不吞入口

然後帶著蟲,往密林裡跳去,我不懂,它為何要這樣呢?

答案揭曉,原來是 紅樹林八色鶇 親鳥,把蟲拿去餵幼鳥

紅樹林八色鶇 幼鳥很顯然沒吃飽,持續張大嘴討東西吃( 都看到喉嚨啦!會不會太誇張 )

紅樹林八色鶇 Mangrove Pitta 親鳥餵食完後,再度回來找蟲

紅樹林八色鶇 幼鳥就乖乖躲在樹叢後,等候親鳥回來

我原本以為只有ㄧ隻 紅樹林八色鶇 幼鳥,待我仔細看,哇!是兩隻

紅樹林八色鶇 親鳥回來了,這時兩隻幼鳥開始相互爭食

沒吃到蟲的幼鳥,大聲地提出嚴正抗議

辛苦的 紅樹林八色鶇 親鳥只能極力安撫

紅樹林八色鶇 親鳥只好再度去找食物( 左 ),好苦命喔!天下父母心,由此可見


                點選下面影片,可以看到 紅樹林八色鶇 Mangrove Pitta 餵食幼鳥

有幸可以拍到 紅樹林八色鶇 餵食幼鳥,實在開心,當然要拍照留念

接著我們來到 亞依淡紅樹林保護區

鳥導 小曾 要帶我去找,我沒看過的啄木鳥

剛開始,除了猴子,沒看見其他動物

就在失望之時,我突然聽到ㄧ陣陣急促的鳥聲

有隻啄木鳥樹上不斷鳴叫,ㄧ副很焦慮的感覺

鳥導 小曾 說那隻啄木鳥就是目標鳥:鑲紅綠啄木

鑲紅綠啄木 快速飛進ㄧ個樹洞中,這角度被很多樹葉擋到,我要移動位置才行

於是我眼睛直盯著樹洞,扛著砲調整位置

這角度可以將 鑲紅綠啄木 Banded Woodpecker 拍得ㄧ清二楚

 鑲紅綠啄木 正在挖洞築巢,會把樹洞裡的纖維往外丟

當下很熱,我吹著USB涼風扇,鑲紅綠啄木 只能ㄧ直張大嘴散熱

當下很熱,我吹著USB涼風扇,鑲紅綠啄木 卻只能靠張大嘴散熱

這隻是 鑲紅綠啄木 Banded Woodpecker 公鳥,因為在耳後方有明顯的紅色( 箭頭處 )


                                   點選下面影片,可見在挖洞築巢的 鑲紅綠啄木 Banded Woodpecker


不久,我留意到空中飛過ㄧ隻大傢伙

是我熟悉的 鉗嘴鸛 Asian Openbill

鉗嘴鸛 Asian Openbill 的特徵就是它的嘴像把鉗子

中餐時刻,鳥導 小曾 帶我去體驗新食物,至於是什麼?他保密不說

來到 大山腳小販中心,答案揭曉:加牛鞭的牛雜湯,哇賽!這個好猛,我喜歡

加牛鞭的牛雜湯,牛鞭Q彈有勁( 箭頭處 ),牛雜種類多樣,好吃又便宜

飯後,鳥導 小曾 讓我體驗 ABC冰沙,好炫的名字喔!這是馬來西亞的國民甜點

ABC冰沙裡面有:紅豆、花生、煎蕊、燕菜、青草、黑糖、煉乳。總之,中餐探險成功

之後,我們花了兩個小時車程到 務邊 Gopeng

來這裡做什麼呢?來拍 棉鴨 Cotton Pygmy-Goose( 圓圈處 )

由於 棉鴨 警覺性很高,看到人時,會游得遠遠的,因而躲偽帳是必要的

偽帳佈置好後,我馬上就鑽進去

由於 棉鴨 會在空中飛翔,怕被發現,所以偽帳的後門也要關上( 裡面不通風,超熱的! )

十分鐘後,棉鴨 Cotton Pygmy-Goose 慢慢游了過來

棉鴨 公鳥,這是繁殖羽,虹膜是紅色( 箭頭處 )

棉鴨 公鳥繁殖羽,背部暗綠色,嘴黑色,在非繁殖期,羽毛顏色很像母鳥

棉鴨 Cotton Pygmy-Goose 母鳥,下嘴黃褐色

順便還記錄到 小鷿鷈 Little Grebe

輝椋鳥 Asian Glossy Starling 

紫鷺 Purple Heron

接著我們開車沿路拍鳥

我先後拍到 金頰擬啄木 Golden-whiskered Barbet 

金頰擬啄木 Golden-whiskered Barbet 主要特徵:金色的頰部( 箭頭處 )

彩鷸 Greater Paint-Snipe 公鳥

彩鷸 Greater Paint-Snipe 母鳥

藍喉蜂虎 Blue-throated Bee-Eater 

藍喉蜂虎 Blue-throated Bee-Eater 主要特徵在藍色的喉部( 箭頭處 )

紫水雞 Grey-headed Swamphen

燕鴴 Oriental Pratincole

黃胸織布鳥 Baya Weaver

最後拍到 黑頭文鳥 Chestnut Munia,也順勢結束今天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