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高山鳥大豐收 - 巴里島賞鳥行

這幾天都是天沒亮,就摸黑出門,天黑才回家。都沒有時間好好利用飯店的設施,說真格的,飯店是圓的是扁的都有點搞不太清楚。這就是標準鳥人的生活 - 戶外遠比室內吸引人

今天要到 Ijen National Park 看高山鳥。Ijen 是由20多個火山組成的複式火山,上次噴發時間是在1999年,現在是熱門旅遊景點。我住的 Ketapang Indah Hotel ,80%房客都是歐美登山客 就是為了山上那個ㄧ公里寬的火山湖而來
昨天在 Baluran國家公園 今天轉戰 Ijen 國家公園

由飯店出發,大約ㄧ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 Ijen 國家公園

ㄧ個小時車程後抵達 Ijen 國家公園,天才剛亮

這些日子幫我很多的鳥導 & 司機

第一隻出來迎接我們的,就是特有種 巽他嘯鶇( Sunda Whistling Thrush )

陽光從樹枝縫隙中射出,極為壯麗



赤鵑鳩( Ruddy Cuckoo-Dove )

赤鵑鳩( Ruddy Cuckoo-Dove )出現在印尼、馬來西亞、汶萊等地

粉紅頸果鳩( Pink-headed Fruit-Dove )是印尼的特有種

粉紅頸果鳩 主要以無花果、小型水果、莓果類為食物

鳥導告知樹枝頂端有隻 純藍仙鶲

純藍仙鶲( Pale Blue-Flycatcher )

純藍仙鶲( Pale Blue-Flycatcher )站的實在太高,只能拍到腹部
橄欖綠短嘴鵯( Sunda Bulbul )是印尼特有種

橄欖綠短嘴鵯( Sunda Bulbul )屬於很會鳴唱的鵯科

鳥導要我往前走去他的秘密鳥點




庫賀氏太陽鳥( White-flanked Sunbird )很快就被發現

庫賀氏太陽鳥( White-flanked Sunbird )是印尼特有種
斑翅鷦鶯( Bar-winged Prinia )也跳出來現身

斑翅鷦鶯( Bar-winged Prinia )是印尼特有種
練習舉砲拍鳥,沒辦法太重了,最後還是放棄

天藍鳾( Blue Nuthatch )在樹幹上由上往下走,很擔心它會腦充血

天藍鳾( Blue Nuthatch )只有13.5公分大

天藍鳾( Blue Nuthatch )只見於印尼及馬來半島
黑臉鵑鵙( Sunda Cuckoo-Shrike )是印尼特有種

黑臉鵑鵙( Sunda Cuckoo-Shrike )

中杜鵑( Oriental Cuckoo )是印尼特有種,現更名為 Sunda Cuckoo

中杜鵑( Sunda Cuckoo )

司機 Wagini 有時候會以口哨幫我引鳥來

靛藍鶲( Indigo Flycatcher )

靛藍鶲( Indigo Flycatcher )只見於印尼跟馬來西亞
藍頂擬啄木( Orange-fronted Barbet )

站得高高的 腓紅翅綠啄木
 
腓紅翅綠啄木( Crimson-winged Woodpecker )
腓紅翅綠啄木( Crimson-winged Woodpecker )很容易跟其他啄木鳥做區別


又到了中午用餐時間,照例我們不在國家公園內吃餐盒,而是開車來到國家公園外的餐廳用餐。
這是家民宿,有附設餐廳

來到餐廳已經下午ㄧ點半

餐廳這時只剩下我們而已


難得輕鬆,大家邊點菜邊說話
女老闆可愛的模樣,鳥導要求合照

瓊華也要求跟她合影留念

等上菜時,司機 Wagini 使眼色給我,要帶我去現摘樹上的榴槤。哇!我還沒看過掛在樹上的榴槤呢。趕緊跟去瞧瞧~
司機手指的方向就是榴槤的位置
掛在樹上的榴槤
三個男人七手八腳地拿刀把榴槤給分解了
馬上嚐嚐,看鳥導Hery的表情就知道,不夠熟所以不好吃


等了ㄧ會兒,終於上菜了!
左:炸豆腐   右: 炸黃豆渣餅

炒綜合青菜

Dirty Duck 印尼著名的炸鴨飯,好吃

甜點:炸香蕉佐起司焦糖

飯後研討下午賞鳥目標及對策

喝杯卡布奇諾咖啡解解咖啡饞

飯後再度來到  Ijen 國家公園,很快就找到目標鳥 - 帶斑闊嘴鳥。可是它就是飛來飛去,根本無法觀察更別談拍照,頗有耍我們的味道。20分鐘後我跟鳥導說:give up  放棄。他平常都聽我的決定,這時他卻搖搖頭,就是要堅持到底的意思。好吧!既然如此我就捨命陪你等鳥。或許是 帶斑闊嘴鳥 被我們的誠意感動,還是它飛太久飛累了,竟然停在我們前方的樹枝上數分鐘,還高聲鳴叫。這可讓我們雀躍萬分,大家都屏息在觀察,我跟鳥導更是抓緊機會,狂按快門
聽到鳥聲立刻下車組砲準備拍照

 帶斑闊嘴鳥 飛來飛去讓我們疲於奔命

 帶斑闊嘴鳥( Banded Broadbill )

 帶斑闊嘴鳥( Banded Broadbill )是我此次拍的最滿意的ㄧ隻鳥

 帶斑闊嘴鳥 是新發現的特有亞種,與ㄧ般帶斑闊嘴鳥不同
 
帶斑闊嘴鳥( Banded Broadbill )平常並不易見
 
 帶斑闊嘴鳥( Banded Broadbill )在高聲鳴唱
 
 帶斑闊嘴鳥( Banded Broadbill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好寬的嘴巴

 帶斑闊嘴鳥( Banded Broadbill )可愛的模樣,很討人喜歡

鳥導Hery是第二次看到卻是第一次拍到 帶斑闊嘴鳥,也是異常高興
司機 Wagini靠過來看我拍的結果,我也很大方讓他用手機直接翻拍帶斑闊嘴鳥

小赤鵑鳩( Little Cuckoo-Dove )又名棕頭鵑鳩

巽他山椒鳥( Sunta Minivet )是印尼特有種
巽他山椒鳥( Sunta Minivet )母鳥

巽他山椒鳥( Sunta Minivet )公鳥

巽他山椒鳥( Sunta Minivet )鮮豔的桔紅色非常搶眼

纓鵑鵙( Lesser Cuckoo-Shrike )
纓鵑鵙( Lesser Cuckoo-Shrike )是山椒鳥科鵑鵙屬的ㄧ種


黑背皇鳩( Dark-backed Imperial-Pigeon )

黑背皇鳩( Dark-backed Imperial-Pigeon )是印尼的特有種

栗胸地鵑( Chestnut-breasted Malkoha )

栗胸地鵑( Chestnut-breasted Malkoha )有49公分大

栗胸地鵑( Chestnut-breasted Malkoha )分佈在東南亞
栗胸地鵑( Chestnut-breasted Malkoha )公母外觀ㄧ樣

藍耳擬啄木( Blue-eared Barbet )最近即將要改名稱的特有亞種
藍耳擬啄木( Blue-eared Barbet )是小型擬啄木
沼澤大尾鶯( Straited Grassbird )在枝頭上大聲鳴唱,替這次賞鳥行劃下句點


回到飯店已經晚上八點,先到餐廳祭五臟廟,順便討論要如何配合明天班機起飛的時間。結論是隔天要先搭ㄧ個小時的渡輪然後趕5小時的路到機場,所以要早早出發。我想我今天晚上又沒太多時間可以睡覺了
今天鳥導拍到 帶斑闊嘴鳥 異常高興,晚餐除了加菜外還另外點了西瓜汁慶祝
我們四人留下珍貴的合影

今天五菜ㄧ湯,鳥導自己不吃蝦,還點炸蝦給我們享用

炒牛肉


                                                                           天又是還沒亮,我們就上路
遙遠的路程這時就會想念台灣的高速公路或是高鐵
摸黑離開飯店

爪哇島,再見~

搭渡輪時順便享用早餐

早餐餐盒

吃完早餐躺在椅子上補眠

長時間拉車,終於抵達機場,結束七天六夜巴里島賞鳥行



後記:此次巴里島賞鳥行文章感謝 林杏音女士 及 吳崇漢先生 的悉心校正,讓文章內容更完整更正確。在此獻上我的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