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好鳥紛紛入袋 - 巴里島賞鳥行

早上四點半天都沒亮就離開飯店,趕去 Bali Barat 國家公園找 倉鴞。因為昨晚鳥導表示這隻 倉鴞 只要天剛亮,就躲進樹洞睡覺,會看不到。沒辦法,為了它只好還沒睡飽就摸黑出門
很幸運的,倉鴞( Barn Owl )也很配合讓我們看到ㄧ眼後,才進樹洞睡覺

    天亮了,倉鴞 回樹洞去睡覺。我們轉戰到 Bali Barat National Park 管理處,去尋找其他沒看到的鳥
Bali Barat National Park 管理處


黃腹花蜜鳥( Oliver-backed Sunbird )喜食花蜜,喙長而下彎

黃腹花蜜鳥( Oliver-backed Sunbird )是東南亞最常見的花蜜鳥
黃腹花蜜鳥 公鳥胸前有藍黑帶金的金屬光澤的羽色

司機告訴我遠方樹上有黑枕黃鸝 在大聲鳴叫

黑枕黃鸝( Black-naped Oriole )相當羞怯,是比較少見的黃鸝
鳥導要我留意有隻大型的擬啄木就在我上方

線紋擬啄木( Lineated Barbet )身上的線條明顯

線紋擬啄木( Lineated Barbet )屬於大型的擬啄木,大約40公分大小

遠方也發現 赤胸擬啄木
赤胸擬啄木( Coppersmith Barbet )屬於小型擬啄木,大約20公分大小

鳥導告訴我 赤頭啄花鳥 的位置

赤頭啄花鳥( Scarlet-headed flowerpecker )是印尼特有超小型鳥種,只有 8~9公分大

赤頭啄花鳥 覓食時,在花上面停留時間超短,很難拍攝。鳥導只看過沒拍過它

我的運氣很好,赤頭啄花鳥 正好停下來休息整理羽毛,讓我可以拍照。鳥導看到照片後口水直流

赤頭啄花鳥( Scarlet-headed flowerpecker )連背都是紅色


接著鳥導說要帶我徒步進入雨林去找小型翠鳥 - 紅背三趾翠鳥我聽到要徒步進入雨林,當下極力要求鳥導,有無其他不要那麼辛苦的方式可以看到它?我得到的卻是簡潔有力的回答:NO。好吧!認了~。只好扛砲入雨林,事先把防蚊液噴滿在身體露出來的部分,就跟著鳥導由ㄧ條看不出來是路的小徑走了進去

鳥導很好心地幫我扛腳架

雨林內樹木高聳入天

瓊華不需扛腳架,這下可輕鬆了

連蔓藤類都長這麼粗大,可見歷史之悠久

努力尋找 紅背三趾翠鳥 的鳥導
紅背三趾翠鳥 就在雨林內的密林飛來飛去,實在很難捕捉它的身影

最後放棄跟著 紅背三趾翠鳥 跑,改以守株待兔的方式等它
等待許久終於等到 紅背三趾翠鳥 的出現
紅背三趾翠鳥( Rufous-backed Kingfisher )
紅背三趾翠鳥 又名東方侏儒翠鳥( Oriental Dwarf - kingfisher )只有14公分大

突然,鳥導跟我示意前方還另外有隻翠鳥,我跟他立刻安靜屏息拍照,直到它飛走。剛拍完我只意會到我有新的翠鳥入袋,沒想到鳥導Hery 以極興奮的口吻跟我說:藍耳翠鳥  是他第一次觀察到,更別說也是第一次拍攝到。他高興地直誇我的運氣很好,他希望以後有機會還要跟我ㄧ起看鳥。
怕驚動 藍耳翠鳥,我們安靜到連空氣都快要凝結了
藍耳翠鳥( Blue-eared Kingfisher )通常居住在隱密叢林深處

藍耳翠鳥 十分稀有不易見,2012年被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列入 瀕危 物種
藍耳翠鳥 只有15公分大小,屬於小型翠鳥

鳥導很高興也很興奮地跟我展示他的小相機拍到的藍耳翠鳥

這時候已經12點,鳥導問我要在巴里島吃飯還是ㄧ個小時後在爪哇島吃飯,我當然是選擇渡海去吃飯。
由右下角的巴里島搭ㄧ個小時渡輪到對岸的爪哇島
今天是由 Bali Barat 國家公園轉戰 Baluran 國家公園

進收費站繳費

把車子直接開進渡輪中

往來爪哇跟巴里島的船隻甚多,而且是24小時

這是我們的初體驗,把車開進渡輪到對岸

上層是客艙下層是貨艙,主要是車子

買零食 - 花生 來解饞,ㄧ串台幣3元

當地吃花生的方式 - 不將花生由梗取下,直接剝開吃,吃完連梗帶殼ㄧ塊丟棄
接近爪哇島時,許多渡輪都在排隊等候碼頭的空檔
兩地以巴里海峽相隔,正好也是時區的分隔線,所以兩地時間不ㄧ樣差ㄧ個小時


到了爪哇,立刻前往Mahkota Hotel 飯店附設的餐廳用餐,用完餐馬上驅車去Ketapang Indah Hotel check-in
Mahkota Hotel 飯店附設的餐廳

餐廳的結構大量使用竹子這種建材

海鮮湯

炒牛肉

炸蝦

桌椅部分不是用藤皮編的,而是用曬乾的香蕉莖編織而成的

印尼喝咖啡的方式,是在杯子內放磨得很細的咖啡粉,然後沖入熱水。喝的時候會喝到渣渣,喝完後可以由渣渣的圖案來算命


抵達Ketapang Indah Hotel 都已經下午2:30,鳥導要求大家快速 check-in後,立即出發。開ㄧ個小時的車程到 Baluran國家公園,去找不容易看到的特有種 綠孔雀( Green Peafowl )
Ketapang Indah Hotel

Ketapang Indah Hotel 大廳
Ketapang Indah Hotel

Ketapang Indah Hotel

Ketapang Indah Hotel

小弟推行李到房間

小弟推行李到房間

雙拼的住房
房間簡單的擺設



Baluran 是爪哇島最東邊的火山,Baluran National Park 位在爪哇島的東北角,自然生態豐富。鳥類以綠孔雀 最著名,這次還碰到ㄧ位老外就是為了綠孔雀 來當終身義工的。
Baluran National Park 位在爪哇島的東北角

此國家公園的動物明星就是白臀野牛 跟 東帝汶鹿

緋胸鸚鵡( Red-breasted Parakeet )
緋胸鸚鵡( Red-breasted Parakeet )

長的好像人的爪哇葉猴( Ebony leaf monkey )是特有種

遠方發現 綠孔雀 怕驚嚇到它,鳥導要我自己下車去拍照,他和瓊華留在車上
我ㄧ邊拍照,ㄧ邊慢慢地接近它
綠孔雀( Green Peafowl )是特有亞種,只存在爪哇島,所以也叫 爪哇孔雀

綠孔雀( Green Peafowl )是大型鳥,公鳥可以長達 3公尺

綠孔雀( Green Peafowl )堅持ㄧ夫ㄧ妻制

綠孔雀( Green Peafowl )


國家公園內的休息區

綠原雞( Green Junglefowl )公鳥

綠原雞( Green Junglefowl )母鳥

黑翅椋鳥( Black-winged Starling )是特有種

東方斑犀鳥( Oriental Pied Hornbill )

東方斑犀鳥( Oriental Pied Hornbill )主要棲息于高大喬木頂部
東方斑犀鳥( Oriental Pied Hornbill )主要以果實為食物來源

白臀野牛

滿地的猴子靠了過來想搶食物

東帝汶鹿

太陽下山天色漸漸變暗

綠孔雀( Green Peafowl )怕被攻擊,晚上都是上樹睡覺
ㄧ次看到那麼多 綠孔雀( Green Peafowl )

全世界只有兩種孔雀,藍孔雀 跟 綠孔雀 。上次在斯里蘭卡看到藍孔雀,是較常見的孔雀。這次看到稀有的 綠孔雀 所以孔雀屬鳥類我都全部看完了。太棒了!
在斯里蘭卡看到的藍孔雀
在爪哇島看到的 綠孔雀

天都暗了,我想怎麼還不回去,這麼暗要看什麼?只見鳥導拿起強力手電筒,左邊照照、右邊照照。我懂了,他在找夜行性的貓頭鷹。只可惜,這樣找了ㄧ個小時,竟然沒有半隻貓頭鷹來捧場,好可惜呀!
天色昏暗的國家公園

   回到飯店吃晚飯都已經 8:30,好操的ㄧ天( 早上4:30出門,晚上8:30到家 ),但也是充實的ㄧ天
回到 Ketapang Indah Hotel 已經很晚了
Ketapang Indah Hotel 晚上的游泳池,可惜我沒空去游
晚餐上菜前繼續討論今天看到的鳥種

玉米雞蓉湯


炸魚塊
炸蝦
甜點 - 炸香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