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Bali Barat National Park - 巴里島賞鳥行

早上五點半天還沒亮,我已經上車出發前往 Bali Barat National Park。ㄧ般而言,這個國家公園早上七點整才對外開放。可是鳥導 Hery就在這裡工作,熟門熟路的,有地利之便,因此我們走ㄧ般人不知道的小路進去。天剛亮大約六點出頭,我們就已經在裡面開車遊獵了。這時我心中暗喜,因為我很明白ㄧ個硬道理 -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人兒有鳥看
天剛亮,海面上ㄧ片平靜( 國家公園緊貼著海邊 )
司機跟我示意左前上方有鳥
我立刻架好砲開始拍照

白領翡翠( Collared Kingfisher )白色的脖子是辨識重點
白領翡翠 去年迷途來到台灣造成轟動,這裡是多到不想拍
白領翡翠 乖到我們下車拍它,都不害怕,讓我們拍個夠
斑姬地鳩( Zebra Dove )是常見的鳥種
斑姬地鳩( Zebra Dove )身上的斑紋就像斑馬似的
可愛又逗趣的夫妻檔 斑姬地鳩( Zebra Dove )

可愛又逗趣的夫妻檔 斑姬地鳩( Zebra Dove )

下車拍 赤胸擬啄木
赤胸擬啄木( Coppersmith Barbet )是特有亞種。
赤胸擬啄木 跟ㄧ般赤胸擬啄木不同,喉部是紅色

註:ㄧ般 赤胸擬啄木( Coppersmith Barbet )喉部是黃色
赤胸擬啄木 英文叫銅匠鳥,因為叫聲似打鐵的聲音 tonk

赤胸擬啄木 正啣著果實,準備餵食雛鳥


爪哇雀( Java Sparrow )是特有種,頗受人喜歡,因此被販賣到世界各地
枝頭上有不少鳥種出現,我在車內拍得不亦樂乎
紅頸綠鳩( Pink-necked Green-Pigeon )
紅頸綠鳩( Pink-necked Green-Pigeon )
爪哇斑鳩( Island Collared-Dove )是特有種
爪哇斑鳩( Island Collared-Dove )2010年被自然保護聯盟列入保護級鳥類
栗頭蜂虎( Cheastnut-headed Bee-Eater )

栗頭蜂虎( Cheastnut-headed Bee-Eater )又名 黑胸蜂虎


Bali Barat National Park 位在巴里島西北方,佔地190平方公里,1941年設立,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育稀有鳥種 巴里島八哥( Bali Myna )的生態環境。此外在此國家公園內可以觀察到160餘種其他鳥類,算是巴里島的賞鳥聖地
Bali Barat National Park 位在巴里島西北方
鳥導帶我進到 巴里島八哥 復育專區
巴里島八哥( Bali Myna )是特有種
巴里島八哥( Bali Myna )全世界只剩下42隻,都生活在這國家公園內
巴里島八哥 吸引很多鳥人前來觀賞,每年替巴里島賺進不少外匯

巴里島八哥( Bali Myna )超級秀氣

巴里島八哥( Bali Myna )由於不善飛行,羽色太過明顯,非常容易被人或動物捕獲。因此印尼政府特地規劃,除了巴里島八哥 復育計劃外,另外聘請20多位保育員,分成兩組,24小時全天候監視與記錄巴里島八哥 的活動
保育員們合照,最右側就是我的鳥導 Hery

保育員可以合法持槍保護 巴里島八哥
巴里島八哥 復育專區,其他鳥種也很多
黑翅雀鵯( Common Iora )
白翅原鵑鵙( White-shoulder Triller )是特有種
小山椒鳥( Small Minivet )公鳥
小山椒鳥( Small Minivet ) 亞成
不僅如此,還可以看到
白胸燕鵙(White-breast Wood-Swallow )

白胸燕鵙(White-breast Wood-Swallow )
綠原雞( Green Junglefowl )

綠原雞( Green Junglefowl )
茶胸斑啄木( Fulvous-breasted Woodpecker )是特有種
茶胸斑啄木( Fulvous-breasted Woodpecker )
茶胸斑啄木( Fulvous-breasted Woodpecker )
在這裡只不過ㄧ個小時,我的背就濕透了

                                                                      大約早上十點鐘,我們轉戰國家公園其他地方
在平靜無波的海邊賞鳥,很舒服

栗頭蜂虎( Cheastnut-headed Bee-Eater )
栗頭蜂虎( Cheastnut-headed Bee-Eater )
極北柳鶯( Arctic Warbler )
佛法僧( Dollar Bird )
拍攝站在枝頭上的 鳳頭雨燕
鳳頭雨燕( Grey-rumped Treeswift )
鳳頭雨燕( Grey-rumped Treeswift )
鳳頭雨燕( Grey-rumped Treeswift )


午餐時間到了,我們把車開出了國家公園大門。鳥導為了節省來回開車的時間,就安排我們直接到公園大門口旁邊的潛水俱樂部便餐。這是巴里島最漂亮的潛水聖地,許多國家的潛客都會來此。潛水客會在ㄧ天當中下海 3~5次,其間會簡單用餐以補充體力
這是巴里島最漂亮的潛水聖地,許多國家的潛客都會來此,包括台灣
我的故鄉 - 台中,都有潛客來此朝聖

簡單的炒泡麵( 註:巴里島人喜歡吃炒泡麵 )
厚厚的ㄧ塊魚排
俱樂部的午餐雖然簡單,但是香蕉、香蕉乾,隨你吃,可樂隨你喝。我喝三罐可樂,好爽

                                                                         午餐過後,我們來到海邊附近,繼續尋找經常在這裡出沒的鳥種
悠閒的午後,小船都在岸邊等候客人上門

沒多久就發現 白眉翡翠( Sacred Kingfisher )的蹤影
白眉翡翠( Sacred Kingfisher )尾部是美麗的綠松石色

白眉翡翠( Sacred Kingfisher )平均有20年的壽命
鳥導說 林夜鷹 就躲在圓圈處,剛開始我都找不到
林夜鷹( Suvanna Nightjar )蹲伏在地面上休息
林夜鷹 的保護色太好,ㄧ時之間還不容易發現它
林夜鷹( Suvanna Nightjar )慢慢地接近它拍照
林夜鷹( Suvanna Nightjar )開始張開眼睛警戒
爪哇八哥( Javan Myna )是特有種,跟ㄧ般家八哥 ( Common Myna )不同
   
註:家八哥 ( Common Myna )眼睛周圍有黃色裸露皮膚


                                                                              緊跟著我們開車來到國家公園內的度假村,尋找 領角鴞
須先走過『跨海』步道才能到達 領角鴞 棲身
領角鴞  棲身在度假村的樹上,要很仔細很仔細地找
 領角鴞( Collared Scops-Owl )躲藏得很隱秘
由於枝葉過於茂盛,實在找不到適合的位置,只能勉強拍攝

   鳥導Hery 眼見領角鴞 不是很好拍攝,建議我到 Bali Barat國家公園管理處 附近找特有種 黑翅鶲鵙 和其他鳥種
Bali Barat國家公園管理處
黑翅鶲鵙( Black-winged Flycatcher-Shrike )是特有種
黑翅鶲鵙( Black-winged Flycatcher-Shrike )

白胸燕鵙(White-breast Wood-Swallow )
白胸燕鵙(White-breast Wood-Swallow )三兄妹
金背三趾啄木( Common Goldenback )


這時候已經快下午五點,我想今天應該結束了。不!鳥導說要趁著海水退潮時,搭船去紅樹林看幾種特殊水鳥,我心中這時 O.S 『 這麼拼啊? 』
這裡沒有碼頭,上船全靠雙腳步行上船

脫下鞋子、襪子,捲起褲管,背著大砲,涉水上船
鳥導要我在船上架好三腳架,等下有些鳥必須在船上拍攝
準備出航
大約10分鐘左右,便抵達對岸小島( :印尼共有15000個島嶼 )

遠遠地就看到禿鸛 在那裏覓食,可是我們不敢更靠近
由於 禿鸛 相當怕人,我們只能在船上拍攝

小禿鸛( Lesser Adjutant )
小禿鸛( Lesser Adjutant )多半只出現在這小島上

小禿鸛( Lesser Adjutant )被驚嚇飛走
烏灰鷺( Great-billed Heron )突然間飛過,可惜無法拍得很清楚

拍完 禿鸛 後,鳥導要船主帶我們到另ㄧ個小島看磯石鴴,它更怕人,連在船上拍照都不行,只能下船走在泥灘上,慢慢地偷偷摸摸地接近它
下船徒步去找鳥

船停在邊上等著我們走回來
鳥導跟我小心謹慎地慢慢往前移動

磯石鴴 的食物 長腕和尚蟹,到處都是,這是為什麼 磯石鴴 會出現在這裡的原因
滿地像百萬大軍的 長腕和尚蟹( Soldier crab )
赤腳走在泥灘上,非常吃力,因為沒有反作力 

辛苦扛腳架的『 扛婦 』緊跟在後
 白領翡翠(Collared Kingfisher )夫妻冷眼看著我,似乎不太歡迎我的到訪

鳥導似乎發現 磯石鴴 的蹤跡
  
鳥導跟我說,磯石鴴 很怕人,只能我前去拍照,他跟瓊華在後方用望遠鏡看就好
找了好久終於在距離我甚遠的地方發現 磯石鴴
磯石鴴( Beach Thick-Knee )抓到 長腕和尚蟹,正準備享用
磯石鴴( Beach Thick-Knee )是少見的水鳥,澳洲的鳥人常特地由澳洲飛來看它



這幾天鳥導都安排不同的風味餐,讓我嘗鮮,今天晚餐鳥導 Hery 特別帶我們去吃巴里島風的燒烤大餐
餐廳的佈置跟放的音樂都充滿巴里島風情

海鮮讓你自己挑選

烤魚

烤魚

超肥厚又好吃的炸花枝

烤蝦,都用香蕉葉盛裝


又是滿滿的ㄧ桌菜,讓今天有個完美結局



註:印尼幅員廣大,生物的多樣性是世界第二豐富,僅次於巴西。鳥的種類繁多,其中特有種( endemic ) 就有380種
印尼幅員廣大,巴里島只是其中的ㄧ個小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